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 Wonderful Indonesia:峇里島玩膩了?印尼科摩多國家公園的 9 大超級玩法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印尼科摩多國家公園 Labuanbajo & Komodo National Park, Indonesia

    本篇文章內容為參加印尼國家旅遊局邀請的 Trip of Wonders 行程之一,全程皆由旅遊局招待。

    這次受邀參加印尼 Trip of Wonders 主要走訪四個景觀旅遊點,分別為雅加達、民丹島、科摩多國家公園,以及峇里島。峇里島對於台灣人是個十分熟悉的熱門旅遊地點,然而東西綿延 5,000 公里、島嶼數量超過 17,000 個的印尼,除了峇里島外,當然還有其他旅遊秘境。

    科摩多國家公園就是其中一個。位於印尼東部的東努沙登加拉群島(Nusa Tenggara),主要包含 Komodo 島、Rinca 島,以及 Padar 島三個大島,以及其他二十幾個小島組成。要探索這個世界遺產級的國家公園,得從一個叫做 Labuan Bajo 的漁村出發。

    [地理位置與交通]

    Labuan Bajo 位於峇里島東方的 Flores 島上,每天有 4 ~ 6 班的飛機飛抵這裡(Lion Air),航程只需 1.5 小時,所以如果要到峇里島玩的朋友,可以延長假期的時間,多安排個 4 ~5 天的時間,留給科摩多國家公園以及 Flores 島 。Labuan Bajo 原本只是個平靜的小漁村,現在則是遊客們前往科摩多國家公園的樞紐港口,周圍有不少安排海上旅遊的旅行社。此村以港口為中心發展出去,而且多半以步行便可到達村子裡熱鬧的地區。

    在這次旅行中,我透過一位同為台灣籍的團員 KJ(她的部落格(英)),她介紹我一個結合公益及旅行的旅行社 Travel Sparks。Travel Sparks 的創辦人 Nila 著眼於印尼東部的教育資源貧乏,在 2009 年創辦 Rainbow Reading Garden(彩虹閱讀花園),致力於幫助印尼東部建立兒童圖書館,以促進兒童的識字率。她認為,與其一直勸募,倒不如經營一項事業來支持這項計畫,這也是 Travel Sparks 的來源。

    Travel Sparks 網站

    而這裡有他們提供的四天三夜的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他們聯繫安排行程,同時也為公益盡一份心力。

    1. 到科摩多島看巨蜥 Komodo Dragon

    到科摩多國家公園當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看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摩多龍(Komodo Dragon)。從 Labuan Bajo 碼頭出發,搭快艇都還得 2 個小時左右。上岸之後,必須先跟科摩多島的管理處報到。若想遊歷科摩多島,找尋科摩多龍的蹤跡,每一團旅客都必須配有一名嚮導(ranger),這些嚮導手持木杖,帶領旅客遊歷島上叢林,同時講解科摩多龍的生態,以及保護遊客與科摩多龍保持一定距離。

    最後要給這些嚮導小費喔~(不便明說的當地習慣)

     

    科摩多龍大概出現在 500 萬年前,至今仍過著很原始的爬蟲類生活。牠們平常看起來動作緩慢,甚至不太動,但若真的要跑起來,每小時還是可以達將近 20 公里。牠們通常採取埋伏的方式突擊動物,通常先把獵物咬到重傷,而因為科摩多龍唾液中含有防止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受傷的獵物很快就會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也有一說是,科摩多龍的唾液中含有毒液。不論如何,獵物死亡後,科摩多龍並不會立刻吞吃,而是任其腐化,過一陣子才去享用大餐。

    另一個驚人的事實是,科摩多龍的嗅覺很靈敏。我們開始遊歷之前,嚮導特地問我們女生是否有人剛好在生理期間,因為科摩多龍會聞到味道,攻擊性會比較強一點,因此這一團會配有兩名嚮導。

    要拍這要令人敬畏的動物,最好的方式就是帶一顆望遠鏡頭,從遠處拍。

    科摩多龍的分叉舌頭能夠分辨氣味

     

    科摩多島的最高點

     

    除了看科摩多龍外,島上還有許多野鹿。這些鹿也是科摩多龍的獵物之一,島上常看得到這一類大型動物的頭骨掛在樹上。

    若要看科摩多龍,除了 Komodo 島外,Rinca 島也有數量不少的科摩多龍。

     

    2. 在浪漫的粉紅海灘 Pink Beach 踏浪浮潛

    通常在 Labuan Bajo 找船公司參加當日來回的行程,早上在科摩多島看大蜥蜴,吃過中飯,下午便會到這片浪漫的海灘從事水上活動。這片海灘充滿了紅珊瑚因經過海浪千古來回拍打的破碎遺骸,與白色貝殼沙混合成了粉紅色,與蔚藍的漸層海洋排在一起,一上岸就讓人有戀愛的感覺。

    海灘上也有小山丘,花一點時間體力往上爬,就能看到整個海灘的全景。

    3. Kanawa Island 與派大星游泳

    另外一處也是浮潛玩水的好去處,就是 Kanawa 島。這裡沒有美麗的粉紅細沙海灘,但確有更加清澈的海灘。Kanawa 島位於 Labuan Bajo 與 Komodo 島中間,因此也通常安排在回程途中。

    Kanawa 島上看的到不少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來浮潛與潛水,遊客相對少很多。印尼團隊說,印尼群島是個非常適合海上活動的區域,常有很多喜歡潛水的外國遊客,包下一艘船,在海上「住」幾天,到各個不同的海域與島嶼浮潛或潛水,欣賞不同的海底風光。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許多粉紅色的海星

     

    4. 搭乘 Phinisi 復古帆船暢遊各群島

    除了參加當天來回的海上行程,遊覽科摩多國家公園另一種玩法就是前面提到的包下一整艘船。這樣的玩法適合預算比較寬裕的人,而且至少要八個、十個以上的朋友們才適合。如果有水上活動同好,大家一起包船暢遊科摩多國家公園群島,並且在船上度過一兩個晚上,會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安排。

    Phinisi 這種復古帆船更是其中最有 fu 的選擇。Phinisi 也拼寫成 Pinisi,這種船隻為南蘇拉威西(South-Sulawesi)一個名為 Konjo 部落的居民所建造,他們在很久以前原本是海盜,因此擅長造船。

    Labuan Bajo 有許多讓人租 Phinisi 船的公司。以我們搭乘的 Plataran 為例,要租船得一整艘船包下,而且至少要兩天一夜。船上的設備非常好,配有一個船長、一個大廚,並且依照船隻大小至少有三名船員,有過夜船艙,附早午晚餐。Plataran 最大的船稱為 Felicia 號,最多可容納 12 名旅客,小船如 Komodo 與 Ambasi 號,可容納 6~8人。

    Plataran 的船型及公布費率

    我們的 Ambasi 號

    在船上欣賞星空(海上搖晃,結果拍到科摩多龍般的星空XD)
    在船上迎接隔天早上的日出

    (警語:有暈船體質的朋友,請記得帶暈船藥,適時服用)

     

    5. 拜訪遺世獨立的海上吉普賽人 Mesa Village 梅薩聚落

    搭乘 Phinisi 船的行程是可以客製化、跟船公司討論的。只要順路,都可以要求停留,到某個特殊的景點遊歷一番,好比說這個 Mesa Village 梅薩聚落。

    現在梅薩聚落的居民大概有 1,500 人,自古以勇敢的性格聞名,但他們可以說幾乎離群索居。很久以前他們逐島而居,被稱為海上的游牧民族,直到,才在這裡定居下來。這裡手機收不到任何訊號,也沒有衛生乾淨的水源(都是從 Labuan Bajo 送過來),居民生活非常簡單,島上僅有數家雜貨店與一個簡單的清真寺。

    梅薩聚落的小孩好多,但個個天真無邪。看到觀光客的船在碼頭靠近,馬上湧上前來迎接我們,不會英文的就跟我們比手畫腳,會英文的就抓住機會一直跟我們聊天。

    中間抱著弟弟的這一位女孩叫做 Yulanda,英文講的很好,面對鏡頭也毫不害羞。

     

    來到梅薩聚落,除了可以很親易地跟當地居民互動,拍攝到好看的人像外,也可以注意一下他們的房子。聚落裡的房子都是高腳屋,地面層多作為儲藏或者飼養家禽的空間,樓上才是居住的場所。顏色繽紛多彩,海上距離遙遠之處就能看到這個彩色的小村落。

     

    6. 在海上欣賞壯麗日落及漫天的飛狐蝙蝠(fox bats)飛出覓食

    在 Labuan Bajo 外海有個叫做 Kalong Island 的島上,日落時分有個非常特殊的景象。Kalong 在印尼文的意思就是蝙蝠(bats),日落時分,這些只吃果實的蝙蝠就會成群成群地從島上紅樹林中飛出來覓食,數量之大幾乎淹沒了天空,形成非常奇特的景象。因此可以賞完海上壯觀的日落後,再接著欣賞蝙蝠漫天飛舞的奇觀。

    你不得不承認,日落真的是魔幻時刻,顏色隨時都在變化,一刻也捨不得眨眼。

    這個特殊的景色,在著名的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上被評選為當地旅遊的第三名呢!儘管想像起來有點恐怖,但這些蝙蝠對人一點攻擊性都沒有,當成鳥而來欣賞也不錯。

     

    7. 拍攝壯觀的南半球銀河

    在 Phinisi 船上過夜有個很棒的好處,那就是可以在毫無光害的環境下欣賞浩瀚星空!吃過飯後,躺在船上的甲板上,靜靜地看著星夜,大概是我旅行經驗中做過最難忘最浪漫的事了。

    只是若想要用相機拍攝這雋永難忘的畫面,在船上可是行不通的,因為船上總是搖搖晃晃,相機只會捕捉到如花蝴蝶般的星影。因此可以請船長讓船員開小快艇,帶我們到附近島上的海灘好好給他拍個夠!

    在船上竟然拍到如科摩多龍形狀的星軌跡XD

     

    這樣的銀河,一輩子只怕難得見一回吧?之前在西藏納木措,也沒看得這麼清楚。我這次帶的是 Canon G7X MarkII 高階數位相機,這台相機內建星空拍攝模式,設定值為光圈 1.8,iso 800,曝光 15 秒。照片後續僅用 iphone 內建的相片編輯功能,加強對比,讓銀河更顯清楚。

    遠處就是我們的兩艘Phinisi船隻,近一點的岸上有我們的小艇

     

    其實除了在船上拍攝星空外,在 Labuan Bajo 我們住的 The Jayakarta Suites Komodo Flores 飯店自有的海灘上絕少光害,也拍的到美麗星空。這是來自香港的同伴 Andrew 用他的單眼相機幫我拍的照片。與銀河合照,這也是生平頭一次!

     

    8. Padar Island 登高站在世界顛峰

    搭乘 Phinisi 復古帆船遊歷科摩多國家公園的最高潮行程就是到 Padar 島上健行登高,來到這裡便可領略「世界之巔」之義。

    從 Phinisi 船上要登 Padar 島,由於岸邊水淺,因此得先搭乘小艇才能上岸。所以一定要準備一雙稍微能踩水(或防水)的運動登山鞋。接下來,便是不斷的上坡路,大概要走半個多小時。 沿路多為沙石質地的路徑,偶爾有草堆,上坡還沒什麼問題,下坡因為沙子地很滑,膝蓋跟大腿就會非常非常辛苦了 T_T  甚至要四肢並用才行。

    我們是黃昏時分來到這裡看夕陽,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早上來這裡更好,因為最佳的拍攝角度在下午的時候是逆光,早晨順光的話,顏色會更自然漂亮。

     

    9. 到 Melo Village 作客

    讓我們回到 Flores 島上,距離 Labuan Bajo 約莫 17 公里的山上有個稱為 Melo Village 的原住民聚落。在整個科摩多國家公園遊覽行程之前或之後,花個半天來這裡作客,將會是個最特別的開胃菜或者餐後甜點。

    只要花大概100萬印尼盾的費用(合台幣 2,400元),就可以到這裡作客。這個聚落有一整套迎賓的儀式與典禮,非常完備,也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Melo 聚落的居民準備了傳統食物讓大家品嚐,此外,他們也讓我們吃看看當地的「檳榔」以及喝杯他們釀的棕櫚酒(sopi)或者咖啡。

    不過 Melo 聚落最知名的觀光亮點莫過於 「Caci 舞」表演。這種結合當地文化與美學藝術的舞蹈表演,不僅對國外觀光客來說相當有趣,即便對印尼當地的旅客而言也很令人好奇。

    男人負責舞蹈表演時,村裡的婦女就負責演奏樂器,互助合作是Melo聚落的信念

     

    首先,Caci 戰士的頭上都帶著製作簡單但華麗的頭盔,兩支朝天的紅白角,象徵強有力的水牛。上半身必須赤裸,下半身則穿著長褲,外披著村裡婦女以傳統織布機織出來的黑色花布,腰際則掛著大銅鈴。

    而這種以揮動鞭子為主的表演具有非常深刻的象徵意義。揮動鞭子的一方,看起來像是在挑戰,但事實上這藤製的鞭子代表了男性的生殖器官(嗯,的確非常直覺XD),而另一方手持皮革盾牌接招,這盾牌便代表女性的生殖器官。鞭子打在盾牌上,象徵了男女陰陽的結合,同時也表示男女兩性必須「合作團結」。「團結」這個元素在 Melo 聚落是個非常重要的信念,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整個村子一直以來都是以合作互助的方式存活下來,共存共榮。

    Caci 表演後,接下來是各種舞蹈表演。這些婦女脖子上的黑色花布長巾,在我們到達村子裡的時候,她們也在我們的脖子上獻上一條。與前面說的戰士下身披巾一樣,都是她們用傳統織布機織出來的。黑色是傳統顏色,也有其他的花色,喜歡的話可以跟村裡的婦女購買。我個人十分支持這種商業行為,他們憑藉自己的工藝與文化,製作一些藝品販售,好能維持自己家庭與部落的發展,這才是永續經營的精神。

    竹子舞。

    還有各種邀請賓客一起同歡的舞蹈。

    真的非常推薦安排到 Melo 聚落一訪,因為這個聚落的居民,對於接待賓客已經十分嫻熟,但又不會給人過於商業化的感覺。

    峇里島對於台灣人已經太熟悉了,甚至有許多人太喜歡峇里島每年都要去一趟呢!然而,若峇里島已經去了太多次,真心建議可以順道安排來科摩多國家公園一遊,保證會愛上這塊土地的天然與純淨。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本篇文章為受印尼國家旅遊局(http://www.indonesia.travel/)邀請參觀旅遊行程之一部分,所有機票食宿全由印尼旅遊局負擔。所有旅行觀察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然每人喜好適應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經驗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info]

    印尼國家旅遊局 (英)

    Flores 官方旅遊網  (英)

    Komodo National Park 官網(英)

    Plantaran 遊船公司  (英)

    結合公益與旅遊的旅行社 Travel Sparks  (英)

     

    4 comments

    1. 迴紋針老師妳好:
      看妳的旅遊分享超過10年了,從最早椰林自助旅行版至今,最近在規劃明年度的Komodo Np的行程,剛才看到妳分享的Plataran這家業者是在我洽詢的幾間公司裡,想請教妳覺得各方面的狀況,我們目前考慮包下Phinisis Komodo這艘船走三天兩夜的行程!
      謝謝你!

      Yingti

      1. 我覺得設備很不錯,畢竟是印尼旅遊局看上的船公司,而且他們還不只有遊船,還有飯店餐廳等事業,是家大公司。不過當然囉~因為我們是受印尼政府邀請的貴客,所以服務也會特別好吧?供您參考^_^ 謝謝您的一路支持(台大椰林真的好久了耶我的天)

    2. 好棒!请问你都用什么相机拍的呢?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