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一封信,給15歲的你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因為要讓學生寫週記時同時可以反思什麼題材,想到了這篇商周之前的文章 <寫給17歲自己的一封信>。上網找了一下,同時也把我想對學生說的話,一併說一說好了。

    這一屆學生帶的有點辛苦,前一陣子情緒也因此不太好。但是我不能放棄啊,這些孩子其實都很可愛,都有自己的特點,只是因為上課情況不好,讓我很頭疼。既然僅僅如此而已,我怎麼可以放牛吃草任其擺爛下去呢?一想到這裡,我還是告訴自己,我必須先自我療癒,找回對這些孩子們的期許。很神奇的是,念頭一轉之後,心情也好起來,慢慢被磨耗掉的熱忱也似乎回來了。

    「我就是要教好你」嗯,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

    ==============================

    孩子,我好認同Joey說的話。我是你們人生中的過客(你們未嘗不是我人生的過客呢?),但是我真的很在乎你們,是不是有能力、有自信、有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

    我現在在課堂上教給你的所有文法(分詞構句、關係子句跟同位語到底有何不同……),真的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那些不懂分詞構句的人還是可以活得很開心!柯騰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不也說:「三年之後,我連log是幹嘛的都不知道」嗎?就是這個意思!

    不會這些東西,並不意味著你就是人生中的失敗者。但是如果失去自信,缺少做人做事的本領能力,人生就可能意味著一連串的倒楣事了。聽過「禍不單行」這個成語吧?這個成語並不是真的災難會一直降臨在同一個人頭上,而是做錯了一件事之後,心裡受到影響,接下來每件事便無法專注,分心了,就一步一步接著錯下去。所以我希望你們要對自己有自信,要隨時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且把錯誤當成是人生的試煉,通往成功的墊腳石,記取教訓。如果長大了,有人對你大吼「高中英文老師是怎麼教你的?」我不會難過,但是如果有人質疑你「你學校老師怎麼教你的?怎麼這點做人的道理都不懂?」我會非常自責。

    然而,功課表現真的不重要嗎?當然重要啊!因為你目前的生活大部分就是圍繞在課業上,你能完全無視課業這回事嗎?不可能,否則就不用進高中了。所以課業表現會不會影響你的自信呢?肯定會的。因此,我希望你們還是能夠全力以赴再加一把勁,無愧於心,力求課業上的精進,會讓你的青少年時期過的順利一些。

    九把刀老是要求年輕人要「熱血」,有了熱血就可以克服萬難。但光憑熱血還不夠,我認為你們心裡還要培養一份「責任感」。「責任」作為「熱血」的後盾,在你勇往直前、為你的夢想衝鋒陷陣的時候,不要忘記你該盡的本分與責任,這才是成熟的心靈該有的態度。

    祝福你!

    迴老師 101.10.16

    =====================================

    原文出處

    親愛的十七歲的我:

    我可以想像你是在一個平日晚上,大約晚上九點,在家裡看著這封信。當你這個時候在家,就意味著你今晚不用到補習班。我記得很清楚:你現在有補數學和物理,並且應該又在準備另一個期中考。你應該正坐在我房間的一張舊木頭書桌前,左上方有盞燈,在星期三的晚上看著窗外,疑惑念這些書有什麼意義,同時對為什麼旁邊還有那麼多課本要看感到做挫折,擔心最終你會在這世界迷失自己。
    別擔心,一切都會好轉的。身為一個已經看到接下來的十二年裡會發生什麼事的人,請讓我提供你一些建議:

    1.保持自覺

    我現在會很誠實告訴你和你其他同學正疑惑的答案:沒錯。很多你現在花許多時間念的東西並不重要。

    在你畢業三年內,你不會記得大部分你在高中三年中學的數學公式。你不會記得,大部分你常熬夜練習的化學式。你也絕不會再用到任何你現在在補習班補的物理,到你二十歲時,你將會忘掉99%你現在正在學的物理理論。

    說這些的重點是什麼?

    首先,這會教你很重要的一堂人生課,那就是現在的好成績,之後的好文憑,未來幾年後令人興奮的工作,這些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要靠努力換來。這不過是場社會分配資源的遊戲,為了學習如何在遊戲中生存,你必須要先學會遊戲規則才能參與。

    再來,了解你為何在這。納悶自己為什麼在背混亂的化學式,或者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這類感覺很蠢的事,這無傷大雅。學著去看整體,一個更大的目標,這只是朝這個目標的過程。

    在這個階段,更大的目標是進一所更好的大學,這對你以後的生活會是另一件更重要的事。但是你要先了解為什麼你在這裡,為什麼你每天早上七點起床,為什麼考試前每晚十二點或一點才能上床睡覺,這些都是對你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

    2.嘗試所有你感興趣的事

    你應該要盡早開始嘗試各種事物,這個習慣很重要。有一天這會逐漸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心態和人生原則,這將帶你走向更精采的大學四年、走進哈佛商學院並取得深具挑戰性的跨國公司工作。

    對戲劇好奇嗎?參加戲劇社吧。想試試看管理?試著當社長吧。對辯論有興趣嗎?為什麼不參加學校的辯論比賽?

    人生是由經驗組成。如果你只是百分之百一再重複你十五歲做的事,你絕不會學到任何讓人生更豐富的新鮮事或交到新朋友。你只會度過人生中僅此一次的十六歲高中生活,所有你想去嘗試的興趣或嗜好,現在就去做,不要有任何藉口。這個正面的經歷,會慢慢教你全盤掌握人生、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會在開始執行充滿熱情的個人計畫時得到快樂。

    永遠這樣想:如果不是現在,那要等何時?

    3.不論好壞,記得每一刻

    就像你大部份的同學一樣,你快溺死了。溺死在一波又一波無止盡的模擬考中、溺死在補習的夜晚中,然後懷疑這些事情到底有什麼真正的意義。我現在往回看,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其實多數真的沒什麼意義,但最重要的啟示是:記住每一個時刻,不管好與壞,把所有都記住。一個人最有價值的財產是他/她的記憶,他們會一點一點塑造出你未來的樣子。

    記得死背和上文言文課時你是如何感到沮喪;有一天,它會教你真誠溝通,真心關懷你朋友、家人和員工的重要。記得當你和不同背景和生活水準的同學互動時的感受;有一天,它會教你心胸更開闊,有包容心、能憐憫社會不同議題。也請記得,你在學校中看到教育制度和社會不合理的憤怒。記得年輕時的理想主義,也要盡可能維持下去,有一天這會讓你成為一名更好的員工,更成熟的老闆,家庭和社會中有愛心的一員。

    但最重要的是,深呼吸。

    十七歲時你感到最挫折的事情,是不知道你的人生會往哪去,還沒有能力看清任何事,也只有很小的力量去決定未來的道路。

    一切都會沒問題的。你和你所有同學最後都將沒問題的。最終你們大多數的人,就像人類歷史上大多數的一樣,都會逐漸發現你們自己是誰,也會知道自己真正有熱情想要投入的人生會是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花比其他人更多時間,但同時,對於現階段無法改變的事情太過生氣或感到挫折其實沒有太意義。

    生氣吧,挫折吧,去向你的朋友抱怨,和同學一起咒罵大人吧,然後就回家上床睡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很快的,比你自己想像還快,你就可以自由控制你的人生,替自己做出所有的決定。當你能全部掌控自己的人生時,你此刻體驗的每一件事,每個快樂,悲傷,困惑,驚奇,都將讓你準備更充足,到時除了你自己,你不能再去責備其他人。

    為那天做準備,那會很恐怖的。

    同時,吸氣,吐氣。人生真的沒有比上面說的更複雜。

    最後,關於那個你最近一直想的女孩。

    開口約她吧。當你長大時,人生的挑戰與壓力日增,你會了解被一個女孩拒絕的緊張,只是人生中相對微不足道的煩惱,這種年輕又天真的焦慮,卻是當你十七歲時,應該被珍惜且緊記的。在一個十七歲的男孩眼中,穿著高中制服,綁馬尾的女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

    人生苦短,我們都只能活一次。除非你去嘗試,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她的回答。

    但是,記得約她。你不會對結果失望的。

    十二年後的鍾子偉上。

    作者簡介_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最新著作《記得你22歲的眼神》專欄輯已在八月三日出版。

     

    本篇文章沒有標籤

    3 comments

    1. 你好,借分享給我14歲的寶貝~~謝謝~~

    2.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3.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