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再看《花與愛麗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花了三分鐘把新的DVD player裝好開機,突然覺得沒有這種機器也可以安穩地過了大半年。但是一旦開始擁有,傷腦筋的事情也隨之而來。好比說要借什麼片子回來看,也有可能又要多花一點閒錢押在亞藝或百視達,然後在眾多的片子前站了20分鐘仍拿不定主意要租什麼片子。

    我的手指在視聽架上猶疑游移了半天,想從收藏中選一部有心情重看一遍的片子。宮崎駿的《神隱》與《霍爾》電視上太常看到以致於還沒到想要重看的地步,《螢火蟲之墓》與大過年的氣氛不太搭調。《悄悄告訴她》也是一樣。《永遠的一天》又過於沈悶冗長。

    那就非《花與愛麗絲》莫屬。

    劇情不會因為重看一遍而有所更改。她愛他愛她,兩女一男的純純愛戀與深厚的友誼,與詼諧有趣的劇情鋪陳,是整部片吸引人的特點。也正因對劇情處處記憶猶新,我清楚的預見我在那個橋段會感動的落淚:是親情。那段不懂得如何表達情感的爸爸,與渴望父愛寄託的愛麗絲午後相約。臨別前爸爸在電車關門前再度說著「我愛你」,愛麗絲重複著。

    愛麗絲的父母離異後,與孩子氣的母親同住。高一的年紀就已經成熟地會對母親訓話,要她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儘管有芭蕾舞的同學的笑鬧、儘管有花的陪伴、儘管有小志學長的喜愛,但無論如何在家庭這一面卻無法找到踏實的依靠。於是對於爸爸,一方面顯得疏離,一方面渴望依賴。結束與爸爸的午後相約,愛麗絲輕輕地說出,我愛你。

    另外一個場景讓我心酸的,就是花在表演後台,對小志學長坦承一切。我想此時此刻的她是心碎的,因為她認輸了,她必須赤裸裸地承擔學長不愛她、愛的卻是她的死黨愛麗絲,這個事實。

    我心裡清楚的很自己為什麼總在這些地方感動。

    這部電影有許許多多的反高潮。每當有情緒極度張力的時候,就會有令人莞爾的鏡頭或安排。這是重複再看的時候,可以玩味再三的地方。

    岩井俊二的作品,目前只剩《青春電幻物語》沒能好好耐心看。《情書》是全然不同的一種風格,也是我非常推薦的。

    12 comments

    1. 句點,那…被我這樣一提,你下回可以注意一下喔~應該會有的。

    2. 棋子…自首無罪^^ 你們快開學了吧?我也快開工了。還是我寄給你也可。

    3. 這部電影 我在百視達好像沒看過…

    4. 哈哈~~迴紋針
      我終於找到兇手了~~
      ^_^
      前陣子我們影格播放"青春電幻物語"時
      我才發現自己的片子不見了
      遍尋不找
      四處問人都找不到
      我這老人的記憶很差了
      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還想說當做人間蒸發
      再買一片吧
      想不到竟然是流浪到你家
      真是…..
      果然印證了屬於你的東西終究會回到你身邊
      不是你的東西強留也沒用
      雖然有點宿命
      但我還蠻認同這種說法的
      找時間跟你拿吧
      順便可以聊聊聚聚
      不過看你說到還沒好好看過
      如果想繼續把他看完也可以
      不急
      至少我知道他在那裡了
      ^_^
      下次如果想借他以前的作品也可以跟我借
      我這次會做紀錄了
      呵呵~再聊

    5. 棋子,我還要還你青春電幻物語喔!你不會忘了那片在我這裡吧?

    6. 迴紋針~好久不見
      新年快樂喔
      岩井的片
      你想也許你有的只是情書之後的片
      他之前還有許多不錯的作品
      片子比較短也蠻有味道的
      像煙花、愛的綑綁、夢旅人等
      有機會你也可以找來看喔

    7. Charlotte, 溫柔時刻…唉我都脫節了。主角是誰?我喜歡的日本影星像是中山美穗、菜菜子、松隆子(與木村拓哉配很棒)、還有白色巨塔的雙男角…都是老一代的演員了。岩井的片我都有,前年花與愛麗絲出,他所有的作品又大翻身市面上都有,不難收集。

    8. minami,霍爾這片,劇情改的並不好,很多地方交代不清。不過撇開這不談,我對於裡面那種情感(愛情?)非常感動。:)

    9. 別把錢壓在百視達或是亞藝了,
      別忘了你身邊有一個最大的片窟~~~
      我再把片單傳給妳吧!!

    10. 迴紋針 老師,

      新年好 ! 昨天終於把日劇溫柔時刻看完, 你看過了嗎 ? 我想你也會喜歡

      最近也打算把岩井俊二的作品收藏起來, 雖然我已經有情書的VHS版, 噗…

      Good day,
      Charlotte

    11. 大年初二也是在家看DVD過日子,我則選了一直說要看卻一直還沒看的霍爾移動城堡,雖然這部動畫在CATV播了無數次,可是自己卻一次也沒看過,呵呵 真是奇妙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