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那些方便衛生的大小事(警語:請勿在用餐時閱讀)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廁所 toilets in Tibet

    出發去西藏旅行前的一個月左右,在網路上到處看關於這塊土地的一切,沒想到讓我看到一篇西藏廁所的記錄。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打消去玩的念頭,趕緊傳給同伴看,大夥呼天搶地戰戰兢兢。

    實際到了西藏後,實際體驗過不少當地的「衛生間」,這裡也記錄一下,給各位要前往西藏遊玩的朋友做個心理準備。我向來認為,任何事情只要盤算到最糟的狀況,其餘的都不算什麼難事。

    不過在正式進入本文前,還是要給當地一個公道。西藏是個時時都在進步的地方,或許今年我們遭遇如此,但明年就不同。而且各地差異極大,大家只要心裡有數,做好準備就好。

    先說說在我們的經驗中最糟糕的衛生間經驗吧!或許是初來乍到遇到「文化衝擊」,我們在西寧第二天參觀熱門景點清真東關大寺時,遇到的廁所真的是數一數二的髒臭。這間女生廁所外觀看起來與我們習慣的公共廁所全然無異(因為我們知道這裡很多廁所是沒有門的),不過在還沒走進去之前,我們就已經聞到極為強烈的酸臭味,當時立刻倒退三步!各位看過電影《神隱少女》嗎?當那位身披腐爛物的河神步入澡堂,所經之處的飯菜全都酸化成泥灰……嗯,我想像自己就像那樣。

    同事 M 勇敢地先走進去看看所有的三間廁所,一間有人(沒關門),一間不忍卒睹,所以跟我示意之後就進了剩下的那一間。我在門口候著,趕緊把我的領巾拉起來,衛生紙準備好,甚至……我連褲頭鈕釦都解開了,這所有的準備都是因為希望能夠減少待在裡頭的時間,即便是十秒鐘也好。

    從那一次經驗後,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中國大陸有許多人如此沒有羞恥地在廁所外就在解褲頭,出了廁所後才在穿褲子。我也明白,這裡為什麼廁所都沒有門,甚至有門也不願意關,因為門鎖很髒,關門還得碰手指,出去還沒有水可以洗。

    自那次經驗後,說實在,進入西藏之後,我沒有遇到比這更臭的廁所,直到要往納木措路上在念青唐古拉山口的公共廁所,我想西寧清真寺遇到了真正的敵手。

    有門耶!但經驗告訴我不該碰,更何況關門也要花時間,遇到門鎖壞了還得多花五秒鐘做出反應。

    多臭我就不說了。臭到戴口罩還得憋氣,結果出來就頭暈心跳,畢竟這裡比西寧高 2000 公尺,平常氧氣已經不夠了,再憋氣就加強了高原反應,我給它一個專有名詞,「如廁高反」。

    所以隔間越少的,反而能夠促進空氣流通。

    除了味道之外,另一個加重如廁高反的因素是視覺效果。像這樣,這是珠峰觀景台的衛生間。

    或這樣。

    這是林芝世界柏樹王林園外頭的廁所,真是虧了它外表還有模有樣。

    以上都是免費廁所的經驗。這裡也有無數間要收費的廁所,通常公定價是 2 元,有的好心一點就是 1 塊錢。收費的也不見得乾淨,真的不要期待收了錢就會打掃。

    文章開始前的這間廁所是位於珠峰大本營地,唯一的一間廁所。廁所前停著一台大卡車,繳錢給車內的人留下買路財。

    如廁高反。

    隔天一大早天還沒亮,我摸黑在空曠無人的石堆中解放。這遠比付錢聞臭要容易的多。

    許多網友告訴我,在這裡露天上廁所會是比較好的如廁經驗,這是真理,無臭無味,更何況還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例如我們在貢嘎縣的公路上天人合一,看到了最美的景色。

    找個山凹或者樹叢就地解決

     

    也或者在油菜花田旁解放後,欣賞這樣的景色。

    再不就是,與雅魯藏布江的壯闊同在。

    再來說說一次最難忘的經驗。

    在從日喀則往珠峰營地的路上,我們翻了幾個山頭,其中在加吾拉山口時,導遊放我們下來上洗手間。原本這山口的遊客中心有洗手間的,但恰巧正在整修。當地人指示要我們走到100公尺外下面一點的坡上,那裡還有洗手間。

    兩間,男女各一,男生的沒門,女生的有門,但是歪歪斜斜。在5000公尺的地方,費力走過石子路堆,看到這樣的廁所,也實在沒有力氣多說什麼。M 先進了女生廁所,另一旅伴三十革老闆娘,幫 M 顧著門。

    我已鍛鍊到沒有羞恥心,直接走進沒門的男生廁所(反正男女都只有個地洞)。

    沒想到,女生廁所那裡發生慘叫!原來是那扇歪斜的鐵門竟然整個砸下來,老闆娘反應靈敏地接著。我胡亂擦了屁股穿上褲子後趕緊前去幫忙。上廁所上到一半,門整個掉下來,大概是一生一次的經驗。

    最後當然要提一下,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如何自保。

    1. 務必戴很多層口罩,甚至在鼻孔抹一下任何讓自己舒心的精油。我自己是脖子上隨時綁一條領巾,防寒、防曬、防臭。

    2. 帶一條大巾(峇里島買的那種),同樣可以當圍巾防風,當披巾防曬,還可以大家互相幫忙手抓著,在野外如廁時當遮布更安心。

    3. 隨身帶乾洗手或者抗菌紙巾,沒有水可以洗手的時候可以稍微清潔一下。

    4. 餐廳的廁所多半還可以接受,飯後記得把握機會。

    5. 在公共廁所如廁時,成臉朝外屁股朝內的姿勢。或許你會想,這樣臉不是就給人看光了嗎?剛開始我也覺得很尷尬,但後來想想,屁股雪白光溜溜,沒遮沒掩,朝外的話反而給人目光的焦點,臉朝外,頭低低的(甚至還有帽子口罩太陽眼鏡),而且褲子也把重點部位遮住,其實人們反而不會亂看。

    6. 女生遇到生理期時,尤其在野外解放時,記得隨身帶個塑膠袋把生理用品包起來裝著,找地方再丟掉。要愛地球喔!

    11 comments

    1. 我2006年去的西藏,行前就耳聞大陸廁所的事,所以出發前特地準備好脖圍和護手霜。只要要進公共廁所,就是先把脖圍拉高,鼻子塗上護手霜,然後速戰速決…。印象最深的是在布達拉宮內的,往坑看去,是直接噴發在山壁上。但後來真的就是,野外解放都比公廁來得自在。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