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與天下文化的湘琴聊了幾次。她們最近辦了一個 「iReading 愛‧閱讀」的閱讀網站,讓愛書人註冊成為會員之後便能分享讀書心得,建立自己的藏書檔案。從大陸豆瓣、台版羽毛以來,還有有我之前掛過的 香港 anobii,博客來的「松鼠窩」,現在天下也建立自己的「愛‧閱讀」了。

    湘琴不經意地提及了閱讀習慣,我也不經意地說出我的答案。我說我都看一些嚴肅、有學術性一點的書啊!從她的語氣中透露著一絲驚訝。的確。搬家十數回,我的實體書櫃裡幾乎僅留著旅遊書、教學用書,還有日本文學小說(村上、川端康成、三島),還有名家散文。科普的書多半都運回老家了,不然也是我很喜歡看的文類。

    之前不久才寫余秋雨的《人生風景》,其實還擱著一本書壓抑著沒提–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打從《理想的下午》、《門外漢的京都》始,如此看似晃蕩閒散的敘事,實則洗鍊精要的文字,看了直叫人大感「舒」適。每每翻閱商業週刊,總迫不急待想趕快翻開舒國治談吃的專欄頁,看看他寫了什麼,然後拿筆偷偷記下來,期盼自己哪天也能在隨意隨緣的情況下,追隨舒式吃食的腳步。

    終於千呼萬喚,這一年半的美食文學專欄集結成書。咱暫且拋開編輯的花俏不實的美食導覽介紹吧!拾起這本外表拙樸內容深刻的小書,不管是親身奉行品嚐,抑或遨遊於記食文字間,肯定都能獲得身心靈上的滿意。

    [迴紋針曾寫過的舒式美食]

    雙連圓仔湯

    天母劉媽媽擔擔麵、抄手

    華山市場阜杭豆漿

    史記牛肉麵

    天母茉莉漢堡

     

     

    7 comments

    1. 舒國治說:「我不是作家,是晃蕩家」;「門外漢的京都」不僅是一種生活哲學,更是種旅行態度。
      如果能有更多人能體會京都之美,那麼台灣這些古老的東西大家更能珍惜體會了。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和我們一起跟著這位晃蕩家,一起走遊京都秋季之美,http://www.timeshare.com.tw/forums/viewtopic.php?t=104

    2. 自己睡前的案頭上正擺著舒氏的門外漢,反覆讀了幾篇,越有意思,你所推薦的這本,也將買回來收藏,盼哪天也有機會食一食台北小吃(舒氏版)^^

    3. 小婆這些日子放暑假以來,忙完六松居花園整理工作後,有點兒悶得慌~
      本想請台北的麻吉幫小婆買幾本書寄來
      可是一想到郵資近 NT$200 可再多買一本書就有點兒意興闌珊

      舒國治的作品也在小婆的清單裡面

      [month]

    4. qqsuger, 因為他的文字讓人的想像力馳騁:)

    5. 珮珮,對啊!有種追隨偶像腳步的感覺^^

    6. 我每次翻開商業週刊也很期待舒先生寫的美食介紹
      雖然沒有圖片相隨(所謂有圖有真相),但是他的文字可以打動我的食慾
      真的很讚![GoodLuck]

    7. 迴紋針跟我一樣愛看商業周刊的美食
      也是每次都把它寫在記事本中
      那天如果剛好有經過 就可以來品嘗囉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