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巴黎 Le Clos Des Gourmets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七區] Les Clos des Gourmets

    台灣在吃年夜飯的當兒, 我在巴黎也同樣上館子好好吃了頓法國料理–只不過是中午。Le Clos des Gourmets “美食家園地” 是我們從旅居巴黎的謝忠道站長新聞台物色到的餐館之一。為此, 我們還特地致電訂位, 因為在巴黎的好餐廳不訂位可是吃不到的。

    之所以挑選這家餐廳是因為她離我們當天要搭乘的蒼蠅船(Bateau Mouche)乘船碼頭挺近的, 打算飽餐一頓後搭個遊船, 象徵性地在除夕當天將不好的楣運放水流去。跟餐廳預訂12點半–這也稱的上是我們此行獲得的一個經驗, 在巴黎只要上不錯的館子中午幾乎都是12點半才開始服務。這我們非常理解, 享受生活的法國人深諳慢食之理, 而且廚師侍者也都享有好好用餐的權利; 他們吃飽了才開始服務也天經地義。

    我們被安排在靠窗的位子。餐廳內氣氛非常棒, 是家走風雅精緻路線的現代法國料理餐廳。不過帶位領班(或者是老闆?)以及侍者維持著的基本禮儀顯的有點距離感, 確切一點的字眼是「冰冷 」, 跟外頭零下三度的氣溫一樣。

    英法對照的菜單上午間套餐是三道, 包括前菜, 主菜以及甜點, 每種分類下都列出五、六種的選擇。基本上是33歐元起跳, 倘若點選某些特殊菜式, 得依照菜單上標示的價錢再作增加。當然也會有酒單。我是個鄉巴佬, 也不懂的品酒, 所以不打算點。而同事看了一下價錢, 也覺得她對酒初淺的知識恐怕也嚐不出一杯10歐元的杯中物究竟有什麼價值。因此我倆就僅僅點了礦泉水 ( 5.5歐元 ) , 直接切入我們那三道菜的除夕團圓飯。

    同事點了「培根蘑菇卡布其諾湯、海鯛魚佐蘿蔔番茄醬汁與茴香、三色水果杯」; 我則是選了「沙丁魚天婦羅、烤雞佐馬鈴薯與酸豆、酪梨千層派」的搭配。之後我們吃著相當美味的棍子麵包。窗外的人無不重裝外出, 個個拉緊衣領面對零下的濕冷溫度。今天是除夕耶! 好個過年的天氣。我說。

    面無表情的侍者送上我兩的前菜–同事的培根蘑菇卡布其諾湯有著非常卡布其諾的外表, 細緻的泡沫湯裡面埋了碎培根及蘑菇, 味道據同事說還算不錯。

    我的前菜看起來比卡布其諾湯清楚易懂多了^^ 一長方水晶瓷玻璃的容器端放著三組沙丁魚天婦羅。表皮炸的薄脆, 在自然光的照射下透著誘人的健康金黃。魚肉細膩, 由於麵衣尚混著薄荷碎葉, 口味上帶著分外的清新。沾著特殊調製的帶點中東風味的黃醬與或紅色的甜椒醬也有不同的享受。

    吃完了前菜, 在恰當的時候收走餐盤, 又接著在恰當的時候送上主餐。不過這回是帶位領班, 臉上同樣沒什麼笑容。看起來他可能不太喜歡我們, 因為他跟其他花大錢開了酒的客人們有說有笑。

    同事的海鯛魚處理方式相當特別。將魚皮魚肉分離, 魚皮採用炸的方式, 兩片魚肉嫩煎交疊, 魚肉下面壓著的則是微炸過的茴香。另外佐有胡蘿蔔與蕃茄製成的醬汁。醬汁裡還摻了八角末。

    我點的烤雞份量約是一巴掌大的連皮雞腿肉部分。看起來清爽但味道想必十足的醬汁覆蓋其上, 幾顆酸豆散著, 另外就是烤過的迷你馬鈴薯帶著皮, 還插上兩片萵苣葉。

    由於個人比較喜歡吃較為富有彈性一點的雞肉, 因此這烤雞肉於我來說顯的有些過於溫吞軟弱。但醬汁是夠味的。相較於主角雞肉, 馬鈴薯還比較讓我喜歡呢! 歐洲的馬鈴薯吃起來質地就是比台灣吃到的紮實綿密許多,而且帶著淡淡的奶油香甜。

    外頭的溫度不斷隔著玻璃窗沁進桌邊, 事實上我們吃完了主餐依舊感覺手腳冰冷。可能一部分也是因為服務不夠溫暖的關係。

    同事選的甜點是三色水果韃靼杯, 三色水果包括了芒果、鳳梨及葡萄柚。其實不只水果杯而已, 杯上還放著一片薄餅以及一球插了綠色薄荷葉的鮮奶油。同事相當喜歡這道創新甜點。水果甜品一向是她的最愛不說, 上面那薄餅及鮮奶油裡頭都是加了茶葉的, 吃起來有著濃郁的茶香。她讚不絕口。

    我的千層派也不輸水果杯呢! 三層佈著金色焦糖亮澤的酥脆餅皮, 外表清清爽爽, 絲毫沒有一般千層派的那些稍微一抖就掉下的的細屑。夾的是玩了花樣的酪梨奶油餡兒。根據菜單上提示, 知道千層派的周圍那一圈是檸檬醬, 水晶般地讓人還沒動口就酸了牙。

    我盡力地用刀叉吃著千層派。我得從一半的地方切下, 然後再將千層派分成上下兩部分來吃, 盡量讓餅皮與奶油餡都不落單。這千層派味道極好, 酥皮較硬脆了點, 但清爽的酪梨醬味道非常特殊。我畢竟有過太多吃純奶油餡的經驗了。

    一般法國餐館三道菜的特餐是不會附飲料的, 而且一定得等吃完甜點才會詢問是否點咖啡。法國人認為飯中喝咖啡是很粗魯的行為, 除非點的是牛奶成分高的cafe au lait。這濃縮咖啡還附著一片黑巧克力 (6歐元), 味道濃郁。

    其實從菜單上就可以知道這家餐館賣的是新式法國菜, 而從擺盤到菜式口味也的確呈現創意。整道餐吃起來(包括小費) 我們一個人掏出了40歐元。這會兒算是上過了法國餐館了。然而不知怎地, 同事跟我卻沒有任何感動的情緒, 是東西不美味嗎? 恐怕也不是。那或許說是餐廳裡的冰冷氣氛與服務讓我們有這樣的反應? 還是我們心目中想望的不是這樣的精細法式料理呢?

    [Info]
    Le Clos Des Gourmets
    16 av. Rapp 75007 (M) Pont de L’Alma
    01 45 51 75 61
    週日週一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