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佛羅倫斯出發:去 Pisa 扶斜塔(含交通方案)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Pisa Leaning Tower, Italy

    一般人的直覺,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 Pisa 斜塔,就是搭火車到 Pisa 中央車站,然而這種方式,出了車站之後還得換公車才能到達斜塔。事實上,還有另一個小車站距離斜塔才 5 ~ 10 分鐘的腳程,不用換公車,更為方便。

    這個車站叫做 Pisa San Rossore(網路或車站自動購票機上出現的是 Pisa S. Rossore)。從佛羅倫斯 Firenze SMN 車站出發,快車經由 Empoli 這城市,只要頂多 1 小時 10 幾分鐘的時間。要特別注意的是,若非特殊路線需求,否則不要搭到需時近 2 小時的慢車,因可能會有快車慢車在差不多的時間發車,所以在月台前就要看準車班時間、車次與上車的月台。上車前記得要在車站內月台上的綠白色打票機打票。

    由於我預約的登塔門票是早上 8:30, 出車站時看到許多年輕人也在同一站下車,這些都是 Pisa 大學的學生,不是遊客,不要像羊群一樣跟著他們走囉!因為方向不太一樣。要到斜塔是要走 Via Andrea Pisano 這條路,大概走了不到 10 分鐘就到了斜塔。若在義大利無法行動上網的朋友,建議也是在出發前先把路線找清楚,

    我因為錯搭到慢車,到斜塔的時候已經是 8:35,一路上走得很趕還是遲到了五分鐘,這張照片其實是要離開前拍的,遊客已經非常多。一大早的時候其實還好。

    在前一篇訂票教學的文章中有提到,網路預訂印出來的 PDF 票並不能直接去斜塔門口排隊上塔,而是要到斜塔旁這一排黃色建築的 ticket office 兌換正式的票券

    因為訂票的網站上說,預訂登塔時間卻遲到,是無法入場的,而且網路上也有人說一切就像軍事化規定一樣嚴格,所以我拿著 PDF 票卷,死馬當活馬醫地走到櫃臺前,說聲「抱歉我遲到了」,心裡早有準備要重新買票,沒想到櫃臺人員竟然讓我兌換票卷,實在太開心了!

    然而,我猜想這是因為時間還早,登塔的人數沒那麼多,可以讓我遲到一下下,若時間晚一點之後,想必就沒那麼仁慈,肯定按照規定辦理。所以請大家不要學我,時間還是要抓鬆一點,尤其義大利火車常無法照時間准點到達,一定要多挪一點時間出來

    有了票券之後,還要到旁邊的 cloak room 去放包包。要上斜塔,包包的大小是有限制的,cloak room 的人員會過濾太大的包包,要求放進旁邊的電子鎖置物櫃裡。至於大小限制是多少,我覺得是他們自由心證。我常看到比我能夠裝更多的側背包自由來去,只因為我背的是後背包,看起來好像比較大。所以在這裡得趕緊把包包裡重要的物品,例如護照、錢包、相機取出來,其餘的就放到置物櫃裡吧!也或者,背小一點的包包,或者準備一個能夠裝這些貴重物品的小袋子小包包帶上塔

    開始爬樓梯了。下層的石梯還算寬敞,也不至於太難走。

    爬到一半的風景。

    稍事休息、欣賞完半路的風景後,可以繼續往上爬。爬過了佛羅倫斯喬托鐘塔的 414 階,Pisa 斜塔三百多階對我而言根本就是蛋糕一片,很輕鬆地就達成目標。

    塔頂室內。中間還有可以讓人觀察修復矯正斜塔的工程架構。

    同樣是主教堂這一面,我覺得爬到一半看到的,似乎比塔頂的還美?

    除了斜塔外,我還預訂了墓園(The Cemetery,義大利原名 Vecchio Camposanto,意思是 Old Holy Field,老聖地)的票。一般人多半去洗禮堂參觀,我因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才選擇這裡參觀。雖說埋葬的人物與聖人雕像,對我們東方人而言十分陌生,不過此處清幽,跟其他擁擠的景點比起來,這裡真是世外桃源。

    據說這裡的土壤是十字軍東征時從耶穌受難地Calvary Hill運來的。

    迴廊中有許多壁畫,不過不少都受到二次大戰砲火的摧殘而受損。

    地上每一片都是一塊墓地。我看到網路上說,有專門的導覽書在介紹每一塊墓地背後的故事,十分有趣。不過我還要趕去 Lucca,所以在這裡也只能走馬看花。

    老聖地內,還有一幅名為 Triumph of Death「死亡之勝利」的濕壁畫。畫的上方,死神化身為一醜怪的老太婆,手持鐮刀砍像死亡獵物。左下代表「救贖」,有一隊國王人馬以及三口棺材,右下方則是世俗中土,年輕人尋歡作樂,意味著即將受到詛咒淪入地獄。

    主教堂免費參觀,要 10:30 才開放,但我時間不夠,所以只在門口往裡頭拍了張照。

    洗禮堂。磚紅色的圓頂,若非正在整修,在藍天的映襯下想必非常亮麗耀眼。

    回到斜塔旁的草皮,漸漸多起來的遊客,個個都在扶塔,這像是一種儀式似的,來 Pisa 必進行的儀式。

    那我也來一張。

     

    [延伸閱讀]

    Pisa 斜塔門票網路預訂教學

    [info] 佛羅倫斯、Lucca、Pisa 地理位置

    [mappress mapid=”496″]

     

    6 comments

    1. 感謝你的分享,我發現網路上很多人都是到 Pisa 中央車站寄放行李再搭公車過去景點,想請問這個靠近景點的 Pisa San Rossore 這個車站有無行李寄放的服務呢?
      謝謝~

      1. 恩…我印象中好像沒看到耶,這個車站其實很小,一下火車走幾步路就出站了。抱歉不能給您確切的資訊

    2. 您好~
      這個月初參考您的交通方案由佛羅倫斯前往Pisa
      在自動售票機購票,目的地選擇Pisa S. Rossore,顯示車程1小時又10多分
      按照售票機的指示搭乘,到達Pisa中央車站後,列車一路行駛到終點站(約15分鐘左右)…
      後來只好再搭回中央車站,轉其他火車到Pisa S. Rossore
      所以在此想提醒一下其他人,快車不一定會停Pisa S. Rossore,可能是需要轉車的喔!
      (我們下錯站時也看到另一對手足無措的情侶)
      另外要感謝您提供Neri冰淇淋店的資訊,好好吃~

      1. 謝謝您的分享,是我的疏忽沒有注意到快車可能沒有每一班都停,真的很抱歉。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