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戒糖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All Photos-569

    從 2004 年 3 月開始寫部落格,如今也 13 年有餘。一開始是寫飲食記錄,人人都說:「喔!美食部落客」,但從未想過自己也會走到這一步:戒除含糖食物。想想以前我是那種吃完正餐,就要來個甜點才算是完美 ending 的人吶!喝咖啡總要來片甜甜的餅乾或者鬆軟的蛋糕,這樣才是絕配啊!如今竟然說要戒糖?!

    我大概是從十月份國慶連假開始就盡可能不碰含糖的加工物。事實上,我並沒有認真地從哪一天就下定決心要戒糖,只是自然而然地開始做了,所以連明確的日期都沒有真正記下來。而且我也沒把握自己會不會成功,一開始只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並沒有嚴格地逼自己非得完全戒除。但一天兩天三天過去,我都忍住了,發現沒有吃這些點心甜食,日子似乎也過得去,於是就繼續下去,到現在已經超過 20 天。我想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這裡說的糖,指的是任何人工加工的含糖食物,屬「精緻糖」,包括平常便利商店或者各種餐廳裡賣的所有甜點零食與麵包蛋糕,至於飲料我也都挑無糖的。以前我會在便利商店買的含糖飲料包括咖啡飲品或者清爽的果醋,我本來就不太喝還原果汁或者利樂包鋁箔包的任何飲品,而瓶裝茶我向來只喝無糖的,所以沒有影響。另外,像是我本來就喜歡的優格與優酪乳,其實也有加很多糖,但我以前就都只喝無糖優酪乳了,也沒有差別,現在就是改成不再吃調味過的優格。無糖優酪乳的成分還是有添加寡醣,牛奶中也含大量的乳糖,水果裡有果糖,但這些都不是精緻糖,所以我沒有(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總之,任何成分中標示有「砂糖」、「蔗糖」這類字眼的,我一概都不碰。不過我開始戒糖的前十天的確連水果跟牛奶、優酪乳都沒吃喝,目的是盡可能降低對於「甜食」的依賴,一直到這過去一個禮拜,我才開始吃水果、喝拿鐵咖啡、喝無糖優酪乳。

    若你問我,這樣真的受得了嗎?坦白說,在便利商店經過巧克力零食的貨架上,或者看到咖啡館的蛋糕甜點冷藏櫃時,我還是會很想破戒。但因為我真切感受到戒糖的好處,所以一想到這樣的感覺,我就越來越能免疫了。想想以前年輕的時候認真減肥,那時候也戒斷大部分的含糖飲料,也不太吃芶芡類的湯羹也是如此,養成習慣後就不會難受。

    那到底有什麼好處?是種什麼感覺?網路上只要打上「戒糖好處」這些關鍵字,就會跑出許多文章,認真地告訴你戒糖的好處,諸如體重減輕、精神變好、皮膚變好、情緒穩定等幾個主要的優點。但說真的,知道是一回事,但只要自己沒有親身試過,都是紙上談兵。我當初戒糖,真的沒有想很多,就是心血來潮說停就停,直到戒糖一個禮拜後,我覺得身體好像不一樣了,才去 google 戒糖的好處。直到現在戒糖 20 天,這些好處也漸漸被印證。體重部分,我並沒有掉很多,大概 1 公斤而已,但周圍的人都覺得我短期內身形變得比較結實(其實也是因為我有在運動吧?)。精神的部分,暑假的時候我上暑期輔導,太早起床,下午沒課的時候就會犯睏,而現在比較不會,一整天精神都不錯,晚上依舊規律地十點多就寢,早上六點左右起床。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皮膚了!這幾年來,我的臉上容易長粉刺,也容易起疹子像是被蚊子咬一樣一粒一粒紅紅的小腫包,臉色似乎也比較暗,都是靠擦粉掩飾。戒糖之後,一個禮拜之內,我就發現粉刺的狀況減少許多,過敏也比較沒那麼頻繁,摸起來比較細一些。我的保養一直都很簡(ㄊㄡ)單(ㄌㄢˇ),洗完臉就是擦乳液而已,什麼化妝水精華液幾乎沒在用,戒糖之後,膚色變得比較明亮也均勻,早上擦了乳液、防曬之後,擦了粉之後,到中午,原本早上出門前的粉妝感與臉上出油調和之後,變得更有光澤,不像以前出油後就暗沈。至於情緒喔…我是覺得沒變,負能量還是一樣多XDD

    然而,雖然我這樣努力不碰糖,生活中還是有些食物是不可能避免掉,例如生菜沙拉的沙拉醬製作過程就一定有加糖,還有醬油辣椒醬等一定也有。這些如果避免不掉就算了,少少量對身體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吧?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內做最大努力就好。如果真的嘴饞,我會吃一把無調味堅果,多喝水。漸漸的,水是甜的,堅果本身的味道也都是甜的。

    一起試試看吧!先從嚴格戒糖一週開始,就算沒有變化,也沒有損失不是嗎?如果有變化,你會發現,少了精緻糖,生活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戒糖一個月會怎麼樣?

    4 comments

    1. I switch to popcorn when I want to snack. I try not to buy cookies, cake, or candy (if I had any, I’d eat it). BTW, I recommend practicing yoga. I had gone without any exercise or physical activity for 2 years. Finally I got enough motivation to get moving. This time I chose yoga, something I never really liked before (have DVDs but never got into them). Yoga has completely changed my body and eating habit. Just 3 short months of daily practice I feel like I’ve turned back 10 years. Lower back has no pain. hip, chest, shoulder flexibility improved so much that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I can stretch. Push-up is no longer difficult. Weight loss is about 2lb a month. Practicing at a studio is not cheap but I chose to be kind to myself. Once you have enough knowledge and strength, you can practice on the road with free wifi and YouTube (so many good yoga teachers on YT for free).

    2. 好厲害!這麼愛吃的人也能夠這麼堅決!我看過戒糖是連澱粉質也要戒掉,那你的主食(如飯、麵)會用什麼代替了?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