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 寫在部落格寫作20週年前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旅行的過去與將來
    created by DALL·E 2024-02-29

    2024年3月是我從事部落格寫作的第20年–如果停更也算在寫作時間的話。

    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時,鼎盛時期每天都會寫一篇文章,還自稱是「部落格公務員」。然而這些年專注在工作上,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定期寫作,從每天一文,到每季甚至每年一文,虧得許多網友不離不棄,在instagram上默默看著我三不五時發發限時動態的牢騷,也或者私訊關心。

    回顧這 20 年,從一開始在無名小站,一直到出來申請獨立網址、自行架站;從一開始寫飲食記錄,到旅行札記,一路上見證了Web 1.0、2.0 到 3.0 的歷史。所謂的 Web 1.0,指的是一開始例如 Yahoo 或者蕃薯藤等主流入口網站提供資訊,讀者只能被動閱讀,而 Web 2.0 則是讀者可以主動分享資訊,每個人都可以是媒體,都可以是策劃資訊主題的策展人,像是部落格、twitter、Facebook 都是 Web 2.0 的產物。

    當時,我也曾在乎每日流量。昔日無名小站創站之初,每天的計數器最高僅不過 1,000,幾位格友都在比誰最快破計數器。後來有了 google 置入廣告,流量就等於 google 發出的美金支票,誰人不喜歡。

    此外,部落格置入性行銷我也是經歷第一波操作的,當時沒有什麼明確的社會規範,當時廠商寄送試用品,抱持著試用過後真心分享的念頭寫了些文章,憑個人良心對讀者揭露。後來,我還曾因為沒有明確說明,遭網友質疑因此翻了船,道了歉之後,從此立定明確原則,不該拿的不拿,該說的要說,確立我身為網路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

    只是轉眼間,這些都是 10 年以前的事了。隨著網路速度提升、智慧手機普及、即時串流及區塊鏈技術興起,更加促成全民創作、更多 KOL (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網紅)出現,進入 Web 3.0 時代,廣告置入、帶貨分潤早就是網路日常。現下,缺乏影音刺激的平面文字已不具吸引力,那麼,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而寫?

    這個問題,我心裡其實是早就有答案的。寫作於我而言,其意義在於為了要把個人日常那些一閃即逝、發散的許多念頭,限縮為聚焦的一個或者少數的線性思考線,再從這條線,發散為一小面網子。每一面網都像是書籤,被夾在生活這本書中。只是過去這些年,我的這本書儘管與其他人一樣的厚度,但書頁紙張薄,上頭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記載資料,油墨未乾透就又得翻頁繼續再寫,更遑論製作什麼書籤。

    幾個月前在課堂上提到自己也曾是一個活躍的網路人物,部落格這個「孩子」的年紀都比學生還要大,只是因為這幾年工作忙碌的緣故已經停更一陣子了。一位學生建議我應該要在 20 周年的時候恢復更新,作為一個里程碑,我想想也該是時候,把生活重心移回到自己身上,專注聚焦生活中的點線面。

    只是接下來要寫的主題,我倒是不願意再給自己限制了。以前考慮到要流量,總得挑一些吸引眼球的內容,現在是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而寫,同時也是回歸到 blog 這個字創造時最初的意義:web+log(紀錄),也就是網路日記。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