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北方麵食宮廷菜 餡老滿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餡老滿

    第一次吃餡老滿是剛從日本旅行回來沒多久,那一餐可以說是回來台灣後這一個月來吃到最滿意的一餐。後來發現除了原本去的南港軟體園區那裡的「旗艦店」之外,在東區明曜百貨後方也有一家分店,所以又跟朋友去了第二次,兩次的用餐經驗都頗為滿意。

    餡老滿南港旗艦店的位置就在南港軟體園區其中一棟大樓的一樓,儘管地點有些奇怪,但根據同行的朋友說,餡老滿是這附近唯一在非上班的週末時間會高朋滿座的餐廳,可見這家來自北京的名店魅力果然驚人。

    兩個人吃叫不了太多東西,初嚐餡老滿叫了兩盤餃子,一份熱菜「罈子肉」,以及一份冷盤「蒜泥茄子」。

    這是罈子肉。「罈子」比想像中小,大約就是一份原盅雞湯的大小,不過裡頭的罈子肉份量很實在,從最底開始裝,並沒有拿其他食材來填塞其中空間。吃起來就是紅燒肉,但每一塊都非常嫩,而且燉得相當入味,即便單吃也不至於太鹹。這罈子使我想起小時候媽媽會燉的大鍋肉。

    這便是蒜泥茄子。帶一點辣,而且麻醬跟蒜泥給的十足,夏天吃來非常開胃爽口。

    我們點了招牌的老滿餃子與豬肉茴香餃子,起跳一份 10 個開始點。餡老滿的菜單上有提到,一份是「二兩」,一兩則是 5 個餃子,這也是為什麼結帳單上寫的數量是 2 。當然也可以點「三兩」,那便是 15 個。

    豬肉茴香餃子。

    老滿餃子,裡頭有隻小蝦仁。老滿是慈禧太后取的,老滿的意思是指「餡子滿」,還有「吃的滿意」。我個人覺得餡老滿的餃子最棒的就是餃子餡選擇多樣,而且都是滿特別的口味,有的口味較重,有的則是特別標註會辣。人多的時候可以點很多種口味都來吃看看,而像我們人少的話,最好稍微調整一下點選的餃子口味,最好不要都是口味很重的,不然會吃不出特色,而且會有點膩。

    第一次在南港旗艦店用餐,含服務費兩個人共吃了 460 元,雖然點的品項不多,但也相當飽足。以這樣的價格而言,個人覺得不算貴。

    第二次就是上個禮拜去東區吃的。東區的餡老滿餐廳就在忠孝敦化站明曜百貨後方,從百貨旁的巷子走進去到第二條巷口時,左邊地下樓有一個新開的商場,裡頭有樂雅樂、摩斯,還有一個電器百貨。讓我想起來,第一次去吃餡老滿時,朋友說餡老滿是「東元」引進的。對,就是那個賣小家電的東元 TECO,而剛剛提到的幾家連鎖餐廳也都是東元引進代理的餐廳。

    第二次去餡老滿依舊是兩個人去,同樣點了兩盤餃子。這次點了「松花皮蛋豬肉餃」(2 兩= 10 個 100元)以及「羊尖椒餃子」(110元)。

    相較於羊尖椒,松花皮蛋豬肉味道比較淡,剛開始吃可能會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但仔細咀嚼會吃得出皮蛋與豬肉的滋味,而且兩著互不搶鋒頭,是非常有特色的餃子口味。

    羊尖椒味道就比較重,有羊味但不羶騷,雖然菜單上標的「辣」,然而實際上沒有非常辣。這個口味的水餃因為比較鹹一點,吃多了真的會膩,還好我們另一個是皮蛋豬肉。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可以注意一下餃子口味的搭配。

    牛肉餡餅,一個 50 元,比餃子大一點。皮非常薄,而且完全不油膩,但是吃的時候真的要非常小心,因為一咬下去,肉餡子的湯汁就會爆出來,不僅很燙,還有可能噴得到處都是。

    肉餡子很飽滿紮實,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餡餅好吃是好吃,但並沒有非常出色。店裡的招牌餡餅是老滿餡餅,下次應該點這個才是。

    這是我們點的冷菜「老滿大拌菜」(120元),原本只是想吃一點蔬菜平衡一下,沒想到這中式涼拌沙拉酸香辣,非常開胃爽口。

    我們還點了「賽螃蟹」,這是裡頭最貴的一道(200元)。送上桌的時候,螃蟹外觀的容器,原本上頭還有個蓋子,不過服務生幫我們收走了以免佔用桌面空間。所謂賽螃蟹,並非是真正螃蟹肉,而是將魚肉與蛋混和去炒,以求得猶如蟹肉那樣嫩的口感。這道也是調味偏淡的菜餚,因此吃的時候還可以加上隨賽螃蟹附上的調味醬汁。朋友跟我都覺得這一道滿普通的。

    這一頓也不算貴,含服務費 638 元。

    當然,餡老滿提供的餐點也不止這些。倘若一個人進去用餐,除了水餃,也可以來一盤炒飯,或者老北京炸醬麵、麻醬麵(素食可)。全家一起去,除了主食外,也有許多大菜可供選擇。中式甜點諸如驢打滾、芝麻糊等這裡也都吃得到。

    [info]

    餡老滿
    http://www.xianlaoman.com.tw/
    南港旗艦店: 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66號2樓之二(南港展覽館 1 號出口)
    02-27893423
    11:30~14:00(假日11:00開始) / 17:00~21:00

    忠孝店: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51巷37號B1(安悅生活廣場,忠孝敦化站 3 號出口)
    02-27313335
    11:00~22:00

    台中文心店: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市政五路交叉口,順天廣場)
    04-22547748
    11:30~14:30 / 17:30~21:30

    3 comments

    1. 餡老滿的清湯獅子頭
      有機會去嚐嚐
      外頭餐廳已經沒有正宗獅子頭
      餡老滿的作法尚可

      賽螃蟹是新派上海菜
      只用蛋白不用蛋黃
      道地本幫菜裡沒有這道

    2. wow….ㄧ顆餃子要十元起跳 >”<

      但至少看起來還不錯啦
      覺得最特別的是 容器都很用心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