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板橋小潘鳳梨酥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板橋小潘鳳梨酥

    向來對於排隊美食興趣缺缺,甚至能免則免。一個人生活慣了,人多的地方總喜歡躲著避開。耳聞板橋「小潘鳳梨酥」已久,只是地點實在不是我會出沒的地緣範圍,再加上平日也沒非得要吃鳳梨酥的習慣,所以都是以「隨緣」二字看待這等名號響亮的美食。

    終於有這麼一天還是買了小潘,而且是自己跑去買的。一日下午,非得跑一趟板橋處理事情,看了一下地圖,竟然就出現小潘鳳梨酥。Google 的大智大慧真的是一點一滴累積;它默默地記錄你搜尋過的任何字眼,在適當的時候就蹦出來提醒你,無孔不入。我心想,既然算近,那不妨就順道去看看吧。

    「可你最近不是在『戒糖』嗎?」是啊,目前已經戒糖一個月左右了,我覺得我可以繼續下去,但我更希望做到的是,要收放自如,而非被規矩奴役著。我自認腦波已經很弱了,但人生中總得要有些事情跟肌肉一樣是可以鍛鍊的;我希望在「吃」這件事情上我可以堅持。

    循著 Google 地圖,我從板橋火車站一路走過去,事實上也不算太近,也得花上20分鐘左右的腳程。小潘鳳梨酥其實只是其招牌商品,真正的店家名號叫做「小潘蛋糕坊」。我到了現場,才知道這是總店,大概在板橋體育館附近,從大馬路彎進去還得經過一個好窄小的巷子,可是一走近,就發現竟然還有人在排隊。中秋節都過了那麼久,還有人潮一撥撥地進出,可見小潘的魅力。

    我加入排隊的隊伍,隨著人龍前進,就順便摸清楚了店裡在賣哪些葫蘆藥。除了鳳梨酥,主要就是中式與西點蛋糕,包括瑞士捲、起司蛋糕、蛋黃酥、豆沙酥餅、蓮蓉酥餅等。也有客制化的生日蛋糕。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傳統的西點蛋糕麵包店,與現代化歐式的麵包坊十分不同。巷子的左右兩邊對門都是小潘的店面,可見生意之好。

    今天主要是來買招牌產品鳳梨酥的。鳳梨酥分有包蛋黃的鳳黃酥與沒包蛋黃的鳳梨酥。小潘的鳳梨酥也是傳統的冬瓜餡,但也有土鳳梨酥,只是當天沒有販售,所以我只買了冬瓜鳳梨酥回來。

    另外很特別的是,小潘鳳梨酥有分散裝跟獨立包裝兩種,價錢自然不同。以包蛋黃的鳳黃酥來說,散裝最小盒裝以 15 個起跳,270元(平均單顆 18 元),若獨立包裝的話單顆價格為 22 元,最小盒 10 顆裝。不管是散裝還是有包裝,這樣的價格相較於大城市名店的鳳梨酥而言,都平價多了,或許這也正是小潘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這就是瑞士捲。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海綿蛋糕捲。

     

    乳酪蛋糕。

    我買了鳳黃酥、鳳梨酥與包裝鳳黃酥最小盒裝各一盒。其中單包裝鳳黃酥打算拿給老哥一家嚐嚐。

    包裝上就寫得很清楚有沒有包蛋黃。

    但打開來都長一樣,上頭鋪了一張防油紙,底下 15 個鳳梨酥櫛比鱗次,一個緊挨著一個,要徒手取出還深怕會捏碎。

    是的,還真的是會捏碎。我拿回來沒進冰箱放,直接隔天上班就拿到辦公室請同事們吃了。第一個享用的同事還真的差一點捏碎了酥皮。

    小潘的鳳梨酥比許多名店的鳳梨酥都大一些些,最大的不同在於,它的酥皮一點都不酥,不是烤得硬硬脆脆的那種焦香(民生社區微熱山丘就是),也不是像台北南京東路佳德鳳梨酥那樣奶味太重,也不像台中日出的土鳳梨酥的皮那樣帶一點乳酪香味。小潘的鳳梨酥就像是吃奶酥餅乾那樣,稍微沒抓好,屑屑就掉得你滿桌是。不過放進冰箱後,又是不一樣的味覺景色。整個酥皮就不酥了,與內餡融合一起後,反而有一點彈牙。以香氣而言,我個人覺得不管有沒有冰過,都不是太濃郁甜膩。

    兩種口味比較起來,同事與我所有人一致認為包蛋黃的鳳黃酥還是樂勝鳳梨酥的。在冰之前,蛋黃餡與鳳梨餡分的比較開,若天氣再暖一些的話,甚至可以吃得出有一點「流沙」的濕潤感,十分特出。鳳梨餡一點也不甜,是清新路線的,與同樣溫和的蛋黃餡有著不錯的調和感。

    相形之下,鳳梨酥就顯得單純多了,所幸鳳梨餡同樣不甜,所以吃起來沒什麼負擔。

    冰過之後,我個人覺得味道就差了許多。除了上述講的,口感變得比較彈牙外,味道上也平淡許多,而且甜味也較為明顯。如果天氣許可,以及考量到保存期限,不要冰的話可能比較好吃一些。

    這就是獨立包裝的鳳黃酥。

    再貼一次熱門品項價格總整理,還有保存注意事項。

    分店營業時間。

    除了價格較為平實外,我想小潘會受鄉親們歡迎的原因,就是口味上沒那麼重,稍微配著茶或咖啡吃還滿不錯的。若有人團購一起訂,不妨可以買個一盒來吃吃。至於像我這樣親自跑過去買的話,我想倒是不必了。

    而且,沒有人規定中秋節要吃鳳梨酥吧?為何總是看到人中秋節的時候大排隊要買鳳梨酥呢?

    [info]

    小潘蛋糕坊(小潘鳳梨酥)
    北市板橋區中正路135巷11之1號
    02-29667721
    08:00-20:00 無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