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把玩 Fujifilm Finepix X100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Fujifilm Finepix X100

    首先感謝老查慷慨出借,才有機會試用到這台銘機。特此致謝。

    X100 上市之前就是一台話題之作。首先吸引人的是他類似連動測距的復古外型,另外採用APS-C大尺寸感測元件、F2大光圈, 同時也因為掛著富士這個以製作傳統底片的老字號金招牌,讓許多人引頸企盼。

    老查人真的很慷慨,願意出借這麼貴重的玩具讓我體驗。只可惜,一來我這一陣子忙的很,沒有時間好好出去跟他培養默契,二來道行還不夠,沒辦法摸透這台相機的根性。不過儘管只用了這些日子,還是有些心得。簡單來說,X100是一台很需要耐心的相機:他最讓人嘆氣的就是他的操作介面以及對焦能力。前者不是那麼便利,很多功能都需進入選單才能制定(但這對某些習慣手動模式的攝影者而言卻是優點)。後者則是讓人很容易錯失一些稍縱即逝的街景。有人說這台相機是街拍利器,我想大概是指比較靜態的畫面吧?因為如果是走動的行人,拍出來全是一片糊啊(Ricoh GRD3就很適合快拍)。撇開這些不談,X100的確是台很棒的相機,畫質細緻、顏色飽和,讓我覺得與那些缺憾磨合花的時間與精力都是值得的!

    X100拍雨後放晴。

    其實我覺得這台相機厲害的地方不在於拍攝一般晴日的風景;其他相機也能拍出同樣畫質的作品。X100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拍攝陰天或者室內環境的人物體,他迷人的底片質感能夠將整個情境完整的保留下來,不管是亮部或暗部,比在晴天情境拍出來的作品還要會說故事。

    還有,最迷人的是景深了!耐心地調整對焦對象,光圈調大、有必要的話也打開小花模式,就能拍攝出淺景深的照片。

    X100的白平衡很強,能夠忠於原味地還原室內燈光情境,尤其最難拍的黃色燈光餐廳,效果還是很自然。(這張就是對焦對半天對不到還是硬拍的結果,反而杯影交錯,滿有感覺的 😛 背景的光影很棒)

    也是拍食物的好機啊!很立體銳利。

    X100有幾種模擬自家底片風格的模式可選擇,不過我通常只用Velvia正片模式,拍出來的效果比較鮮豔。不過也拍了幾張黑白底片模式。與現在流行的高速黑白底片的粗粒子畫質不同,X100的黑白底片色調平淡,但卻給人寧靜致遠的想像。

    Rumor has it, 年底會推出較為平價的X200,我們拭目以待吧!

    2011.12  X100 的後續變焦機種 Fujifilm X10

    3 comments

    1. 拍的很好~喜歡你拍相片的風格,讓我會望著相片欣賞許久。

    2. 新版的 v1.10 軔體有提昇一些 AF 速度,不過對於街拍還是弱了點…… well this is another story tho…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