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人性‧緣分‧代溝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H 說我最近比較少寫日記。也不是虎頭蛇尾,更何況寫日記這種東西是可以讓我堅持下去的習慣。我說,我最近思緒比較亂,很多事情在腦袋裡一團糾結著,該怎麼解決該怎麼寫沒有個頭緒。H 說就寫吧!寫了就知道線頭在哪裡。

    是啊!我還真希望這日記寫完找的到我想要的線頭。


    還是一個老話題。對人性的無奈。真的無奈。我居然沒辦法對這樣的事情釋懷,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乎些什麼,或者說,想改變、能改變些什麼。

    一樣米養百種人。傲骨最近看似似非而是的一句「知道的越少,瞭解的越多」很得我心。對一件事或一個人知道的越少,就越能不帶偏見地去看它。知道的多了,就越容易有該死的成見蒙蔽心眼,讓自己更陷於無知之中。我好希望能夠跟大部分周遭的人保持著「知道的越少」的淡薄關係,如此一來我便不需為了複雜的人性感覺心灰意冷。我也不需因為自己無力幫助其他人而感到無奈。
    想想我對於「關係」這種東西,承受的廣度真的不高,因為我沒辦法為了維持一些什麼而佯裝善意。虛假的活著,一分鐘就夠我難受的了。所以我寧可選擇性地加強我周遭關係的深度。這深度是很深的。所以網路上朋友來來去去,我也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我是個很冷淡的人–連我自己都覺得。但就只能說緣分吧!緣分深的,就一直會在身邊當一輩子的朋友;不投緣的,各自走著不同的路,也沒什麼好說的。恩恩怨怨,我想沒有一個人有立場評斷什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說了。「關係」這種事情沒有對錯。


    改了幾回學生的週記,感觸很深。首先,學生跟我之間的代溝已經越來越深。啊!我想念那些會聽我唱陳綺貞或劉若英的學生啊…

    再者,學生在週記上寫「感謝補習班老師熬夜為我們出考題」這句話,讓我有點難過。難道要繳錢買來的學問,他們對你的付出才值得感謝?那我們這些學校老師,認真備課,對你要求應有的做人做事道理,難道就不值得感謝嗎?這是什麼奇怪的價值觀?更何況,天曉得「熬夜」這件事情,對補習班老師天經地義,下了課都已經十點,回到家不熬夜才怪。反正隔天可以睡到中午。我這六點要起床的人,我可做不到。

    還記得上回有學生對我說:「老師,妳應該多學學我們補習班老師,她從來不生氣。」

    搞清楚!補習班老師不生氣,是因為他們不用管秩序(有導師管),是因為你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你每年繳多少錢給他啊?他高興都來不及了),是因為你的未來根本不關他們的事,是因為他只要求你考試考的好衝榜單,你的價值觀偏差做人失敗,人家不會算到他頭上來!

    我不是對補習班老師有敵意,因為我也教過大補習班。就是因為我在那個環境待過,我很清楚補習班老師會耍什麼嘴皮子要你去相信他,不然他憑什麼讓你把白花花的錢送上來?我就是因為不喜歡那種只顧成績,不顧學生做人做事的環境,我才離開的。今天你跟我說你感謝補習班老師,要我多學學他們?我可以啊!我也可以在上課時裝可憐說,我好辛苦啊…昨天晚上熬夜到兩點出考卷給你們練習(聽我在亂掰,但你們的天真卻可能讓你們相信)。我可以多學他們不生氣啊….反正一句老話,你以後出了社會不懂應對進退吃了什麼虧,可不關我的事,我何必生氣呢?


    所以我說最近情緒很亂。這社會真的整個顛三倒四的,上面的人沒有該有的樣兒,學生也依樣畫葫蘆,家長要碼就跟孩子溝通不良,要不就是忙著生計,沒辦法多陪陪孩子給他們完整的家庭教育。光靠老師怎麼會夠?我一直抱著「希望」繼續我的工作,但是這社會的大環境卻一點一點地澆熄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