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世界文化遺產:瑞士冰河列車之絕景 Landwasser Viaduct 朗瓦薩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Landwasser Viaduct@Filisur

    三訪瑞士,這一次行前看了幾本瑞士鐵道的旅遊書籍,對於東部恩加丁谷地這裡的幾段鐵道旅行格外有興趣,尤其是往返於 Zermatt 及 St. Moritz 的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與 行駛於 St. Moritz 與義大利 Tirano 間的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在2013年夏天時,因行程安排包含策馬特,所以有搭乘過一小段冰河列車,不過這一段路程除了接近策馬特前的大崩塌之外,其餘給我的印象倒沒有那麼深刻。這一次雖然也無法全程搭完冰河列車,不過還是刻意安排了要前往拍攝冰河列車路程中最偉大的一段鐵道工程:朗瓦薩橋(Landwasser Viaduct )。

    要壯觀的拍攝朗瓦薩橋,最佳的取景地點便是冰河列車行經路線中的 Filisur。這也是當初我為何將住宿點安排在 Bergün 這個小村莊的原因,一來距離 FIlisur 只要不到 15 分鐘的車程,二來Bergün也有雪上活動可以玩。

    在東部的那幾天,可惜天氣不是太好,每天早上起床總盼著能夠有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老天爺不賞臉,成天灰撲撲的。我還是挑了一個沒飄雪的早上,在旅館吃完早餐後,稍做準備就出發前往 Filisur。

    或許是因為冬天旅客本來就少,加上 Filisur 也不是個熱門的景點,因此下了火車也看不到什麼人。

    一出車站便看到指示牌,認明 Landwasser Viaduct。

    這個黃色指示牌更清楚,若要「拍攝」朗瓦薩大橋(最下方那個),從這裡出發遊客要走 25 分鐘。底下咖啡色指示牌也是關於朗瓦薩大橋觀景台(Aussichtsplattform)的資訊,南邊(Sud)走25 分鐘,而北邊(Nord)的觀景台則得走上一小時。

    先不必多說,直接出發便是。火車站的地勢較高,所以一路走,還可以俯瞰 Filisur 整個城鎮。

    其實我剛出發就有點開始後悔了,因為一開始迎接我的便是這種看起來沒什麼人走的路。

    走了十幾分鐘,還是毫無人跡。一路下坡,總還算順暢,但我擔心回來的時候上坡路而且又是雪地,走起來可能會非常辛苦。

    好不容易又走了十分鐘,柳暗花明終於看到平地公路。

    這一路上也只有這一條路,轉折處也會有小指標,因此還不至於迷路。冬天景致單調,雪茫一片,但夏天或許盡是碧草如茵,野花遍地,肯定是趟舒服的腳程。

    獨自一人走在白雪大地,氣溫零下六度。我一直問自己,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走這一遭辛苦路?只是為了要拍攝一處偉大的建築?還是實現我個人旅行的心願?抑或是要讓部落格讀者也可以欣賞這些景色?我開始有些迷惘。不過都也走了半個小時到這裡了,也只能一直走下去。

    曲徑通幽,轉個彎便看見朗瓦薩大橋的身影在眼前。

     

     

    再往前走幾步,瞧見一處民宅。但這景色似乎不太像旅遊書裡照片中的景色?

    不過看車班時間,也快要有火車經過了。要拍攝火車經過的朗瓦薩大橋,大約要抓整點的前後十分鐘之間,也就是說在每個小時 45~50 分之前就要到這裡就定位,往返一共兩班車,約在每小時的 10 分以前可以有兩次的拍攝機會。我脫下手套,抓著相機等候火車出現。

    還好火車經過朗瓦薩大橋前會先聽到聲音,所以不至於叫人緊張,深怕錯過車班。

    底下河谷雜亂,截掉下半部,或許這樣好看一些。

    拍攝的差不多了,手凍的緊。原以為可以回去了,在路上才發現另一個指標指向另一條岔路。原來我剛剛待的並不是最佳的取景地。

    在指標的指示下,再往裡頭走一些,便看到一個比較正式、有規劃的觀景區了。這裡場地開闊,有野餐桌,也有朗瓦薩大橋歷史的解說牌。這才是我在書上看到的景色。

    停留在這裡,意味著還要再等到下一個整點前後,才會有車班經過。我腦中又開始問自己:「我這是為了什麼?」

    朗瓦薩大橋全長 142 公尺,高度足足有 65 公尺,大約是 20 層樓那麼高。之前 2013 年搭乘少女峰鐵道時,就深刻地被瑞士人建造鐵路的工藝與技術給震懾了,現下面對超過一百歲的朗瓦薩大橋,再度感到佩服讚嘆。

    火車經過了!這裡觀看,果然才有震撼感。

    前後不過短短的幾分鐘,前後卻要花上一個小時的路程,以及兩個小時的等候。然而,在看到這些景色的瞬間,這些辛苦都化為雲煙。「我這些到底為了什麼?」我想我有了答案:是為了能夠書寫記錄,好在日後每回翻看,都能重溫這一刻鐘的感動。

    離開Bergün,再度行經朗瓦薩大橋,我刻意挑行進方向的左邊座位,感受車身微微傾斜的壓力,也不忘往橋下看一眼,是否也有與我同樣瘋狂的旅人呢?

     

    [info]

    朗瓦薩大橋
    [mappress mapid=”467″]

    9 comments

    1. 好感人的一幕!因為有你的堅持我們才能看到如此美景被拍下來的瞬間。

    2. 非常壯觀,我會在聖誕去坐此列車,可否介紹你在雪地行走的裝備。

    3. 我在9月份去坐此列車, 未能有機觀賞雪景, 但亦感覺非常壯觀

    4. 你的執著令我感動,祝你在義大利旅途愉快!

    5. 你找到與你一樣有耐心且執著的同好了,2014 9月1日,我們三人也在橋下駐足超過兩小時,至今難忘.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