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 怎麼學英文單字比較好?(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還沒看《怎麼學英文單字比較好?(上)》的朋友,可以先看,或者這裡簡短地前情摘要一下:

    1. 任何學習都是「懂了→用心用腦記起來→能夠用出來」,單字之所以背了會忘,就是因為不用、沒機會用;
    2. 在台灣其實不會沒機會「用」單字,要增進單字能力,最紮實的方法就是「大量閱讀」,或者常常「聽」英文;
    3. 可以從養成閱讀英語雜誌的習慣開始,挑一本比自己程度高一點的雜誌,有點難但又不至於難到想放棄;
    4. 不建議訂雜誌,一來有壓力,二來好好把一本雜誌完全吸收,效果一樣好,所以用買的就好。

    好,如果你已經挑了一本適合你程度的雜誌,要怎麼讀?

    早期台灣的英文教育使得許多學生拿到文章時,便劈頭開始逐字逐句的讀,遇到不懂的單字馬上開始查字典,不會的句子就去研究文法是怎麼一回事。這樣的讀英文的方式,一方面還是會打壞興致,因為閱讀的過程一直被中斷會削弱耐性。在另一方面,就算真的有毅力地唸完一整篇,往往會見樹不見林。每個單字都查出來了,但整篇文章的意思與趣味卻沒有抓到。

    所以到底要怎麼讀英文文章呢?

    先見林,再見樹

    首先,既然這篇文章的程度應該是比你的程度要高一級的,也就是說你可以理解大部分的內容,那麼就先以瞭解這個段落、甚至這篇文章大概在說什麼、瞭解它的大意為目標吧!在這個過程中,你很自然的會遇到一些單字,或者比較難的句子,而你的好奇心也會讓你很想去瞭解他們到底是什麼意思,覺得這種不明不白讓你很不安心。但你一定要忍住、不要輕舉妄動,因為第一次接觸這篇文章的目標是抓住文章大意,先欣賞整片林子的美好

    不過在第一次略讀的過程中,我並不反對你拿枝筆,把你不會的地方做記號,不管是單字或者句子。甚至稍微停頓一下,利用上下文的意思猜一下單字的意思。但千萬不要因為猜不出來而焦慮,反正就是繼續讀下去就是了。

    在你大概知道這篇文章的主題後,就可以開始仔細的逐句研究。你再一次讀著每一句,只是這回比較講求細節,而剛剛做的記號這時候也就派上用場。遇到不會的字,我還是建議你稍安勿躁不要急著查字典,可以利用文章的上下文猜測這個字的意思,同時也利用迴老師這裡曾經或者陸陸續續會介紹的一些單字學習技巧(例如語音聯想、字根字首字尾)去幫助你更順利的猜出單字的意義。所謂的「猜出來」,指的是你心裡面想的意思,套進文章上下文,是解釋的通的(這也是為什麼希望你能夠先理解整篇文章的主旨的緣故)。總之先讓自己腦筋小小的動一動就是囉!

    不管你猜不猜得出這些單字的意思,終究都是要查字典。查字典的目的是要確認這個單字在這文章中的確切意義,同時也可以瞭解這個單字的發音、用法與其他含意。用法很重要,尤其單字有它慣用的一些搭檔(collocation)或者片語、成語、例句,用這些有意義的字串去記單字,比單記字彙本身來的深刻多了。另外,要強調,發音對於記單字是很重要的。把單字、例句唸出來,感受一下聲音跟拼字、聲音跟意義之間的關連。

    最後,你仔細的瞭解了每個句子,也就是你欣賞過每棵樹之後,請走出來,好好的再一次欣賞這片森林,再讀一遍文章,也順便當作是複習剛剛辛苦查閱的單字。或者如果雜誌有附CD、MP3,就用聽的。不管是閱讀還是聽英文,都是逼著你「」單字。

    你可能會問這樣唸完一篇,那要多少時間?

    以上的方法是針對想真正充實英文實力的朋友,不花俏不躁進。一週安排個二~三次,每次一~二小時,看你選的文章長短,當然也看你空閒時間的安排,以及懶惰程度。:)

    以上是雜誌文章。如果你對小說有興趣,就可以不用這樣紮實,因為小說多半就是讀趣味的,所以就是盡可能的不中斷,一直讀下去。除非除非真的遇到什麼會影響理解的難字,猜不出來,那我們再查字典。如果是有目的性、要準備考試的朋友,除了平常有空以上面提到的方式充實英文程度外,一定要再找時間做模擬考題,熟悉題型、訓練答題反應。

    那到底何時「背」單字呢?單字不用背嗎?

    當然還是可以「背」單字啊!但是千萬不要在完整唸書的時間背單字,也就是說不要花一兩個小時坐在書桌前背單字(如果有一兩個小時,那應該是拿來讀文章的)。單字可以在零碎時間背,好比說通勤、等人…的時候。

    以上這些,一直都是每個現在英文老師都應該具有的教學素養,如果你從來沒接受過這樣的訓練,那…至少你在這裡看到了!如果這些你都知道,我想唯一決定你英文能不能持續進步的因素就是毅力惰性的克服囉!你說是不是呢?:)

     

     

    23 comments

    1. 想請問一下the economist比time難嗎,如果之後輕鬆駕馭了這兩本,有沒有更難的雜誌可推薦

      1. 沒有啦,只是希望讓自己程度更好

    2. 謝謝你的回答
      我會在去書局看看適合我的英文雜誌
      嗯嗯我是大四左右要考托福
      現在想要先自己準備

    3. 你好
      可以請問你一下我現在的英文程度是多益700
      適合閱讀經濟學人雜誌嗎?
      我現在大二(有想考托福或雅思)
      謝謝

      1. The Economist嗎?多益700的字彙量應該不到這個程度喔!這本雜誌的單字量大概要接近GRE了,即便是Time可能都還有一點點勉強。

        如果不確定,您可以去書店翻翻看。不用買,翻個一兩篇文章就知道自己能不能讀了。太難的雜誌,一本都嫌負擔。

        何時要考托福雅思呢?如果是大四,我建議您現在(多益700)可以先從空中英語教室三顆星的文章開始。這本雜誌的編排,不像其他雜誌社的同等級(英檢中級~中高)雜誌那樣以考試為導向,它文章多,文句也優美,可以訓練閱讀,同時還有廣播內容講解訓練聽力。如果三顆星的文章可以駕馭,就挑戰Advanced彭蒙蕙英語,若太難,可以看看稍微簡單一點的English Digest(空中美語出版社)。CNN英語(Live ABC出版)強調時事新聞英語,對於托福雅思可能比較不太有幫助,不過還是可以看看。讀雜誌一定要配合聽廣播或MP3課文講解,一定。

        這樣到大四,您準備托福考試會發現輕鬆許多。但還是回到您的問題,要讀經濟學人,這樣的程度還是不夠的,還需再刻意背GRE單字。供您參考。

    4. 您好
      我是今年職二的學生

      明年5月要考統測,我的英文程度幾乎是0…
      最近開始讀英文,但是卻沒有任何方向…
      閱讀適合我這種程度的學生去學嗎?
      文法我都不會…
      還是該背單字,到一定程度才去閱讀?

      想請教您我沒有英文基礎,該從哪個方向開始從0準備起統測英文…

      1. 那就找一本「大家說英語」或者「Live ABC」那種針對全民英檢初級的雜誌來讀吧!每天按時聽雜誌的CD教學,閱讀雜誌文章,有空的時候就被單字,三不五時複習句型。重點是,要有毅力跟決心。

        或者問問學校老師吧~或許他比較了解你,知道你需要什麼。

    5. 我要升大學了,但從國二開始我的英文就一直很爛,
      爸媽也為了我投資了許多EX:買了很多教學影片(剛開始很認真,後來因片長太長和聽完也都不太會,就索性都不看了)&補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除了考試外還是一知半解,所以後來也就沒去)&家教(後來經濟問題,也就結束了)…

      從此我也一直逃避學不會,乾脆放棄不念T T

      我知道這樣很不對,現在也漸漸意識到英文的重要
      但我不知道從何下手=(
      怎麼辦?請指點我方向好嗎?

      1) k k真的很重要嗎? (如過很重要又要怎麼念呢?)

      2) 怎麼背單字才不會常常忘記呢?

    6. 大大你好~
      因為想拾起國中就被我放棄的英文,發現大大的部落格,發現我單字都正如大大所說用死背的,很痛苦,沒多久就放棄,一直在死背放棄的輪迴中,最後,也沒記得幾個單字,大大的文章給我很大的啓發.
      因此,能否請問大大,我的程度大約國二,在文法及單字量都很差的情況下,適合利用cnn的e-new閱讀嗎?
      還想請問大大,英文的文法要怎麼增進呢?
      懇請大大,能抽空解答,謝謝。

      1. 兔媽您好,如果單字量自己評估只在國二,CNN對您來說會太難喔!建議您還是閱讀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Live、All+…學生用等級的雜誌。如果您沒有考試(多益、英檢)的需求,文法就不用太在意,能夠閱讀與溝通就可以了。

      2. 謝謝大大的回覆。照著大大說地方法閱讀大家說英語,雖然還沒法直接利用前後句猜出單字,但比起以前更容易上手了,也更有耐心讀下去。希望,一年後能過初級英檢啊。
        最後,再次謝謝大大用心的寫這篇文。

    7. @missa, 沒錯,就是chuncks,或者我上面提到的 collocation。N詞庫其實也是提供有上下文的語境讓你學英文,總之就是不要只抓著單字死背,要有上下文輔助。

    8. amy, 大家說英語的確是對話式的喔!我建議你還是往上挑戰空中英語教室。或者挑其他簡單,但是有文章可以閱讀的。如果你真的是要準備考試,就去找專門應付英檢的考題來做,裡面有很多文章可以練習。

    9. 迴紋針老師:
      如果我讀的是大家說英文應該怎麼讀才能把文章或單字讀好?

      如果文章是用會話型式呢?
      我有考過全民英檢 但就是閱讀不行 不知該怎麼讀?
      感謝老師

    10. Boo, 謝謝妳提供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其實英文單字本來就是要慢慢累積,跟準備考試的方法的確不同,但也只有慢慢累積才會進步。

      妳提到記筆記的部分,我覺得那樣太「厚工」,也不是不好,也很鼓勵這樣做啊…但同樣的,要持之以恆才是。我覺得可以的話,頂多準備一個小本本,零碎時間被妳說的那些新學到的單字就好了。

      關於字典,其實每個人習慣不同耶~改天來寫一篇我自己用的。:)

    11. 閱讀此文後,我發現,我學英文的方法跟迴紋針老師提的十分類似(原來自己的準備方向大致正確):允許自己不立即查單字中斷閱讀(先把不懂的生字劃線註明),或用上下文推敲單字的意思,還有抓整篇大概的重點。

      回國幾個月,拿起英文雜誌,對於稍難的內容(像是醫學、科技等)的確會覺得有些挫折,但就是[b]讓自己有閱讀,還有訓練自己不中斷學習[/b],閱讀久了,還真的會習慣。

      我沒有聽課文解析光碟,因為實在好懶得打開電腦聽mp3(上網就會失控了 XD),但都有留起來可以練習聽力。

      其實我覺得我的學習內容,是自然學習,沒刻意背單字(雖然背時會一邊用手寫加強記憶),但念了一陣子就會發現,[b]重要的單字會一直出現,時間、文章也會累積,自動幫你篩選單字重要程度[/b] ,也是在自然中,對單字產生印象:)

      (不過這方法似乎就不適合應考生?)

      我想請問迴紋針老師,閱讀學習是不是也要記筆記呢?我的意思是,除了在閱讀的文章裡記下重點和用法,需不需要另外準備筆記本,記下新字匯集整理成一本,方便回顧?

      另外,該怎麼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辭典(英漢或英英)呢?

    12. 愛達林,單字少是一個,所以就要多讀,這樣單字量才會擴充的快囉~:)

    13. 學英文確實是要毅力和常常使用它,不然真要講時,還會吃螺絲~
      自己目前最想改善的就是聽力和口頭表達
      不知道這跟認識的英文單字太少是否有關呢?

    14. 獅子王,不敢當。其實讀英文的方法都差不多,重點是要持續。加油喔~

    15. 很開心看到您分享的這篇文章,最近正在努力苦讀英文,妳的文章讓我去調整出正確的方向,感謝妳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