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民生社區日式小食堂:花家食堂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花家食堂

    一日去民生社區的樂樂喝咖啡,順便帶著電腦去加班,處理工作上需要趕上的進度,沒想到這麼一條短短的延壽街上竟然又多了一家花家食堂。

    稟持著日式食堂的溫暖風格,花家食堂的裝潢採用大量的淺色松木木作,明亮輕快的採光,給人一種「啊好想帶著全家人一起來快樂地飽餐一頓」的自在感。掌櫃的應該就是來自日本長野縣的花先生與台灣媳婦花太太,另外還有一位禮貌周到親切可人的小姑娘。

    這裡提供幾道吃得飽的日式料理套餐,包括一般日式定食、北海道常見的湯咖哩以及小火鍋,價格從 280 到 380 元,不算便宜。想要坐久一點,也可以一直延續到午茶時間,點杯咖啡或者抹茶,再來塊蛋糕或者冰淇淋。這樣的餐食內容與餐廳氣氛,在民生社區這種咖啡廳餐館的一級戰區,的確少見。

    頭一次來,我就不知道該點什麼來填飽肚子,因為菜單上的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吸引人。最後選擇了「香煎鹽麴雞腿」定食(320元),整套餐點包括一碗味噌湯、小菜三碟、生菜沙拉,當然還有白飯與主菜。花家食堂在菜單上標明,店裡的食材都是台灣在地的嚴選物料。每次看到這樣的標語,都很敬佩店家支持在地農業的願力,只是我想多數客人最在意的還是食物好不好吃。餐點如果好吃,倘若店家有這份心,那便是加分了!

    或許是剛開張吧?花家的餐點個人覺得並不十分特出。這麼說的原因,並不是口味不好,而是考量到價錢的因素。這份定食的主菜香煎雞肉,肉質嫩滑有彈性,的確美味(噢如果能夠濾掉煎雞腿多餘的油會更健康)。只是除此之外,其他如味噌湯、生菜沙拉,與其他小菜,都相當平常,而白飯也稍微濕黏了一些。再加上沒有附餐飲料或者小點,320元的價格恐怕略高,倘若附上餐後咖啡或者在小菜的精緻豐富度上略作調整,或許可以平衡一下。

    吃完了正餐,那麼午茶表現如何?花家食堂除了提供正餐外,似乎也想加入民生社區咖啡館的激烈競爭中,每個座位都提供插座,店裡也有 wifi,也因此我就順理成章地待下來。餐後,感覺消食得差不多,於是繼續加點焙茶戚風蛋糕(140元)與抹茶歐蕾(170元),後來心一橫,想說多兩個瑪德蓮蛋糕應該也沒差,多嘗試一點也比較能夠吃得出這家店的品質,所以又臨時加了一份焙茶瑪德蓮(60元)。店裡午茶沒有套餐,全都是單點,整個點下來又是將近 400 塊錢了呢!

    我心目中好吃的戚風蛋糕肯定是要鬆軟如雲的,吾友阿餅的戚風蛋糕正是典範。花家的焙茶戚風蛋糕就顯得硬了些,另外一個主要的問題是叉子一落蛋糕就散開來,而散開來的蛋糕要再取來吃就不太容易。店家另外還有淋上桂花糖蜜,蛋糕浸潤到糖蜜的部分,自然就比較濕潤一些,也比較好入口。只是,糖蜜的味道並沒有讓戚風蛋糕增添風味,顯得多餘。這樣一份140元,個人覺得蛋糕的製作上可以再提升一點。附近樂樂咖啡的蛋糕,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但比這個好吃不少。

    焙茶瑪德蓮一份兩枚 60 元,是烤得溫熱送上來的。溫蛋糕有個風險,溫的時候很好吃,但通常客人不可能呼嚕嚕馬上整個吃掉,所以要考量到蛋糕冷了之後是否也能同樣地鬆軟好入口。眼前的瑪德蓮,熱的時候吃已經有一點點乾了,而冷掉之後就更明顯。

    瑪德蓮的小肚肚扁掉了…

    菜單上寫著「京都宇治抹茶歐蕾」,但並未載明是宇治的哪一家抹茶。這碗抹茶歐蕾求得外表形似,只是抹茶的份量放得太輕,牛奶比例太重,略顯誠意不足。

    儘管如此,我仍覺得花家食堂是有潛力的。倘若在餐點品質(或者定價)上可以調整一下,應該還是可以吸引不少附近的好鄰居過來捧場。或許過一陣子,我也還會再來光顧,畢竟這附近要能吃到帶著小清新風格的日式定食選擇實在不多哩。

     [迴紋針的民生社區美食地圖]

    朵兒咖啡館
    抓馬咖啡
    樂樂咖啡
    小茶匙 cafe&shop –> 已改為 After Hours
    六丁目 Cafe
    覓熊
    芭蕾咖啡
    小春日和寵物雜貨咖啡
    民生工寓咖啡Coffee Essential
    蝸牛義大利餐廳
    Cafe Showroom
    woolloomooloo
    梭子日式料理
    微熱山丘鳳梨酥
    日光大道健康廚坊
    邀月兒
    蕭家牛雜湯
    巧食屋麵疙瘩
    秀城鵝莊
    高雄肉圓大王 
    錦富日本料理
    戴記涼麵
    非凡烘焙Viva Cafe早餐

    [info]

    花家食堂
    https://www.facebook.com/hanayalife
    北市延壽街137號
    02-27603090
    Mon-Fri  11:30-21:00 / Sat, Sun 11:30-19:00

    [mappress mapid=”404″]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