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經過‧藍色大門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幾年前與學生一同去看院線檔的「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好笑的是,散場時我的臉掛了兩條淚痕。都這麼大一個人了,這樣你愛我我不愛你的荒唐歲月也早已不堪想像,你說怎麼可能會流淚?

    原來啊…在看這部電影時,我心中一直翻滾的一個念頭是,我的高中生活居然就這樣溜走了。自己怎麼可以在這樣最能夠用力揮霍青春的時光,留白,遺憾?「我,迴紋針,處女座A型,手語社,我還不錯喔!」…

    在《藍色大門》中,導演易智言不僅將高中生的純愛與友情拍的鮮活明亮,也捧紅了陳柏霖以及桂綸鎂。我沒有偶像情節,頂多只覺得某某的外型、個性或氣質令人我欣賞。桂綸鎂就是這樣的一個女生。

    她唸淡江法文系,拍了幾部不同廠商的咖啡廣告,從身穿白衣藍裙、帶著男孩子氣,卻又有著女孩子細膩心思的阿孟,漸漸地轉為新生代最有潛力的女角。這回在新片「經過 The Passage」當中飾演一個在故宮工作的助理研究員,與一位幫故宮撰寫故事的自由作家,及一個遠從日本來台尋訪蘇軾「寒食帖」的年輕人,共同編織出一段「愛情與時間的秘密」。

    對你而言,「經過」的意義是什麼?時間的穿越?人生的過往與現在?那末究竟該把時間視為永恆不變,人生幾十年是在時間這個空間裡來去的過客?抑或,人生是齣上演的戲劇,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靜靜地坐在座位上欣賞時間光影的流逝?又,在這「經過」之中,我們如何察覺該與誰相互珍惜,好免於「失去 / 尋回 / 失去 / 尋回…」如此循環的缺憾?

    跨過藍色大門,我看見的不單是翻飛的花襯衫背影,更是自己一步步行來的足跡,不管是不是遺憾,只要是與生命息息相關的刻痕,都是「經過」。

    [延伸行旅]

    《經過》官方網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