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聖域秘境西藏之旅:19天完整行程及費用參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 納木措

    在正式開始寫文之前,我必須感謝我的同事也是好友 M 策劃這一次的西藏之旅。一開始我們只是隨口閒聊,沒想到到後來真的成行、平安盡興地從西藏歸來,其中找導遊排行程都是她一手包辦的。沒有她,我可能只是把西藏之旅當成夢一樣。

    台灣人到西藏旅行,絕大部分都是參加旅行社。這是最不麻煩的方式。然而,習慣自助旅行的 M 及我,當然第一個念頭不會是參團,也這麼剛好,M 有一位學生幾年前曾自己組團去西藏,因此有了推薦的私人導遊,M 就這麼透過學生在微信聯絡上了。這是去年年底的事。當時由於時間還很久,導遊說我們過幾個月再跟他確認。(關於這位私人導遊,我在另一篇文章介紹,以免文章太長。)

    【行程全記錄】

    這中間的聯絡曲折,M 都勞心費時一手承擔,等到我們要準備訂來回機票的時候大概是今年的三、四月,而導遊排的行程也大致出爐。以下就是我們這一次實際走的景點路線規劃,7/26 出發,8/13 返台,全部一共19天,其中西藏待了14天地點後括號內為約略海拔高度。(以下文字顏色不同者為有撰寫遊記,可直接點選閱讀)

    7/26 Day 1: 台北松山–上海–青海省西寧(東方航空)

    7/27 Day 2: 青海省西寧市區 (2200m) (青海西寧市推薦小吃

    7/28 Day 3: 青海湖一日遊

    7/29 Day 4: 上午西寧市區,傍晚17:00西寧發車的青藏鐵路前往拉薩

    7/30 Day 5: 下午1:40左右到拉薩 (3600m),導遊來接我們入住拉薩澤當飯店(4星),用晚餐

    7/31 Day 6: 上午參觀布達拉宮,下午大昭寺、逛八廓街,喝光明澤綴茶館的甜茶,晚餐後返飯店。

    8/1 Day 7: 拉薩 (3600m) — 風乾犛牛肉及烤餅之公路旁草地野餐 –米拉山口 (5013m,停留拍照) –參觀卡定溝瀑布–林芝 (3000m) 晚餐 — 入住林芝中海花園酒店(4星)

    8/2 Day 8: 林芝 — 尼洋河谷風光(停留拍照) — 色季拉山遙望南迦巴瓦峰7782(天氣不好沒看到,停留) — 魯朗林海國家公園(3700m, 停留)–墨脫石鍋雞午餐 — 參觀世界柏樹王 — 林芝晚餐 — 住林芝中海花園酒店(4星)

    8/3 Day 9: 林芝 (3000m) — 巴松措 (3460m) — 拉薩 (3600m)  —  入住拉薩澤當飯店(4星)(註:原本是要直接去山南澤當,但正在修路,只好返拉薩隔日再出發至山南)

    8/4 Day 10: 拉薩 (3600m) — 山南澤當 (3550m) — 參觀山南桑耶寺、參觀雍布拉康宮殿、參觀昌珠寺 — 入住山南澤當飯店 (4星)

    8/5 Day 11: 山南澤當 (3550m) — 日喀則 (3836m) — 崗巴拉山、羊卓雍措 (4441m)、浪卡子縣 (4431m,午餐) 、卡若拉冰川、斯米拉神山 (4354m,停留拍照)、滿拉水庫(停留拍照)、參觀江孜白居寺 (4040m) — 日喀則晚餐 — 入住日喀則飯店 (4星)

    8/6 Day 12: 參觀日喀則薩迦寺 (4316m) — 拉孜午餐 — 定日加措拉山口 (5248m, 本次最高海拔,停留拍照) — 入住珠峰營地帳棚,晚餐 

    8/7 Day 13: 珠峰基地營觀日出 (5200m,停留拍照) — 絨布寺 (5030m,停留拍照) — 定日午餐 — 日喀則導遊老家拜訪午茶點心 — 日喀則 (3836m,晚餐) — 入住日喀則飯店 (4星)

    珠峰8/8 Day 14: 參觀日喀則扎什倫布寺 — 午餐 –參觀夏魯寺 — 晚上自費按摩 — 住日喀則飯店 (4星)

    8/9 Day 15: 日喀則 — 318國道(雅魯藏布江風光)– 泥木縣續邁村大草原 (停留拍照) — 羊八井 (4300m,經過)– 當雄 (4200m) — 納木措 (4718m)  — 入住納木措客棧並用晚餐 –拍湖上夕陽、觀星

    8/10 Day 16: 納木措觀日出 — 那根拉山口 (5150m,停留拍照) — 當雄 (4200m) — 拉薩 (3658m) — 晚上前往拍攝布達拉宮廣場水舞 — 拉薩夜店體驗

    8/11 Day 17: 拉薩市區 早上參觀羅布林卡 — 下午參觀色拉寺 — 晚上送別晚餐

    8/12 Day 18: 拉薩導遊送機 — 陝西西安 — 西安市區回民街晚餐

    8/13 Day 19: 西安 — 台北

    【花費】

    我們一行 4 人共 14 天 13 晚(即上面行程紅字部分),請了一位當地專業私人導遊及一位司機,且不含自己帶去零花,以及前後在西寧及西安的住宿餐食費用。為免寫出過多數字細目眼花繚亂,以下均為分攤後單人費用,匯率簡單地以1 : 5來算 (2016夏價格)。而經導遊仁青的請求,擔心與同業造成比較競爭,因此以下不列出某些細目價錢,只寫出最後的費用,還請大家見諒。

    • 單人來回機票(台北–西寧、拉薩–西安–台北)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台幣 27,774元
    • 租車費、油費、過路費每人均攤
    • 住宿費(4 星 10 晚、納木措珠峰共 2 晚,含早餐)每人頭計
    • 景點門票每人頭計
    • 導遊費人每人均攤
    • 餐費每人頭計
    • 青藏鐵路票軟臥每人平均 800CNY 合台幣 4,000
    • 導遊司機每日消費補貼每人均攤
    • 辦理入藏證必須之台灣團體保險手續費每人均攤

     

    以上14天行程合計每人在西藏旅行的花費約為 116,749 元。若加上我們在青海西安以及自己帶來的零花錢,19 天行程不會超過130,000台幣。

    出發前我曾對車費過路費這一項看似過高的費用提出疑問,但實際上去過之後,才知道這費用十分合理。首先,我們一共14天行程,導遊租了一台八人座廂型車、找了個司機給我們。而西藏有許多路段管制極嚴格,油費也不便宜。明白這些之後,我基本上不是個太錙銖必較、精打細算的人,也認為既然請了人,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所以沒有對於其他費用做過多詢問。而且兩個人服務四個人,導遊司機的專業素質都非常棒,吃住品質也都高,回台灣之後也覺得這樣的價錢是很公道的。另外就是門票。西藏這裡的寺廟宮殿,門票動輒就是80、100,便宜一點的也要50、60,布達拉宮甚至還要200(旺季還得靠關係多付一點才能購得)。這也是門票部分負擔偏高的緣故。

    我問過導遊,一般人初訪西藏所安排的行程不會像我們那麼鬆那麼豐富,通常為 10 天左右,扣掉前面適應的時間,大概只能安排拉薩、山南澤當、日喀則(珠峰或納木措擇一),如此才不會太趕太累。林芝距離拉薩要拉車 400 公里,就沒辦法安排進去。

    [info]

    2016 聖域密境西藏之旅影像全記錄(外連至Flickr)

    此次請的私人專業導遊與司機之介紹

    在西藏的餐食全記錄

    夏天去西藏怎麼打包行李

    在西藏不可錯過的10件事

    16 comments

    1. 你好我最近也想自助西藏,看到你的遊記真的好心動喔又亢奮,不曉得可否給我仁清導遊的聯絡方式呢?不方便的話也可mail私訊,謝謝

      1. 請您看一下下面有幾篇延伸閱讀的文章,裡頭就有介紹導遊的資料喔!

    2. 好棒的紀錄!! 我8月底也去了西藏,行前(甚至旅途當中)也認為此生不會再去西藏,因為對於西藏的陌生,因此選擇了從未嘗試過的跟團旅行。行程結束後,仍然覺得如果要好好地體驗西藏的話,應該要自己去接洽當地導遊、討論行程規劃。
      只是在您的紀錄中,與我在當地接收的資訊有些出入(資訊來源為旅行社安排的當地地陪),想要跟您確認一下
      1. 出了拉薩之後,遊覽車皆必須配備一名公安,是否為真?(所以即便是4人組團,出了拉薩之後,車上至少還要加上當地司機、當地地陪(導遊)及公安
      2. 林芝目前是否不開放外國人(包含台灣人)進入? 當地導遊一直告訴我們林芝非常美,但結論總是”可惜現在台灣人不能去”;我在網路上其實看到很多台灣人到林芝的經驗與遊記,不確定你們去的當時是否也有同樣限制?

      當然,我了解當地政府法規可能一日數變,您出遊當時的狀況可能規定已更改,只是想請問您遇到的狀況為何? 也許也可以當作下一次我自己規劃西藏旅遊時的重要參考。

      1. 1. 沒有喔,我們車上沒有公安(導遊說20人以上才要配),只有導遊跟司機(但車上都有行車記錄器,記錄車裡的狀況,所以敏感話題也不太能講XD)
        2. 可以去喔,我們是八月初到林芝的,只是拉薩到林芝的公路現在在修路,一路上真的超顛簸的。我們去了巴松措、魯朗林海、世界柏樹王林園。

        我們在青藏鐵路上,有碰到一團台灣團,那團的導遊好像不太希望團員跟我們聊天,我們猜大概怕我們相互比較行程吧?這樣不知道有沒有解答您的疑惑^^

    3. 好棒的遊記
      令人羨慕的旅程
      請問~珠峰基地營觀日出
      是否就是EBC呢?
      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