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上海極品軒 初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極品軒
    北市衡陽路18號
    02-23885880

    好多年前曾在補習班打工擔任輔導老師時,老闆曾經請我跟其他幾位同事到極品軒吃過一次。當時的極品軒並不如現在體面,記得館子在二樓,裝潢較傳統中菜館子的裝潢好些。不久之前美食家克拉拉小姐才寫過一篇極品軒的餐食記錄,才又提起我腦中這一段記憶,而且更增添我的懊惱,當時不懂得吃,因此有眼無珠沒能好好享受這一頓地道的極品料理。不過我實在對中式菜餚提不起太大的興趣,更何況同事跟我兩人實在也沒辦法叫個什麼大菜來分食,孤掌難鳴,因此這份懊惱也不過停留閱讀一篇文章的時間便散去。

    沒想到上一期的TVBS週刊美食別冊裡介紹了極品軒的「玫瑰酒釀湯圓」,吸引了同事的好奇心。理所當然地我們就來個極品軒小點心之旅。

    也就是說,我們是衝著「玫瑰酒釀湯圓」來的,但不過總不能只點兩碗湯圓啊…因此我們還是從正餐開始吃起。menu上印著各種肉類蔬菜海鮮的上海菜式,光看菜名就瞭解中國人對於「吃」的重視,從講究材料做工到命名,處處都是智慧。

    研究了一會兒,最後敲定「蔥開煨麵」、「小籠湯包」、「芝麻餅」先上,飯後視肚內空間大小再決定要點多少湯圓。

    芝麻餅最先上。點餐時,服務生阿姨說一張芝麻餅最多可切12片。我們當時點的時候其實有點怕吃不完,不過想想頂多就是打包帶走也算方便。這芝麻餅厚薄約莫半公分,顏色是不均勻的焦黃,上面佈滿白芝麻。湊近一陣香味隨即撲鼻而來。夾了一塊,形狀姣好,絲毫沒有油膩感,中間夾了許多青蔥及紅色的肉末。吃了一口更是驚為天物!芝麻餅皮香酥不消說,內層的麵餅富有彈性,柔韌耐嚼,而且帶著蔥肉的香味。貴是貴,但實在是美味果真是極品,不用外帶打包,同事跟我吃光光還意猶未盡,而隔天依舊念念不忘。

    蔥開煨麵也是兩三人分享的份量。僅僅是簡單的蝦米香蔥,湯頭濃郁但不膩,麵身軟活卻不爛。

    小籠湯包一籠10個,底下鋪的是高麗菜葉,湯包本身外觀並沒有非常漂亮,但數了數細摺子也有14、5個左右,而皮非常之薄,薄如宣紙般已隱約將內部的肉餡透出來,也正因如此,已經有一兩個湯包已經破了,湯汁早已流乾,甚為可惜。

    外觀的缺憾並不影響口感,更何況吃下去才感覺的到皮簡直入口就化了,肉餡也是。個人覺得這餡子比同價位的鼎泰豐還細緻,可以說幾乎吃不出有肉塊的感覺。同事這不吃豬牛羊肉的也一點也不覺得這湯包有肉腥味。看了一下克拉拉的食記,這湯包裡塞的是雞湯凍,難怪口味上較為清爽。

    至此我們做的每項選擇都令我們滿意非常,原本還擔心得打包的芝麻餅也吃個精光。但好歹也不過兩個人兩袋胃,即將滿載。小姐見我們捧腹露出滿意的神情,趁勝追擊。「來碗酒釀湯圓吧?」

    極品軒的湯圓只有一種,就是「玫瑰酒釀湯圓」,一顆30元,一份至少要點4顆。同事跟我就點了四顆。儘管吃的再飽,終究是衝著這個來的啊!

    一大碗公裡頭浮著四顆珠圓玉潤的大湯圓,酒釀是出乎意料的清澈,幾乎只看的到白嫩的蛋花及糯米。跟一般吃到5、60塊錢的酒釀視覺上相去甚遠。

    湯圓裡包的是金桔醬,另外還有白芝麻與南瓜子,很特別呢!外頭的糯米糰也極為細緻。酒釀的酒味沒那麼重,加上摻了桂花糖蜜。個人認為這樣一人分兩顆算一算的確有60元的價值。

    店裡用餐的客人幾乎都是父執輩的的年紀,加上地緣關係,看得出來的確是長輩或大官們宴客的好場所。服務也好用心。我將外套掛於椅背,服務生還會用套子套住衣服防油煙味。

    我們跟他索取了一些桌菜的菜單,有8000元、10000元及12000元的價位。但內容好像都不是很誘人,都是些平常的菜式。單點應該才能吃到一些傳統的江浙美食吧?

    (我還在想念那芝麻餅:Q)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