[記旅] 京都 西洞院附近當地人都去的 煌力(ゴウリキ)担々麺専門店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 煌力擔擔麵

    旅行的偏好其實是一種在兩個極端之間(spectrum)遊走取捨的過程。一個實實在在的旅行愛好者不可能如隱士一般永遠都只追尋鮮有人跡的絕境之地,也無法一直隨波逐流盲從地跟隨眾人推薦喜好。到了日本,我們不能免俗地會去採買藥妝、參訪神社寺廟、吃喝許多人都推薦的拉麵咖啡蛋糕冰淇淋,彷彿勝利者插旗那樣告訴大家我來到我看到我征服,但也願意嘗試一些名不見經傳的街邊小店,期盼能夠獲得覓得珍寶般的驚喜。

    冬天的京都之旅,我住在二条城附近的一棟大樓民宿。這個在 airbnb 上找到的民宿,一個晚上不到 1000 台幣,公寓裡該有的都有,位於二条城地鐵站與烏丸御池站的中間,交通也堪稱方便。民宿附近不遠的巷內,就有台灣人都愛去的丸久小山園西洞院茶房元庵(朝聖用),也有這一家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煌力(ゴウリキ)担々麺専門店」。

    擔擔麵發源於中國四川,在日本也受到極大歡迎,除了拉麵,也可以看到許多「担々麺専門店」。我經過煌力好幾次,一直沒注意到它的存在。它太不起眼,太隱蔽,要不是中午掛出營業的布幔,要不是我好奇上網查了一下「煌力」二字,我也不知道原來民宿附近有這麼一家麵店。

    總之我挑了個冷雨的中午跑去吃。京都的冬日通常是沒什麼雪的,但下起雨來也真夠讓人受不了。比起雨,我寧願是雪。我在門口的點餐機觀望了一下,後來發現旁邊就有照片,最後就點了貌似最有特色的「酒粕擔擔麵」。取了票之後,就進門,老闆娘帶位,送上水杯,我把點餐票交給老闆娘,如此完成點餐大事,剩下的就是坐等熱呼呼的午餐送來。

    京都 煌力擔擔麵

    京都 煌力擔擔麵

    店裡清一色都是上班族與學生來吃,而且多半是男性,一個人,看到櫃臺前還有放漫畫也就不足為奇。

    或許我在台灣就常一個人吃飯的緣故,出了國一個人吃飯也絲毫不覺得不舒服。不過記得在 2004 年的時候,在英國愛丁堡自己預訂了一家當地高級餐廳,一個人吃就引人側目,而且還要不顧其他客人暗自的眼光,怡然自得地接受服務,高雅地吃著西餐…..。當時坐在煌力裡,等候著我的擔擔麵且觀望四周,想起愛丁堡的那一段往事,還不由得覺得自己當時還真天真,而且…假掰。哈。

    京都 煌力擔擔麵

    吃麵就輕鬆多了!紅通通的酒粕擔擔麵,看著看著身子都暖和起來!我吸哩呼嚕地學著當地人吃了起來,人家是過實誠的生活,我是矯揉造作地硬是要學著當地人吃飯,邯鄲學步,像不像至少還有三分樣。

    京都 煌力擔擔麵

    京都 煌力擔擔麵

    這碗擔擔麵 850 隻羊,雖然整體中規中矩,但酒粕入味暖了身子,又有勇氣去面對外面的淒風苦雨,而且價錢也不算貴。在回民宿前,再去丸久小山園吃一份抹茶蛋糕捲吧!

    [延伸美味]

    隔壁幾家就有的知名抹茶點心店  丸久小山園 西洞院茶房元庵

    推薦附近的 airbnb 1~2人住宿公寓

    [info]

    煌力(ゴウリキ)担々麺専門店
    臉書粉絲頁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西洞院通姊小路下る姊西洞院町545(地鐵「烏丸御池站」或「二条城前」站均步行10分鐘)
    +81-75-241-7724
    11:30~15:00 / 17:30~22:00
    可查看臉書粉絲頁看是否公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