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答:勤教嚴管?放牛吃草?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剛開學不免就要開個家長座談會,或者稱學校日,其實就是以前小時候的母姐會。後來因為覺得關心孩子不只是「母」、「姐」的責任,這個名詞自然也就廢止不再使用。

    在家長會上,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膽,我跟家長說孩子們被我帶到其實很辛苦,因為我不是個什麼都管的很嚴的老師,孩子們得自己去摸索出班級自治的模式。好比說,班上的電腦要怎麼使用,我也不會去限制孩子們。他們拿去打「小朋友齊打交」之類的小遊戲,我看到也頂多只會唸一下。班上有一些人不掃地,我不會一開始就介入,甚至衛生股長來報告,我都還是堅持告訴他得先自己處理,除非累犯、嚴重影響到班上其他同學的權益,才會被我叫來釘一下。我很少為了什麼班上的事情生氣,就算整潔秩序倒數、已經被教官盯上了,我也不會開罵。更別說我教的科目月考考的不好了,這我更是不會對學生發脾氣。

    相對的,隔壁同時也是我們數學老師的班上就顯的井井有條。學期一開始就很上軌道,學生也都看似表現良好,十足地就是模範班級。這是因為數學老師很資深,對學生已經很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好比說他有很多資料、很多表格、很多方法,甚至很多訓話。所以被他到帶到的學生可以說不用花太多摸索的時間就可以適應學校生活,而且也很好帶。

    所以我才說給我帶到很辛苦,因為我不會幫學生做這些事。我連訓話都不怎麼會。說我是處女座的老師?沒人相信吧?

    事實上上學期班上到後來也是很亂。整潔已經瀕臨寒假要來打掃的警戒狀況。早上考數學也被數學老師查到作弊而幾乎全班寫悔過書,同時也被訓了一整堂課。和藹的國文老師也開始唸他們。教官突襲了幾次也抓到他們下課打電腦遊戲。但,很幸運的,班上有些同學對這個危機憂心忡忡,自發性地在班會課時提出來。大家一呼百應地,熱烈地討論要怎麼規範、要怎麼改善。而我,還是靜靜地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包括他們的發言與反應。

    就這樣,為了檢討這個班上,他們開了兩次很久的班會。甚至有一次他們刷地還把地板刷的雪白,我說這是象徵他們的革面洗心。班會最後,他們要我導師講評,我只笑著說:「我在你們的討論裡看到諸多人性的黑暗面,因為我看到你們一直在訂罰則,規定這規定那的。」大家都笑了。

    說真的,我應該算是很幸運的了,遇到這樣懂事的一群學生。算我運氣好。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思考,放手給孩子去摸索的空間,跟什麼事情都安排的好好的,這兩者的利弊。這就好像…有兩家公司等著你去報到,一家是已經上軌道、員工訓練很精實的公司,另一家則是請你去帶領一個team,讓你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你必須自己去摸索嘗試新方法的公司。哪一個好?見仁見智。在第一家公司可以快速學到整個體制技術上或者管理上的know-how,但卻沒有實際讓你操盤的機會;你只是一個小螺絲釘。而在第二家公司,你得花上很多的心力去琢磨出管理的方式,或許多繞了一點路,但得到的是實際的經驗。

    12 comments

    1. 我也是很久的潛水客
      也剛好擔任教職

      我目前帶的班已經高三
      前兩年的方式跟你文中所提很類似
      對於所謂的整潔秩序比賽管得不多

      但在學生品性方面則會嚴加督導
      不過都是私底下約談沒有形式上的處罰
      😛

      而今最後一個學期了
      發現他們經過兩年半的自由空間時間
      成熟許多
      心裡暗暗高興之餘
      也很慶幸

      覺得自己真的運氣很好呢!

      1. @chia, 真的是運氣好耶~(當然我想你其實一定也用很多的心思與技巧)那天在網路上討論「攝影」,一位前輩說如果對自己的相機的功能與調性不清楚,只單憑運氣就照出好照片,那不叫攝影,叫遊戲。我想教書也是,單憑學生的潛質好,其實也不能稱做教育,因為哪天如果換成跟自己不對盤的學生就慘了。我們一起共勉。

    2. 迴紋針老師:

      我是您長期訂閱您網頁的淺水客,
      關於”勤教嚴管?放牛吃草?”,兩種教育方式我都碰過。
      一般使用勤教嚴管教育方式會出現在國中前,
      因為人格跟管理都還沒定型,
      必須要以較強硬手段矯正不當行為。
      當孩子到高中已有個人想法,
      再一味地勤較嚴管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我很感謝高中時期,
      學校老師給大家選擇的權利。
      也慶幸並無人因為此種教育方式而造成任何偏差,
      反而學會責任及負責。

      所以,我認為教育方式是可以隨這情境,狀況而改變的。

      1. @colony, 非常同意!所以我當初很奸詐,把投票題目訂為「高中老師」XD 不過高中還是有別,有些學校可能希望老師勤教嚴管,有些學校則比較無妨。所以總歸一句話,還是得因材施教。 🙂

    3. 其實也不算什麼經驗分享。真的算運氣好,所謂「因材施教」才是真正的教育,像我這樣瞎貓碰到死耗子的不算什麼好的示範。:P

    4. 對學生的教育問題,
      其實也可以延伸到親子間的教育方式與關係,
      迴老師的經驗談,受益匪淺~~ 😀

    5. 迴紋針
      我的兒子沒機會讓你教導一下,不然我一定拍手叫好
      長久以來的填鴨式的教育是該改一下方式
      讓孩子自己學習管理與自主性的重要
      這是我們那個年代所欠缺的

      支持你繼續這樣帶學生啦

    6. 我兒子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帶班方式跟妳很類似,兒子後來跟我分享他在老師身上學到尊重與處理
      問題的能力;我們是支持導師的帶班方式,不過還是有很多反對的家長。有時候覺得需要先被教育的是家長吧!
      最近才接觸到妳的部落格,很喜歡!謝謝妳這麼豐富的分享!^-^

    7. 其實我個人覺得兩種方式都有好壞,且是要看學生的本質去調整。我想會考上那X中的學生,都是對自己有一定要求的,便也不需要介入太多。因為對自己要求高的人已經給自己很大壓力了,如果還有老師碎碎念,應該很快就會發瘋。不過有些生性懶散的人就不是這樣對付的,最近在公司管理上也是一樣的感觸。

    8. 你是一個樂觀的老師
      並且讓班上自我形成社會化
      因為是自體形成的規範
      所以在心態上更容易遵守

      一開始插手介入
      由導師框架出整體的班級結構
      雖然很快就有成效
      但是也會有一些不服氣的人暗中搗亂

      說到這裡…

      啊你是不是真的沒空跟我吃飯ㄚ…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