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20歲的志願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本文與 Toyota 女性頻道 合作撰寫]

    F1000012

    前幾天拜讀兩性暢銷作家女王一篇名為《不婚是對自己負責》的文章,心中有很大的感觸。

    在我年近30歲,也就是女王提到她此時的年紀時,我也有文中同樣的想法。好比說,我不相信天長地久、從一而終,結婚證書那一張薄紙更不能約束什麼。我一個人賺錢一個人花錢,自得其樂。還有如果結婚了,萬一不能有「1+1≧2」的效應,那倒不如不嫁,一個人過日子更自在。這樣說,並不代表我厭惡婚姻、恐懼婚姻,而是我並不認為婚姻是我非得走的路。我並非抱著絕對的不婚主義,只是我樂觀地支持新時代獨立的女性,的的確確是可以不要有婚姻的;女人的快樂並非只有來自於所歸屬扶持的家庭,如果作合理的人生規劃,我們便可以因著這些人生中的精彩而感到充分的滿足。

    我也曾在 29 歲的最後幾個月惶恐,找了幾個朋友訴說我內心的疑慮。我不知道過了 30 歲這道門檻,會不會因為失去了青春而連帶失去一切,更何況我當時身邊並沒有任何陪在身邊的伴侶。然而很神奇的是,過了 30 歲生日的那天(說來不怕妳笑,我很自閉地盤算那天是否真的要像劉若英唱的「三十歲生日那天 我關掉電話 只想一個人在家」),種種內心的焦躁、不安,所有隱瞞著的、伺機而動的、竟然頃刻間消失,猶如魔咒被解除似的。「30 歲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啊!」我豁然開朗。

    而立之年剛開始的那段歲月,我非常驕傲於自己的成熟透徹的個性。我勇闖天涯一個人旅行、說走就走非常獨立;在工作上我也享有相當高的成就感,每天都踏著恨不得插翅的腳步前往工作場合;我因為寫部落格開始認識了許多從未有機會認識的人,生活有趣精彩;我好似也有種洞視人生的能耐,化為文字讓諸多讀者與網友默默地在心裡流淚。「根本不需要婚姻」,這是我更加確定的。

    只是啊…有時候妳不得不承認,歲月與人事經歷總會在身上劃下幾道深深淺淺的痕跡,說是傷疤倒也不盡然,只是這些刻痕終究會造成念頭的改變。有天我讀著報紙上的報導,主題是有關於現在的台灣社會因為三高女性由於強調獨立自主、對自己的期許甚高、再加上工作環境與壓力都使得婚配困難,而促使越來越多的女性恐婚或者不婚,當然生育率也降低。反觀新移民媳婦在台灣生產率卻是向上攀升。並不是說新移民產下的台灣之子不夠優質,事實上這些外來媳婦也絕對聰明伶俐,看她們超強的學習與適應能力就知道了,只是不論在生養教育的物質與精神環境上,目前仍處於劣勢。這樣的社會現象,就凸顯了一個潛在的問題,我們國家的下一代主體是誰?

    隨著身邊越來越多朋友選擇婚姻這條路,我發現我從原本的樂觀不婚主義,轉而支持婚姻。所謂「成功的女性」,並不應該狹隘地被定義為在職場上表現可圈可點;「快樂的女性」,也不該僅發生在那些不受婚姻束縛、享受單身自由的新時代女性身上。當一個女人選擇走入家庭,全心全意地為她的家人付出時,何嘗不成功?哪裡不快樂?更何況,如果一個有能力女人(如我)能夠擔起生養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對於這個社會大環境負有使命,那是不是應該責無旁貸地為人同時也是為己?

    女王說的沒錯:「不婚是對自己負責。」但我想,這句話應該是以「不為結婚而結婚」為前提。每個女人仍應該要積極追求適合自己的伴侶,並且不自私地與伴侶共享生命旅程、一路相互照護。然而,倘若找不到那個「1 + 1 ≧ 2」的另一半,「不婚」才是對自己最負責任的抉擇。

    回頭看看以前大學時代寫的心願:「立志當家庭主婦」,我笑開了。「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吶…我繞了這麼一大圈成長的路,最後還是支持自己十幾年前的志願。不過很確信的是,這一路,我沒有白白長大,因為有那些經過,我才能肯定這是我要的。

    6 comments

    1. 假如我有小孩,那就好像說:
      我誕生了,我嚐到人生的滋味,
      我發現它如此美好,所以值得一再複製。

    2. Wait until you are about to turn 40 😉

      I was in a real panic longing for a marriage when I was in my mid-30’s. I even gave an ultimatum to a guy I’d been dating for a year. He wasn’t keen on marriage so we parted ways. Fast forward a few years when he was nearing 40, he changed his mind about marriage and went after me again. Too bad, I was no longer interested in him and what he could offer. That’s timing for you. 😉

      Now that I am nearing my mid-40’s, I am no longer longing for having a roommate under legal contract. It’s really much easier to live by myself. I can go for weeks without scrubbing my toilet or bath tub and vacuuming. =)

    3. @賴小米,你的最後一句話很棒!「夢想不是不會實現,只是遲一點,在最恰當的時候翩然來臨。」 我也希望我終有那麼一刻 🙂

      @偉,我只是想,還沒真的快結婚啦~:P

    4. 看來,有這樣的體會
      你真的快要結婚了,快要而已
      不過,當個家庭主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可是一種非常專業的工作呢
      所以說,結婚,做家庭主婦
      就好像轉職一樣
      好像學醫學的改行做電子
      學電腦的改行做建築一樣
      都是要重新把自己當做菜鳥從頭學起的
      得要熬過了菜鳥階段,才能得心應手
      我現在已經很佩服我老婆了

    5. 早上才剛寫完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到迷失的過程,
      還有最近的一些想法,晚上看到你這篇還滿有感覺的:)
      我高中時也想要當家庭主婦呢!
      有空時可以看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iammichelle/12336056

      我也前也覺得自己一個人很好,不一定要結婚
      碰到現在的老公之後才知道,嘿嘿,兩個人的生活有可能更美好喔!
      不管怎樣,讓自己開心平安最重要!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