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道地哈爾濱菜餚:長春路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一家酸菜白肉鍋的介紹,當時就立刻找來他們的臉書粉絲頁,按下追蹤鍵。追蹤的目的,有時並不代表真的是粉絲或者什麼;有時只是因為這可以做為下次大家聚餐的參考。

    就這樣過了大半年,這個冬天終於找到人可以揪團來吃東北軒。已經畢業超過 15 年的第一屆學生,每隔一陣子總不忘找我這個當年菜比巴的導師吃一頓飯,每次的餐廳也都由我來找。東北軒酸菜白肉鍋成為第一個蹦出來的選擇。

    東北軒的位置在新生北路與吉林路之間的長春路上,距離松江南京捷運站大概還要走個 10 分鐘左右。我對於他們位於長春路上這一點有點好奇,是否刻意挑了一個具有中國東北地名做為餐廳的地點呢?

    東北軒不是個大餐廳,有兩層樓的座位,我們的位子就被安排在二樓。二樓比較像是樓中樓的概念,天花板比較低,也沒什麼裝潢。身穿改良旗袍的年輕服務生送來茶水以及小菜,並且吩咐我們,小菜是要計費的,一盤 80 元,不吃的話要退給她們。

    我覺得這樣的告知很不錯,儘管小菜要算錢這應該算是普遍的做法,大家心照不宣,但為了避免爭議,還是講清楚的好。

    我們一共四個人,大家年紀也到了 XD 晚餐吃得不多,所以就點了一個小份的酸菜白肉鍋。東北軒的酸菜白肉鍋有四種份量,第一次看到分的這麼細的:

    大鍋(適合 6-8人)1380元
    中鍋(適合4-5人)980元
    小鍋(適合2-3人)680元
    限外帶的個人獨享包 198元
    火鍋內有鮮蝦、酸白菜、五花肉一份、香菇肉丸、凍豆腐、豬血、高麗菜、香菇、蝦仁

    除了基本火鍋料外,也可以另外單點,各種等級的肉品、海鮮、青菜、丸子…平常常看到的這裡也都有,價格也都滿經濟實惠的。我們多點了一盤五花白肉片(280元)。

    個人覺得東北軒的酸白菜不會太酸,再加上裡面也不少高麗菜,所以整體而言的湯頭算是溫潤好入口。白肉切得滿薄的,如果喜歡吃肉的,其實可以多點一點其他的肉盤來分享。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除了酸菜白肉鍋外,東北軒還有經典的中國北方菜餚,例如水餃、蔥油餅、炸醬麵、大滷麵,以及炒飯、貓耳朵(麵疙瘩)等主食。另外,我們也請老闆娘推薦幾樣她們拿手的東北經典菜式。

    這是干豆腐捲大蔥(220元)。外頭白色的是豆皮,裡頭捲著生大蔥。

    吃的時候要淋上這個東北軒特製醬。

    像這樣~這是老闆教我們的,不然我們也實在不知道要這樣吃 ^^ 白色的豆皮是比較硬的那種,像是紙張一般,比較有嚼感,與一般我們習慣吃的、黃色豆皮的嫩滑口感很不一樣。裡面的大蔥不會辣。若沒有沾醬,味道上會比較貧乏一點,沾了特製醬後的確好吃很多。我們都覺得這一道滿特別的,值得推薦。

    蔥油餅(100元),我個人覺得普通。蔥沒有很多,吃不太出香味。

    這道也是老闆娘推薦,叫做「阿勒錦鍋包肉」(320元)。阿勒錦與哈爾濱是諧音喔!大家唸唸看:「阿勒錦」、「哈爾濱」。這道菜看起來像是肉片外頭裹了粉漿去炸,但一入口一股強烈的酸味充滿整個口腔,吃起來像是糖醋里肌肉。在場的一位男士,因為不耐酸味,吃了一片整個放棄。 😛

    這樣一頓吃下來,加上服務費,全部合計 1936 元,人均 500 元左右,還算合理。

    [info]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https://www.facebook.com/DBX106/
    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06號1樓
    02-25238880
    11:30 – 14:00 、17:30 – 22:00 (週一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