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酸甜滋味:初戀紅豆冰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週是電影週。從上禮拜的自己跑去看的《玩具總動員3》,到這禮拜接連著看《初戀紅豆冰》。夏日真的是屬於電影的季節(主要是因為有冷氣可以吹吧~笑^^)

    大家記得阿牛嗎?那個寫《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的阿牛,很會唱歌的阿牛,《初戀紅豆冰》是他執導的第一部作品。有人問他歌唱的好好的為什麼會想拍電影,原來啊…在他唱歌之前,其實他真正想從事的是拍電影這個工作,不過他也沒後悔,反而覺得因為先當了歌手,累積了很多經驗之後,再來拍電影,才不至於太過於跌跌撞撞。

    初聽到阿吱老師告訴我這部電影的名字,覺得好平淡喔!感覺是會埋沒在眾多電影片名之中然後看完幾個月之後會記不起來的片名。不過在電影開場前,跟草爸與那那在戲院裡聊,草爸提到「不知道這裡的紅豆冰是台灣人吃的紅豆牛奶冰,還是馬來西亞人吃的紅豆冰?兩種冰的滋味截然不同,要表現的初戀滋味也差很多喔!」草爸果然一語中的!戲中的紅豆冰是馬來西亞人吃的 ice kacang,也是貫穿全戲、象徵主角們心中渴望的代稱。女主角李心潔渴望與父親團聚,吃 ice kacang 就會想到童年時代的父親;男主角阿牛暗戀女主角,兩人一起吃 ice kacang 是他跟女主角最純真也最私密的約會。一直到電影快要結束,紅豆冰仍保有關鍵性的地位。儘管男主角送給女主角手上那一包紅豆冰逐漸化掉,宣告初戀的結束,但是紅橙黃綠的顏色酸酸甜甜的滋味卻不曾被忘記。


    看這部片的時候,很多人會注意到阿牛的電影配樂。也的確,因為裡頭所有演員幾乎都是大馬歌手(從阿牛、李心潔,到品冠、曹格、梁靜茹、戴佩妮、巫啟賢),對音樂的部分格外講究。但相對於音樂,我卻被不間斷的視覺刺激所吸引著,眼睛一直忙紀錄著光影的變化。從一開始,整個電影的氛圍都籠罩在陽光飽滿的南洋空氣中,而怡保的老舊村子顏色繽紛多彩,更顯的引人注目,讓我好想帶著相機就出發去拍照。但這種亮麗,並非絢爛奪目,而是帶著某種不造作的 vintage 懷舊的色調,好像真的在懷想自己小時候的純純之愛,好像真的穿上了小學制服跟同學跳打彈珠,好像真的收到了一封親筆寫的情書似的。

    阿牛說,他拍的是他自己看的懂的電影,是他生長的環境與故事。「看我寫出『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種歌,就知道我是個很淺的人」阿牛這麼說。我非常認同,也很高興他對於自己對於觀眾如此的直白坦誠。我這人也不是個什麼高深的人,對於電影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總覺得一部電影只要能達到要達到的目的,不管是讓人大笑、讓人思考、讓人驚嚇、讓人流淚…,都好。不要拿什麼後設理論去解釋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境,或者與其他大師的手法一起比較兩人的相同相異點,只要回歸到電影基本面:導演很真實的把他的生活經驗,用觀眾看的懂的方式,很流暢地呈現出來,一直到散場後還留給觀眾回味的餘韻,更甚者,隔了一段時間後還能夠再想起電影的美好片段。這才是我心目中好看的電影。

    最後要提的是,大馬人講中文實在太好玩了,那些尾音還有罵人的話,整部電影實在笑料不斷,是一部很輕鬆但是又帶著些許催淚的成分的電影,推薦大家觀賞喔!

    [延伸閱讀]

    草爸的觀後感(無雷)

    那那的觀後感(無雷)

    [info]

    初戀紅豆冰      2010.8.6上映

    台灣臉書專頁

    部落格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