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宜蘭羅東 市場口紅豆冰、和平豆花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羅東小吃:北海肉羹&市場口冰

    宜蘭一日輕旅行,我帶去的旅遊書上提到羅東有個開了 60 年的古早味冰店。這樣有特色的小店,說什麼也要去看一下。

    這家古早味冰店叫做「市場口紅豆冰」,位置就在民生市場 3 號入口,一進去就看得到。

    牆上有一張簡單的瓦愣板,上頭貼著歷年來阿嬤接受採訪的簡報,照片上的阿嬤頭髮都還是花白,如今在眼前的這位老人家已是豐盈白髮,儘管帶著帽子,卻掩不住歲月在她臉旁及鬢髮間刻劃的痕跡。

    除冬瓜茶外,其餘冰品一律40元。

    我們點了一碗紅豆冰,一碗鳳梨冰。只見阿嬤撈出冰塊,挫冰機咻咻睇刨下雪白冰沙,接著從我們眼前的大盆裡挖了一勺紅豆泥,在塑膠大杓裡俐落地攪拌,一分鐘後,就遞給我們一碗圓圓尖尖的紅豆冰。

    鳳梨冰用的則是帶著果肉的鳳梨果醬。我想起小時候,媽媽辭掉工廠工作,在自家裡開了一間冰店。我們家也有賣鳳梨冰,受到遠近客人的好評,原因不外乎是這鳳梨醬是媽媽花很多時間自己熬煮的。我常看她把一顆顆的鳳梨從削皮、切丁,再加上紅糖、水等全部一起煮上幾個小時。簡而言之就是真材實料,絕無額外添加。阿嬤的這碗鳳梨冰,鳳梨醬雖然是跟原料商進的,倒讓我想起兒時的一段記憶。

    我們一面吃著冰,阿嬤也沒閒著。她整理著桌面,還一個人把原本放在暗處一整桶的鳳梨醬備料搬上桌,補足桌上原本只剩一半的鳳梨醬。老當益壯的阿嬤也算好福氣!

    坦白說,不管是紅豆冰或者鳳梨冰,對我們而言是有點甜了些,但這碗古早味挫冰,對當地人而言吃的是回憶,是情感。

    和平豆花位於,網路上評價不一,多半是說服務態度有點冷淡,但我們還是願意嘗試一次。

    很容易就找到位於街角的和平豆花店,我們倆坐下來,叫了一碗粉圓花生豆花一起吃。櫃檯的幾位服務生小姐態度並沒有不好,動作迅速地就把我們的豆花送來了。

    豆花本身帶著煮過頭的焦味,不過因為跟花生粉圓與糖水整個一起吃,所以焦味並未特別明顯。有些人可能覺得這種焦味不討喜,但這是不是也表示這是真材實料製作的,才有這種焦味呢?果真如此的話,反而是叫人安心的味道。

     

    [info]

    市場口紅豆冰
    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6號(民生市場3號入口195號攤位)
    11:00~賣完為止(但阿嬤人有時候會不在)

    和平豆花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三段109號 (和平店)
    12:00~22:00

    [mappress mapid=”396″]

     

     

     

    4 comments

    1. 吃刨冰我最喜歡加鳳梨了啦
      看到鳳梨冰都流口水~~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