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相見恨晚:瑞士首都 Bern 伯恩(上)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2014 瑞士] 伯恩 Bern

    2013年的夏天造訪瑞士,心裡只念著光待在少女峰地區的時間就不夠了,大城市諸如伯恩及蘇黎士,我看也就罷了。這回冬天再度前往瑞士,刻意將伯恩列入行程。不料這一去,真覺得相見恨晚。

    任何一個旅遊觀光介紹資訊,都會提到伯恩(Bern)這名字源自於「熊(bear)」。此外,伯恩一般也被認為(de facto)是瑞士的首都。然而真正從法律上而言(de jure),瑞士並沒有真正的首都,這是因為瑞士是個聯邦國家,聯邦法律並沒有制定首都在哪裡。撇開這些硬梆梆的史實不談,伯恩的美可是被公認的。1983年,伯恩的舊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同時也是全球十大最佳生活品質之一的城市。於我及其他旅人而言,這些客觀的美譽佳名都遠不及親自見她一面來得真切。 出了火車站便是奔向四面八方的市內電車總站。不過倘若只是如我一般到此一遊的過客,徒步便可滿足觀光所需,只要沿著同時也是市內電車會行經的 Spitalgasse 這條街道一直走,就可以開始城市漫步。

    由於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伯恩舊城一直保持著古拙典雅的樣貌。沿著 Spitalgasse 一路直行走下去,就會無縫連接到 Marktgasse(市場街)與 Kramgasse(雜貨街)。這一整條猶如大動脈般貫穿伯恩舊城的的幹道,中間是人行車行的石板地,每隔一、兩百公尺就有一座噴泉。街道兩旁則是有著騎樓的迴廊,櫛比鱗次,一戶挨著一戶。這些迴廊建築有一半隱身在路面街道的下面,在古代多為儲藏或者防禦工事的空間,現在這些地下室的空間及一樓已多為商店街或者餐廳。

    然而,可別只顧著逛商店街,伯恩更值得看的是街道中間的噴泉。這些噴泉造型特殊,多半為聖經故事或者有警世效果的故事。古時候並無完善的供水設備,這些噴泉的功能就是提供居民方便臨近的取水點。 在 Spitalgasse 上的吹笛手噴泉(Pfeiferbrunnen,建於1546年)。

    這是 Marktgasse 上的監獄塔,以及安娜賽勒噴泉(Anna Seilerbrunnen),這座噴泉建於 1549 年。

    繼續往下走,終於可以看到伯恩最著名的地標「鐘塔」了。

    這座鐘塔已經有八百年歷史了,歷史記載從1218年就開始為伯恩市民報時。每小時的56分,時鐘上的人物裝飾就會開始動作表演,就像是台北Sogo百貨前的時鐘,每整點都會有動態表演一樣,吸引遊客駐足觀賞。

    在鐘塔附近還有一座伯恩舊城裡最獨特的噴泉:「食童噴泉(Kindlifresserbrunnen)」。這座噴泉據說是為了警告小孩子要乖、不要胡鬧而設計的,猶如我們小時候聽過的虎姑婆故事,有著類似的作用。

    回到中央大街,繼續往下走,會看到愛因斯坦的故居。當時愛因斯坦在伯恩的專利局上班,住在這裡的那三年當中,發表了許多重要的理論,其中當然包含狹義相對論。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去的時候,因為前幾年伯恩遭逢重大水患,天才的故居依然在整修當中,未能開放,我只能到一樓的愛因斯坦咖啡館沾沾光。

    一瓶氣泡水、一個本日濃湯、一盤義大利餃子,合計 30 瑞朗。

    貫穿伯恩舊城的中央大街的尾端,有一座「正義女神噴泉(Gerechtigkeitsbrunnen)」,建於1534年。

    走到這裡,就到了Nydeggbrucke 橋。至此,伯恩舊城的範圍到此結束。過了橋之後就是熊公園。 抬頭看一下,有一隻熊在走鋼索呢!很可愛的裝置藝術。

    對齁……熊正在冬眠。

    石板地上的某些石磚上都刻有當初贊助熊公園的善男信女大名。 空蕩蕩的熊圈。

    從熊公園看 Nydeggbrucke。

    下一篇來介紹登高俯瞰伯恩舊城的玫瑰園 Rosengarten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