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瑞士次美小鎮:東部格勞賓州 瓜爾達 Guarda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Guarda, Switzerland

    旅行這種事,常常第一次來是刻意,若還有第二次往往就是不經意的安排,尤其是不太有名的城市區域。我從未想過還有機會再來瑞士東部。也不是說不喜歡這裡。相反地,我非常喜歡瑞士的這個地區,同樣是阿爾卑斯山系,這裡比少女峰或者策馬特要來得靜謐,遊客沒那麼多,可以真正享受道地的瑞士山居生活。只是,瑞士我還有義大利語區還沒去,說什麼也不用連續兩年都來這個冷門的旅行目的地。

    這次會再度大老遠跑來東部格勞賓州,其實只是順道而已。我在臉書上看到被選為瑞士最美小鎮叫做 Soglio,查了一下,在瑞士南部,靠近義大利邊境,要到這裡來,得經過東部 St. Moritz,再換公車。左思右想要如何才能親眼見到這最美瑞士小鎮呢?我在行程裡硬擠了進來,從法國 Colmar 回瑞士後,直接往 St. Moritz 這個方向移動。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又跑來東部的原因,完全是因為旅行者的偏執,不親眼見到不甘心。

    但我又不想住在 St. Moritz 這麼貴的地方,所以又開始找一個我還未去過又很漂亮的小鎮。這時候,Guarda 不知什麼緣分就出現在眼前,我也沒多做研究,就決定在這個小鎮住一個晚上。

    Guarda 最早在西元 12 世紀就有歷史記載,當時的名字叫做 Warda。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戰火中苟延殘喘,但這個山間村落在中古世紀卻一直是義大利(現在義大利北部的Como)到奧地利(現在的 Innsbruck)經濟交易的交通要道,一直到19世紀中期又開了一條更方便的道路後,Guarda 此後變得沈寂,也正因為這樣,這座村落一直保留著中古世紀的樣貌,直到現在沒什麼大改變。

    去車站接我的旅館老闆,在到旅館前先載我在鎮上逛了一圈,他說 Guarda 是僅次 Soglio 第二美的瑞士小鎮,而且在 1945 年有一本名氣僅次於 Heidi 的兒童繪本”Schellenursli” (英譯:A Bell for Ursli 「Ursli 的牛鈴」)出版,故事以 Guarda 為故事背景,甚至還拍成電影,使得這座小鎮吸引許多人前來。

    我因為沒聽過這本繪本,特地上網查了一下。故事的大意是說,Guarda 當地有一個習俗,每年的三月一號,村裡面的孩子要帶著牛鈴在村莊裡遊行,讓牛鈴響徹天際,把嚴冬驅趕出去。在遊行的前一天,村長發給每一個小孩牛鈴,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漂亮,但是發到最後輪到故事的主角 Ursli 卻只能拿別人挑剩下的,所以又小又醜。Ursli 不甘心隔天遊行的時候排在隊伍最後,難過之餘想起山上的小木屋牆上掛著一個又大又漂亮的牛鈴。於是他冒著風雪往山上走,爸媽知道之後非常緊張,全村的人也在找他。當 Ursli 拿到牛鈴的時候,天色已經太晚了,他只好在山上過一夜。隔天早上,他帶著大牛鈴出現在村口,全村為之歡呼,他也如願地排在隊伍的最前面,成為遊行的焦點。

    很簡單卻又是很動人的勇氣故事,不是嗎?

    Guarda 鎮上村民不到 200 人,全村只有一家雜貨店跟一家郵局,但確有五間飯店旅館,夏天來這裡健行,冬天來附近滑雪的遊客也不少。

    村裡的建築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牆上的壁畫以及寬大的木門。據說是因為以前會把牛馬養在家裡,門做寬大一點可以讓動物方便出入。我個人反而對這種上下分開的門很有興趣,覺得這樣真的很方便。

    這大概是 Guarda 鎮上最漂亮的一扇窗門。

    我來的一路上,看到路上的雪真的比去年少很多,也跟旅館老闆聊到這件事。老闆說,以往他們大概的雪量都可以到小腿一半,但今年只下了幾天比較大的雪,之後天氣都很暖和,真的是滿奇怪的。想起去年來瑞士東部,我全程都穿雪鞋,還得帶著暖暖包圍巾手套帽子,但今年我戴去的毛帽手套完全沒有拿出來,白天都有十度左右,真的太溫暖了。

    經過一戶人家前,兩個小孩很自得其樂地在門口玩雪橇。我後來發現他們家門口有個很可愛的三角形「警告」標誌,上頭就是畫小朋友在玩的圖案。

    要到 Guarda 鎮上,要先搭被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 Rhätische Bahn 蕾蒂亞鐵路到 Guarda 站下車(且這一站是要按鈴下車的,否則火車是不會停的),然後搭郵政巴士(PostAuto)到村裡,否則要一路上坡走個 40 分鐘喔!通常這郵政巴士都會配合火車到站的時間,所以去的時候不要擔心會錯過,不過離開的時候就要注意一下車班時間,可以看站牌下的資訊,或者跟旅館老闆詢問。

    來瑞士越多次,我就對人少的小小村鎮越有興趣。大城市的建築橋樑固然迷人,但小鎮的純淨卻更能洗滌心靈。

    [延伸行旅]

    2013-2016 瑞士全國自助旅行全記錄

    Guarda 超完美住宿推薦

    Guarda

    [mappress mapid=”538″]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