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手術住院 Day 2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Day 1

    第一天晚上睡的還不錯,除了護士定時來巡房與量血壓心跳有醒來之外,量完人人走了我也就繼續睡,並沒有被疼痛給影響。當然,或許也有可能是我半夜半夢半醒中按了疼痛控制也不一定。

    第二天早上沒有排氣也沒有醫囑,所以還是不能進食。原本的早餐時間也只能看電視上網打發掉,這期間還有任教第一屆畢業的學生打電話來問我過年有沒有時間吃飯,還說朋友找他投資雲端運算科技公司的事,徵詢我的意見(一日為師終生為姐啊)。他聽到我住院動手術還嚇一跳,還好我精神不錯,聊了一下子。

    醫生帶著他的助理跟班來看我了!這是我住院後第一次看到醫生耶~手術時麻醉了根本也沒見到醫生,就算有我這個大近視也認不出來吧?醫師態度很親切(跟門診的略顯專業不太一樣),也不會很匆忙地想走,甚至還送我一本他的著作,簽了名。我問到肌瘤的問題,他說我的肌瘤一大一小,長的位置剛好在子宮正中間,也因此會阻礙經血崩落,造成經痛。大的肌瘤經過分割後,才能從腹部小傷口取出,這也是為什麼照片上看起來是一條一條的。我也問到是否有「肌腺瘤」,因為肌腺瘤的判定,沒有真正看到,用其他體外判定都不是十分作準。醫師的答案讓我放心,說看起來只是單純的肌瘤。最後醫生問我是否排氣了,我說沒有,但腸胃一直餓的咕嚕嚕地叫。他告訴我中午過後就可以吃東西。

    隨後一位實習醫生進來替我換傷口紗布,我還沒有勇氣看傷口一眼。醫生說傷口沒有滲濕,情況還不錯。

    中午 S 來看我,稍後送餐的也送來當天的臨時餐。這次動手術,我特地在術前就訂合作多次的紫金堂月子餐。說月子餐很怪,因為我並非真正在坐月子,但感覺也很像剖婦產的手術。總之得好好保養。所以稱為「術後餐」好了。這稍後再寫文介紹一下。總之,可以進食的當天,紫金堂配了兩餐臨時餐給我,而 S 便幫我料理加熱這些餐點。畢竟我活動還不方便。老師跟師丈下午也來探望我,還帶了一些能夠加熱的鍋與碗。

    對了,這家醫院的病房或茶水間並沒有加熱的設備,微波爐電鍋,連保溫箱都沒有。所以如果自己訂餐,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我還託朋友幫我從家裡帶了一個最小型的大同電鍋,還有碗跟餐具來。再用老師借我的鍋子就可以連續加熱多份餐點。

    今天下午的時候就把尿管拔掉了。護士小姐要我一直發出「哈~」的音,她隨後就把尿管抽出來。抽出來的感覺真的很像在上小號一樣,有東西從尿道冒出來,只是有一點痛。拔掉尿管意味著我不用再侷限在床上,要下床走動了。

    剛開始走動的時候,一直很怕扯到傷口,腹部還很敏感,稍微一動到腿、一用力都會扯到腹部肌肉。下床的時候也要 S 或護士扶著,不然就是抓著活動點滴架。另外一項下床還需要人在旁服侍的原因是疼痛控制器是插電的,就插在床頭。得先用力把插頭拔下(疼痛控制器有 30 分鐘的蓄電功能),才能活動。

    上洗手間也很麻煩。站起來要用到腹部的力量,坐下去也是。我得先解開束腹(固定腹部肌肉免於拉扯),而且因為左手還有點滴針頭,所以只好以右手單手處理各種上廁所所需要的程序。免治馬桶很舒服,我超想念它的。也跟 S 討論,人年老或生病,說的誇張一點,最終的尊嚴就是一座免治馬桶。能夠舒舒服服地上廁所,真的是很令人欣慰的事。

    續看 Day 3

    ps. 藥事法規定不得公開為醫院或者醫師宣傳(雖然我不是),因此文中所有敏感文字皆移除。有需要的朋友,可再來信詢問。

    6 comments

    1. 說到這導尿管
      我兩次生產都放超過三天以上
      結果都是發炎收場= =

    2. 你好~迴紋針老師
      雖然常來這哩,但第一次留言。
      十年前,我媽媽也是給劉醫師開刀的。
      醫師人很專業,
      小細節都交代的很仔細(聽媽媽轉述的,十年前的我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國中生)

      老師手術以後真的要好好的保養!!!
      我母親那時沒有把身體保養好,
      以至於現在身體小毛病常常有。
      常常在想…如果那時國中一年級的我懂得術後的身體養生
      母親現在一定會更健康~~~

      所以迴紋針老師一定要把身體照顧好唷^_^

      1. Lydia, 那現在對母親更照顧就好啦^^ 謝謝妳的關心跟鼓勵,我要好好照顧自己^___^

    3. 迴老師加油,看了覺得很痛耶~:”(

    4. 免治馬桶真的不錯,
      我們新家兩個廁所都有裝,
      現在也有用,
      用完真的很舒服。

      其實迴老師如果真的想裝的話應該有拆卸型的,
      建議的品牌是Toto的,
      龜毛的讓妳沒有話可以講XD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