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3普羅旺斯自駕遊(12):嘉德水道 Pont du Gard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Pont du Gard 嘉德水道

    今天不知怎地,突然想念起普羅旺斯的陽光。許是梅雨下久了,渴望起那曬在肩上臉龐的毒日頭。於是啊,我傳了一個訊息給去年同去旅行的好友,說我很想念那段日子,謝謝她費心的安排這麼棒的行程。

    在我們要分道揚鑣的前一天,好友問我還有沒有什麼是想去看的,我想了一下,告訴她:「如果可以,我想去看看嘉德水道。」

    嘉德水道位於整個普羅旺斯的西南區,附近最大的城鎮當屬尼姆(Nimes)。這項偉大的工程建於西元前 19 年的羅馬帝國時代,目的是要把尼姆東北部一個叫做 Uzès 的城市,附近集水區的水源引到尼姆來。這一路長達 50 公里的引水道,為了確保全程的坡度起伏在一定範圍內(誤差值每公里僅有24mm,真令人驚訝),古羅馬人遇山則開山,遇河就架高架道。這座嘉德水道就是克服嘉德河谷的浩大工程。

    嘉德水道長約 275 公尺,一共有上中下三層,水是走最上層,下層供人行走。

    橋拱寬度約 25 公尺,此寬度乃是考量到可以讓船隻從中經過。而由於嘉德河水時有氾濫,水道恐有被沖毀之虞,因此最下層的橋墩有特別的傾斜角度,將河水做適度的緩衝。古羅馬人真真對水利工程有非常成熟的技術。

    橋身還看的到當初建築時為了支撐鷹架而放的突出石塊。

    河水悠悠,倏忽千載已成過往,嘉德水道歷經多少個朝代更迭、多少君王統治,依然屹立不搖,難過早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5 歐元紙幣上也以嘉德水道為圖案。

    嘉德水道全年開放。要進入嘉德水道,得先經過一個官方展覽園區,這裡有相當大的停車場,買完入場券後,隨即有餐廳咖啡館與紀念品商店,再往裡頭走就可以看到這座古蹟。

    [info]

    Pont du Gard
    http://pontdugard.com  (繁中版)

    [mappress mapid=”408″]

     

     

     

    6 comments

    1. 想請問沿途入油方便嗎?
      還有 租車有提供gps嗎?
      謝謝

    2. 謝謝你的回覆

      可是我就是看了你的另一篇文章
      然後把威東峽谷放入行程裡了耶
      因為太吸引人了!!
      —傷腦筋 >-<

      1. 不然其實您就是開到威東峽谷跟聖十字湖就回頭,因為如果按照有些旅遊書上的建議再往下開,沿路都是彎曲的山路不是很好開喔!

    3. 你好 :
      我今年8月也規劃去南法
      也是自己開車 一車老小!!

      想請問 你們行程中開車的路線有很難開的山路嗎?
      你覺得路況如何呢?
      (雖然好像開車的不是你?!!)
      希望能由你的經驗中 多了解一下旅途可能遇到的狀況
      非常謝謝你的回答及經驗分享!!

      1. 有喔!會有比較難開的山路,如果擔心,可以避開威東峽谷那一段(請看一下我南法的文章裡頭有一篇),這段山路比較彎,而且路程比較久。其他的路都還算好開。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