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用糖衣包裹想像:街頭藝人 馬里斯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週末又到了,來點輕鬆的。昨天在DearJohn那裡看到這樣的一個插畫創作者的介紹。他的畫裡很多大眼黑白貓咪,很多長著翅膀的飛馬。畫風帶著渲染的粉彩,很像走進童話世界一樣的夢幻。這位街頭藝人叫馬里斯,來自高雄,從事這樣的原創設計已經八年了。稱他為街頭藝人的原因,是因為他長期以來都在他的故鄉高雄的愛河邊擺攤創作。他跟往來的遊客互動,一方面取得靈感,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自己可以不被影響地創作。同時,要在愛河邊直接面對群眾展示作品,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遊客會將好惡明顯地寫在臉上,然而馬里斯卻堅持這麼持續下去。

    我常被很親密的人說很像小孩子。儘管表面上給人一種嚴肅的印象,但其實只有在很熟的人面前才會展現出來。看到一些可愛的小玩意兒也往往有克制不住的欣喜與嚮往。馬里斯的藝術創作,因為顏色多半很柔和,而且大量採用霧面的粉彩筆法,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就好像是糖果、是童話、是作夢。這一點讓我實在欲罷不能一張一張地,將這位街頭藝人的作品點開來看。

    馬里斯的創作設計主題主要有兩種,一是黑白貓咪,另一種則是飛馬。找了一下,馬里斯生肖屬馬,我猜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才用「馬」來當創作主題吧?基本上「馬」這種動物給人的意象就是「奔騰」與「自由」。以原創設計者的角度來看,在創作上,就是想像力的馳騁,期許自己能夠如飛天小馬一樣地無邊無際;如果回歸到人心本體,就是一種解脫拘束、自由自在渴望。心靈的自由的的確確是最重要的,不是嗎?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我希望自己不要因著誰愛著誰不愛誰而感到愁苦,我希望自己不要為了微不足道的瑣事而煩心,我希望我可以無牽無掛認真地為自己活。也因此這就是為什麼光看這些畫作,讓我的心暫時可以離開現實一下下,感染這種用糖果彩衣包覆起來的溫暖與幸福,同時也發現自己的嘴角悄悄的上揚了 15 度角。

    早上去老哥家裡走動,嫂嫂的大學同學也帶了一雙兒女一起去。大男孩今年就要上幼稚園,我陪他在沙發上聽童謠,一邊跟著唱,什麼小花貓、紫竹調的,都是國小唱遊課的記憶。相對小孩子的世界來說,大人的生命課題充滿太多沈重了,平凡俗事如工作、家庭、感情,超脫一點的像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人生意義的追求…等等。正因如此,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生活減壓療法:藉由非語言的藝術呈現,直通內心跟潛意識對話。在這種對話的過程中,可以稍稍放鬆自己,讓想像力 run wild,作作白日夢又何妨?很高興有越來越多像馬里斯這樣的創作街頭藝人,許給我們一人一匹心中的可愛的脫韁飛馬。

    [info]

    馬里斯的幻化世界

    funin工作室與馬里斯先生

     

     

     

    3 comments

    1. Pethany Larsen 藝坊 初秋展

      展名:心森林

      藝術家 :馬里斯

      展期:2008/07/22~2008/08/31

      開幕茶會:2008/08/02 3:00pm 展覽:插畫展 媒材:壓克力

      地址:台北市遼寧街45巷30號2F(近復興北路長安東路口) 電話:02.8772.5005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11:00am~07:00pm

    2. 小香,我好喜歡第一張圖,好多顏色但卻不顯的亂。很調合。

    3. 感覺好有童心的小馬,想跟著飛翔起來~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