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巴黎 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六區] Sadaharu AOKI 糕餅甜點舖

    2008.11.28~2009.02.15新光三越臨時櫃

    同樣是在旅法美食家謝忠道站長《比流浪有味,比幸福更甜》一書中得知在巴黎有這麼一家日本師傅開設的甜點店。Sadaharu AOKI,青木定治,其作品被忠道站長譽像是「一刀一筆雕刻出來的」,非常具有日式甜點蘊含的細膩與悠遠風格。

    素白色的狹小店面開在人文薈萃的巴黎六區。同事跟我造訪的當兒,門口正在施工搭個鷹架,好不容易才發現店面。推門進去,清一色的東方臉孔,可想而知是日本 籍的店員。長型的店內也是白色裝潢,偶爾點綴著綠色盆栽,一派簡約清爽。玻璃櫃中陳列著種類不少的甜點蛋糕,當然還有杏仁小圓餅。

    仔細看了一下甜點,發現青木師傅充分運用了他大和民族的特色食材例如抹茶、栗子及柚子,與法式甜點做了恰當的融合之後,成為獨樹一幟的作品。例如抹茶千層 派,與同事跟我打算點的以巧克力栗子當主角的大型macaron(Marronnier au Chocolat , 外帶4.75 / 內用 5.4)與柚子塔(Tarte Yuzu,3.75 / 4.25)。

    除了甜點之外,我們也各自點了喜歡的茶品(4歐元)。茶壺極具有東方禪意,與周遭氛圍非常相稱。

    同事點的巧克力栗子macaron,以大型的巧克力macaron夾著一顆 marron glacier 與巧克力栗子醬,上頭還鋪著兩薄片苦甜巧克力。這道看似濃郁的甜點果然不孚期望,口味與預期中一樣有點重。由於整個栗子風味會被巧克力蓋掉,整體來說太 甜,吃到最後竟然會膩口,只得多喝點茶了。

    相較之下,我的柚子塔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卻也沒有十分完美。塔皮酥脆,是為上貨,柚子卡士達醬亦保留柚子的爽朗清新,但兩著搭配之下,柚子味不敵塔皮餅味的濃厚,喪失了協調感。於此,我們還是念念不忘在老法國甜點店 Gerard Mulot 吃到的橘子塔。

    臨走前自然不會忘記帶走一盒杏仁小圓餅。先前甜點老公公自巴黎回台時,曾捎來一盒AOKI的小圓餅,與Pierre Herme 的小圓餅一較高下。猶記得 PH 的小圓餅帶著濃濃的法國風情,圓餅本身形狀及質地均較為粗獷,奶油內餡也紮實。但AOKI的圓餅,也許是因為當時僅僅帶回抹茶及芝麻口味,不論在餅身及內 餡口感方面,那種日式風格的細緻擄獲了同事跟我的芳心。


    如今我們身在AOKI店內,有諸多口味任我們挑選,買的數量也多了。我們一共買了紫羅蘭、紅色漿果、檸檬、鹽花、杏仁等口味。其中紫羅蘭夾的是純鮮奶油, 過於油膩了點,而鹽花口味的有點可惜,因為味道太鹹。整體而言,AOKI的內餡,其奶油比例似乎較PH來的高些,因此吃起來口感較為滑順好入口,但這也意 味著,多吃了幾個後就會開始感覺膩。凡事適可而止一直都是真理。


    儘管如此,一般認為 AOKI 仍不失為到巴黎值得朝聖的甜點店之一就是了。

    [Info]

    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http://www.sadaharuaoki.com/

    35, rue de Vaugirard 75006
    Tel : 01-45-44-48-90
    fax : 01-45-44-48-29
    11: 00 am to 7: 00 pm

    56, boulevard Port Royal 75005
    Tel : 01-45-35-36-80
    fax : 01-45-35-34-13

    8: 00 am to 7: 30 pm
    -closed on Sundays

    Galerie Lafayette GOURMET
    40, boulevard Haussemann 75009

    東京店
    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3-4-1新國際大樓1F
    JR山手線「有樂町」站
    11:00~21:0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