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 拼字其實沒那麼難:百變金剛的 ad-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承上次所寫的《拼字其實沒那麼難:in- 或是 im-?》,要繼續談英文當中一個很有名的字首(prefix) ad- 。

    ad- 的意義是「去(toward)、使(make) 」,算是英文單字的字首中變化最多的一個。之所以有變化,是因為前文提到的「同化現象(assimilation)」,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化現象」是語言學的語音學、音韻學,以及構詞學裡頭非常提到的一個現象,對講解單字字根的變化、記憶單字均非常有幫助。

    以下把 ad- 因「同化現象」的變化列舉。可以注意一下, 後面的字根是某個字母開頭,ad- 就會變成那個字母結尾,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同化」了。前面那句話,如果變成好記的口訣,就是「a 開頭的單字,第 2 個字母如果跟第 3 個字母一樣,這個 a?- 就是『去、使』 」。但此口訣僅能輔助記憶,但並非通行於任何你看到的有這樣現象單字,例如 addition(add「加」的名詞形式),因此在辨識上還是得仔細確認。

    然而,不是只看拼字一樣就是同化了,還得回歸到同化的基本原因:發音。下列列表中的 aq- 就是一例,因為 字母 q 是發 [ k ] 的音,與 c 是一樣的,所以  q  開頭的字根,也把  ad-  同化成  ac- 了。

    ad-  (這是基本長相喔!不屬於下列情況的,就一律用這個~):adapt「使適應、改編」(ad- + apt「傾向」)、adopt「採取、領養小孩」(ad- + opt「選擇」)、adhere「附著」(ad- + her「黏」+ e)

    • ac– : access 「取得管道、通往」(ac- + cess 「走」)、accept「接受」(ac- + cep「抓」+ t)、acquire「獲得」(ac- + quire 「尋找」)
    • af-  :affect「影響」(af-  + fec 「做」+ t)、affiliate「使…從附屬」(af- + fil 「兒子」+ i + ate)、affirm「斷定」(af- + firm「堅固」)、affluent「富裕的」(af- + flu 「流動」+ ent)
    • ag- :aggressive「積極的」(ag- + gress「走」+ ive)、aggravate「加重…」(ag- + grav「沈重」+ ate)
    • al-  :alleviate「減輕(痛苦)」(al- + lev「階層」+ i + ate)、allocate「分配」(al- + loc「放置」+ ate)
    • ap- :appoint「指派」(ap- + point「指」)、appreciate「感激、賞識」(ap- + prec 「價格」 + i + ate)
    • ar- :arrange「安排」(ar- + range「範圍」)
    • as- :assure「使…確信」(as- + sure「確定」)、assign「指派」(as- + sign「簽名」)、assiduous「勤勉的」(as- + sid「坐」+ u +ous) 、assimilation「同化」(as- + simil「同」+ at + ion)
    • at- :attract「吸引」(at- + tact「拉」+ t)、attachment「附件」(at- + tach「黏」+ ment)

     下回再回去講之前提過的 con-好了。神啊!給我動力繼續寫啊!:)

     

    15 comments

    1. 請問迴老師ab開頭的字,也有「使….」的意思嗎,solute是溶解的意思,但與absolute
      絕對、徹底的,這個字有關嗎?

      1. @臻,ab 沒有「使」的意思,ab 是away「離開」之意。sol- 是「鬆」的意思(如solve、dissolve)。absolute 是從 absolve「赦免」來的,因為「免除、離開」罪行,所以有「純粹」的意思,才漸漸變成現在的「絕對」。:)

    2. Debra, 坦白說,字根字首的方式,要學到某一種程度之後,就會比較有感覺。多認識一些字根後,看到單字就會馬上反應:「這是可以解字根字首的」。如果不行,用語音聯想字義的輔助也可以試試看。所以要加油!:D

    3. dear迴紋針老師:
      看了您一系列背單字的方法後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我想問說當看到一個不認得的單字時,要如何知道用老師所提的哪種方法可以快速反應了解那個字的意思呢? Thanks !

    4. 我非常非常喜歡英文
      現在是高一的學生 最近面臨了一個瓶頸
      當單子記到某個數量之後 開始喪失了
      看到單字 知道自己背過 卻忘了意思
      但是看了那麼多妳們寫的字根字首
      我又有信心了
      請你們一定要多多將智慧散播到其他角落唷
      奉勸大家 就算是背的 找對方法 也是可以很輕鬆的唷!!

    5. seeing2sea, 喔~呵呵…其實你寫的東西,我還以是哪個語音學的理論,怪自己學藝不精哩?XD

      comfortable這個我一直不知道怎麼解釋,只好都跟學生提醒是例外 😛 反正我跟學生講道理的時間夠多了,偶爾說這是例外也無妨,更何況這個單字很簡單。^^

    6. dear 迴紋針老師:
      之前我有留言在這談到關於con-, com的部份,一留言完我就發現自己很蠢…!!! (害羞) 不過留言好像無法刪除,所以還傻傻地放在那…

      ㄜ,我只能說理論與論文使我盲目…..沒有注意到除了comfortable之外,還有confident, conflict, 太多con+f 的例子(手指轉圈圈)……

      我…我… (害羞地跑開…)

    7. 其實努力看了幾次還是有些不太了解…
      不過,我會努力的……
      妳真的好棒喔!

    8. 發覺老師的fans裡和蛋有關的人士還真不少 不曉得和這裡是美食網有沒有關XD

      看完這些解釋的確受益量多,我覺得老師一系列寫完之後說不定可以發表出書了!xd

      Anyway please keep going [GoodLuck]

    9. 潛水人,謝謝你(也鞠躬^_^)

    10. 蛋蛋蛋,那個叫 aliteration 押頭韻 ^^

    11. 真的很喜歡看您的英文教學單元!(好像以前就說過很多次了 哈)
      謝謝您!很有趣又受益良多!

      還有我記得以前在上陳筑筠老師的新聞英語的時候
      老師有教過一個詞 是說一個詞中的每個字(通常是兩個)都是以同樣的字母開頭
      發音上會讓人比較印象深刻
      例如 peaceful pain. lazy Larry..哈哈 對不起 一時想不到好一點的例子
      請問老師這種字首押韻英文怎麼說呢?
      謝謝!!

    12. 老師請繼續
      潛水仍努力學習中
      謝謝老師,深深一鞠躬

    13. 小翔,真的是你(淚光閃閃…)今年有要回來嗎?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14. 原來如此呀,背字根字首真的蠻有用的耶
      老師是我呀,最近還好啦,終於熬到放假了,呵呵
      以前在鄉下沒東西吃,見到老師網誌上的美食圖片就肚子餓,有一陣子還不敢看呢,好蠢優
      現在每天都會來給你支持一下優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