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巴黎必吃:Breizh Cafe 生機可麗餅、蘋果酒、大生蠔與肥皂奶油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Breizh Cafe@Paris

    在巴黎吃可麗餅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不過無論如何不要錯過被許多旅遊網站與老饕旅人評為巴黎最棒的可麗餅店 Breizh Cafe。Berizh 是布列塔尼地區方言 Breton 講「布列塔尼」的說法。這家熱門小店全部採用有機食材,主要提供鹹的可麗餅(galette,蕎麥麵粉做的餅皮)與甜的可麗餅(crêpe,小麥麵粉餅皮),另外還有來自布列塔尼的新鮮生蠔與蘋果酒(cidre)。來 Breizh Cafe 請務必訂位,因為絕對客滿,即便是訂位,到了店裡還是得等一會兒才能就座也說不定。

    我們就是因為沒有訂位,到了現場才發現人多的不得了,即便是下午兩點了,客人還是沒有散去的跡象。老闆很客氣地幫我們排現場候補,並囑咐我們半小時後再來。「半小時?」外頭溫度接近 0 度,又飄著細雨,要在外頭晃半小時,這可如何是好?我們退出店外後,討論了一下,還是打算等,因為這麼多人來吃,想必是值得等候的一家餐廳啊!

    半小時後我們又再度踏進餐廳了,在櫃檯前又站了將近 20 分鐘,終於終於被帶到位子上了。

    開放式廚房

     

    店長忙歸忙,但是對我們的態度還滿友善的。藍白條上衣是他們店裡的制服,很有海味

    menu上法文、英文與日文標示,不過到底有幾樣可麗餅口味我實在沒辦法數。我們一邊研究挑選想吃的可麗餅口味,一邊看著附近鄰桌桌上一盤盤大生蠔,口水都快滴下來了。布列塔尼的特產之一就是生蠔啊!千萬不能錯過啊!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叫了一盤生蠔、一壺蘋果酒、兩人各一份 galette,先就此打住,如果還有肚子,最後再來一份甜的 crêpe 作為 ending。

    Breizh 的蘋果酒要點大壺小杯都隨客人喜歡,小杯的一杯 3 歐元(就是照片裡的小杯),或者像我們點的一壺(carafe)是 7.5 歐元。如果人多一點,就點一瓶,是 10.5 歐元。口味也很多種。旅伴對酒比較了解,選了一款比較 dry 的酒。吃可麗餅配蘋果酒是正港布列塔尼的吃法,所以來這裡就入境隨俗吧!蘋果酒酸酸甜甜,酒精濃度雖不是很高,不過喝個幾杯下肚,臉頰還是會熱熱的(是我自己不勝酒力吧?)

    誘人的生蠔沒多久就連同麵包一起上桌。Breizh 的生蠔雖然不是傳說中最頂級的 Belon 貝隆生蠔,但也是得過金牌獎的好貨(Rare “Tsarskaya” St. Kerber from Canale 2006 Gold Medal Winner)。一般來說,法國生蠔以號碼來分;0號到6號。數字越小,生蠔的尺寸越大,通常 4 號以下的肉就不夠肥不夠好吃了。 0 號與 1 號大是大,但是會比較軟爛。至於 2 號與 3 號是最適合入口的,口感最富彈性,也比較多汁,Breizh 的生蠔就是 3 號的。此外產地來自於布列塔尼 Cancale,也是法國幾個有名的生蠔產地之一。

    吃生蠔最好就是先試試看原味。一口吞下這來自大海的鮮美,在嘴裡舌間翻騰回味,一點也不覺腥呢!也或者淋上一點檸檬汁或者蔥末酒醋,滋味各有千秋,但是我還是喜歡原味。這半打生蠔要價 14 歐元。貴嗎?我覺得不。

    黑麥麵包是吃生蠔時一起搭配的傳統組合。在<普瓦蘭麵包之書>裡提到,「配生蠔時,黑麥麵包比全麥麵包好」。

    佐黑麥麵包的奶油也是來自布列塔尼地區、天然手製的肥皂奶油 Le Beurre Bordier。這奶油的好吃不用贅述,而且吃完這頓,一定要再買一塊回去才行。

    吃完了回味無窮的生蠔與黑麥麵包外,稍事休息後,鹹可麗餅上桌。我點的是 Provençale 普羅旺斯口味,裡頭有太陽蛋、番茄、洋蔥、鯷魚、火腿、Gruyère 起司與普羅旺斯香草。

    旅伴點的則是 Cancalaise 口味,有手工燻鯡魚、洋芋、奶油以及鯡魚卵。

    吃完了 galette,我倆意猶未盡,又要了 menu 開始看 crêpe,最後選了會來桌邊服務的火燒可麗餅 Duchesse Anne(7.5 歐),小麥餅皮裡包著蘋果泥餡,送到桌邊來時,淋上蘋果烈酒,點火(flambée)使酒精燒盡便可開始享用。

    真的是太完美、太令人難忘的一餐:從生蠔、塗著頂級奶油的黑麥麵包,到鹹可麗餅,最後以蘋果可麗餅作為甜點結束。果然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待是有價值的!

    結帳前,我還跟老闆買了一塊半鹽的肥皂奶油,打算作為未來幾天的早餐良伴。這裡奶油一塊賣 2.5 歐元,大概合台幣 100 塊。如果不是要遠渡重洋,我還真想買個幾塊回台灣呢!

    [info]
    Breizh Cafe
    www.breizhcafe.com
    109 rue Vieille du Temple, 75003 Paris, France
    0142721377

    [mappress mapid=”157″]

    12 comments

    1. 天啊天啊!!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但…該怎麼點你點的這些餐點呢??你怎麼點到這些好吃的東西,好厲害!!如果我想跟你點同樣的東西,只要選你上面寫的法文就可以了是嗎??

      九月去不知道還有沒有生蠔,好想吃~~~

      1. 有網友回報說這家人很多,可能要等很久,甚至還有可能被無視忽略的風險(但我不知道她何時去的,是否淡旺季有關?),您要有心理準備。

    2. 謝謝你的分享, 我就是看了這篇極為吸引的網文今年四月巴黎之行特別拜會她….
      但我無緣一試, 因為不知是不是她現在太好生意, 抑或名氣太大, 老闆態度非常惡劣囂張, 即使有空桌都完全無意為我們看看是否可以安排後補. (我們可是連續兩天專登有禮地拜訪滴).

      後來上網一看, 原來這店家的傲慢遠近騁名, 要吃這種受氣的美食, 還真不如不吃.

    3. 嗯嗯~ 謝謝喔! 🙂

      分享一個歐洲餐廳訂位網站, 目前以法國為主
      超方便的啊~~~~ 只可惜還沒有Breizh Cafe

    4. 想請教迴老師..
      像這種不能網路訂位的餐廳,該如何電話預訂呢?
      直接從台灣電話訂位? 還是到了巴黎再打去訂?
      或是請當地友人代訂的?
      有點猶豫要不要這麼拼在台灣就撥越洋電話去訂位,
      是怕到了旅館再請櫃檯幫忙代訂會太遲..

      謝謝你 :)

      1. 我想沒有熱門到需要那麼提早訂位吧?除非你們在巴黎停留時間很短,可能透過朋友代訂,否則到了當地再訂就可以了。不過當然囉,這只是我的猜測,如果真的擔心,那就打越洋電話去訂就是了。:)

    5. 今年去也剛好也點了相同的2個galette & crêpe、蘋果酒…..
      差生蠔這一項就一模一樣了~XD…

      沒早點發現這個寶地,不然也該點個生蠔試試…@_@!!

    6. 一開始還無法習慣吃麵包配生蠔
      不過一旦習慣了
      還越來越覺得很搭
      配上PETIT CHABLIS更棒

      ps不知道生蠔搭蘋果酒滋味如何

    7. 食物誘人~奶油的價錢也讓我在電腦錢大吃一驚!!!真是太划算了!!!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