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疲倦的代價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幾天真的是疲累到極點,要我這個很久沒上五節課的人重操舊業實在是折騰人的事情,昨天甚至回家弄完該弄的事情後倒頭便睡,跟小學生一樣乖巧地從九點睡到六點直到鬧鐘(可惜不是親愛的媽媽)叫醒我。今天跟同事討論如此疲倦的原因,歸納出的結論就是: 我們上課都太用力了。

    真的是這樣。學生老覺得老師一天頂多三、四堂課,跟他們一天八堂比起來算什麼。錯了! 大錯特錯 ! 我敢說我上一堂課花的力氣可以抵上他們三堂聽課。扣前扣後在四十幾分鐘之內,我必須耗掉百分之七十的精神講述出我要說的上課內容,這同時我還得思考如何表達才能讓他們比較好吸收。我必須分另外百分之十的心力去注意班上有沒有茫然不專心的蠢動或者迷惑聽不懂的眼神。還有百分之十我用在應付學生臨時冒出來的問題(其中包括針對無厘頭的笑話作立即的反應),最後的百分之十我拿來用雙腳支撐自己以及擦黑板的體力工作。

    一直大聲說話是很傷元氣的,這也是疲倦的主要原因。我承認這樣其實是費力教學法。在高一的班上我大可放放CD讓他們讀課文,但這樣可是不能滿足我這些求知慾強烈的小高一們。在高三我更是不可能這樣做; 只能反覆地複習補充,還有講笑話逗這些苦命人開心。

    還好這些都只是身體上的疲累,睡個覺隔天又是活龍一條。高三學生還問我怎麼每天都那麼開心? 我何必不開心呢? 這種充實的、對別人有幫助的人生,我應該感到高興自己有用處咧! 怎麼會不開心呢?

    今天導師班上的英聽老師,上完我們班的英聽課回來就直誇我們班很棒! 我也很驕傲地說,對! 他們真的很優秀! 我覺得這是個良性的循環。原本一個從四面八方各個學校考進來的學生,常態分班的方式聚在一起,照道理應該跟其他班級一樣平凡,但是久而久之同學之間良性的互動與向上的動力,常會促使老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哪個老師不想得天下英才教育之呢? 我這導師也在觀察了一陣子之後,看準了這個班級個性真的很不錯,有很多願意為其他人服務著想的孩子,所以就花了更多的心思在他們的生活教育上。我常跟自己說,即便這個班級以後會拆散,這些人升上高二不一定是我的學生,但是只要這些孩子在未來能夠去主導班級的風氣,去影響其他人,都是很值得的。我希望我的學生功課不一定是最好,但品行一定要好,懂的感激懂得包容懂得負責。

    謝謝老天讓我屆帶到這些孩子,讓我很心甘情願地疲倦,也同時看到我們社會的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

    2 comments

    1. 曾經也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每天都那麼快樂呢?
      http://www.wretch.cc/blog/pupy168&article_id=6526876
      (抱歉,我不太會用超連結)
      我只是在想,
      為什麼要不快樂呢?
      人生有很多的挑戰,
      我們一一克服了,
      不是應該要快樂嗎?
      看見學生的成長與進步,
      是我們快樂最大的來源之一吧?!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