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雲林西螺老街小吃 三角大水餃、琴連碗粿

說是水餃,其實是巨大的水晶餃。乾式水餃吃起來有一點像是肉圓,但是是油炸肉圓的外表卻是用水蒸的方式來料理。水餃內餡包著碎肉末跟筍子丁,味道儘管清淡爽口,然而它們無法搶走那Q彈外皮的風采!我只能配著西螺醬油膏跟辣椒醬,專心咀嚼,盡情享受這邪惡的精緻澱粉與齒舌的互動。

繼續閱讀

[樂讀] 什麼是真正的聰明?

「聰明有很多種啊!基本上能夠進臺大的學生,都有不同的聰明。」他說他在臺大的時候也看過很多人看起來幾乎沒讀書,照樣拿書卷獎,那種頂尖聰明的學生在臺大比比皆是。只是,要考上臺大,一般而言在高中階段都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自制力與時間管理能力。換成現在比較流行的詞彙,就是「恆毅力(Grit)」。

我的確是吃苦耐勞型的,以為「勤能補拙」,很擅長訂立計劃然後執行。我也很會考試,可能讀的書不太多,但我很會融會貫通,把知道一點點的內容,用邏輯的文字有層次地表達出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研究所我只讀了 2 週的書就考上了。但我以為這種能力大家都有,只是個性不同,要不要認真做而已。

繼續閱讀

[生活] 手術後 1.5 年的身體調適及更年期減重

當時工作壓力大,飲食上是毫無控制的,因此身體也是胡亂發胖,而且連帶臉上皮膚也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手指頭關節晨僵疼痛。五十肩是手術前就有的,手術後有去找了復健科醫生注射玻尿酸鬆開節結的部分,做復健,慢慢地有比較好轉。然而,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的狀況是很不好的,浮腫、慢性發炎都找上門。體重自然不用講,術前術後其實胖了10+公斤。

繼續閱讀

[紀念] 寫在部落格寫作20週年前

寫作於我而言,其意義在於為了要把個人日常那些一閃即逝、發散的許多念頭,限縮為聚焦的一個或者少數的線性思考線,再從這條線,發散為一小面網子。每一面網都像是書籤,被夾在生活這本書中。只是過去這些年,我的這本書儘管與其他人一樣的厚度,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