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Nikon School 單眼基礎帶狀攝影課(二) 理想的曝光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曝光練習2

    「好看的照片,永遠留給勤勞的攝影者。」–彭永松老師

    複習第一堂課:光圈、快門、ISO等基本概念

    第二堂Nikon School數位單眼攝影基礎課程,主題為「理想的曝光」。就如上次的筆記裡頭講到,photography這個字本來就是 photo- 「光」與 -graph「寫」兩個字組成的,曝光自然是攝影的一個重要元素。

    其實這一堂課我有些聽的不是非常懂,或者說,反應沒辦法像之前光圈快門那樣的快,或許是因為手上的相機不是真正的單眼,有些功能在我的P90上找不到,所以光靠自己練習時有點難摸索。不過我還是盡量把筆記整理一下。

    先講測光:一般的相機有「點測光」(對焦點就是測光點)、「中央重點測光」(主要測光點在正中央,加中央外圈的幾mm的範圍)與「矩陣測光」(以對焦點為主,再以整個畫面的場景光線經過相機內的程式做平均計算,得到的測光值,通常這是出廠預設值)。每個廠牌、每台相機的名稱可能會大同小異。彭老師建議新手上路的攝影者,以出場預設的「矩陣測光」即可。

    再來,所謂理想的曝光,指的是「保留豐富的暗部與亮部細節」。照片裡暗的地方不會過暗,亮的地方不會過曝。如果兩者不能兼得,以「寧暗勿亮」為原則。原因在於,過暗的地方還可以回去以電腦程式後製調亮,但是過亮的部分,在照相的時候本來就抓不到細節了,無論再怎麼調暗都沒辦法。然而,這些終究只是「原則」,到底要呈現怎樣的曝光效果,還是得看攝影者本身想要的藝術表現與作品風格。

    另外,老師也提醒大家,盡量將相片的 review 模式,調到「高光」模式,好方便觀察照片過曝的部分是否太多。「高光」模式也是每個廠牌的相機稱呼不一,原則上就是在「播放」模式中,照片若有過曝的部分,就會黑白黑白地閃爍(如上圖中黑色部分就是)。我之前的 C家的小 DC 就沒這個功能。

    不過相機的測光也有可能被騙,尤其是在背景與主體明暗度差太多時(如背景為天空、主體為大樹,或者雪景、沙灘)。這時候由於相機內的程式會將背景的亮度計算進去,亮度太高,相機便會自作主張地減光,這樣主體反而會曝光不足。這時候就要調整「曝光補償(EV值)」,要增加亮度,使主體清楚。相反地,若背景是暗的,主體為亮(如背景為演員站在後方為黑幕的舞台),相機就會認為整個場景過暗,這時候會自動加光,使得主體過曝。因此這時候就要減EV值。

    如果真的不放心,很多相機裡還有一個「包圍式曝光」的功能。只要設定好包圍式曝光的EV值亮度增減範圍(好比±0.7),照相時相機會一連讓拍三張,分別以「不加不減」、「+0.7」與「-o.7」來拍攝。拍攝者只要取自己覺得看的最順眼的照片就可以了。

    彭老師很風趣地比喻:「這就像樂透包牌,前後都包總有一張會中!」

    來看看包圍式曝光的效果。以下兩組,分別就是包圍式曝光調整為 ±0.3 與 ±0.7 的練習。其中第一組,我將焦點對準open小將的頭,採用的是矩陣測光。對了!包圍式曝光是設在相機設定裡,記得拍完歸零比較好。另外,包圍式曝光跟相機機背上設定的曝光補償(EV值)不相衝突。例如 open 小將這一組,因為室內很暗,所以我曝光補償是 + 0.7 的。也就是說再加上包圍式曝光的+ o.7,比原本實際的照片曝光補償要多 +1.4 才是。而 -0.7的包圍式曝光,一加一減之下為0,這張照片才是真正原本的明暗度。

    你說哪張好?還是要看各人喜好,以及攝影者要呈現的風格而定。

    另外,Nikon 這幾年的進階相機幾乎都有 D-Lighting 的功能,能夠直接在相機裡頭做明暗度調整的功能,非常方便。

    最後,老師也提到對焦這件事。他說最好是「單點自動對焦」(AFS),才能確保對焦清楚。另外還有AFC「連續自動對焦」。因為我的P90沒有AFC,所以目前我也沒辦法練習。^^

    過去這一個禮拜,我嘗試過拍天空中的大樹,不過似乎很難抓到老師說的要領,拍攝清楚的大樹,不曉得是哪裡要調整?

    揭露:本系列課程是 Nikon 免費提供,但是是我自己要寫的文章,同班上課的還有一般繳費學員。不過為了避免質疑,我還是要利益揭露,文章依舊會歸類在「試用」分類下。

    12 comments

    1. 常在您這潛水,由於攝影剛好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所以出來雞婆一下囉。 Open將那張,加光後變得比較正常的原因,應該不是室內暗的關係。環境光的明暗關係的是快門的速度。由於您的背景是大片白色的筆記紙。相機的測光以中灰18%為主,因此當碰到白色時,相機以為的正常曝光出來的結果會是灰色的,因此,這時就要加光,讓白色變成真正的白,而不是灰的。同樣的道理,碰到是黑色的要減光,否則出來的畫面會偏灰。供您參考囉。

      1. @baguette 非常感謝您的補充啊…這些老師其實都有講,只是我當下反應不過來Orz 您說的這些如果要我畫重點,就是「背景亮就加光,背景暗就減光」這樣囉^^

    2. 太棒了~謝謝分享
      我也在苦惱AF-C和AF-S相關設定
      周三來相認一下呗

    3. 感謝您的分享

      連續閱讀二篇您上攝影課的筆記,獲益不少

    4. HI,

      不好意思

      拜讀了妳的文章

      發現photography拼成了photogaphy

      請參考!

    5. 我對單眼真的一竅不通
      剛好來這裡了解一下概念
      我始終都沒有弄清楚^^lll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