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世界遺產鐵道 瑞士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冬日景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St. Moritz
    St. Moritz 車站

    前兩次到瑞士,旅行範圍都侷限在中部德語區以及西邊的法語區,東部的羅曼語區與南邊的義語區仍未造訪過。這一次來,特意安排了往東部靠奧地利邊境的Graubunden 格勞賓登州的行程,希望能夠將瑞士的每一語系地區都踏遍,也算是一個小成就了。

    此行的重點之一,是想搭乘Bernina Express 伯連納列車。這段鐵路線於 1904 年動工,耗時 6 年完成,從 Chur 或 Davos 出發,一直到義大利的 Tirano,總長不過 61 公里,搭乘時間僅 2 個多小時,是瑞士幾條著名的鐵道旅行中最輕鬆的路線。這條路線已於 2008 年被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這條觀光鐵道除了有需要外加 10 瑞朗預訂費的全景景觀車廂外,其實也有三節普通車廂。不過位子很少,如果可以,一定要早一點到,便可選擇對自己觀景拍照最有利的方向座位。我當然是挑普通車廂,不是為了省錢,而是因為景觀車廂的窗戶是不能打開的,這樣拍照多半會拍到窗戶反射的光影。普通車廂的窗戶可以打開,而且若運氣好,旁邊位子沒有乘客,便可以左右窗自由變換拍照。

    顯眼的大紅車廂外看到日本國旗,還寫了箱根 Hakone 的字樣。後來在車上剛好遇到鐵路公司的人帶日本記者來採訪,才知道伯連納列車跟箱根登山鐵道的火車是同一個製造公司,兩條鐵路線還締結為姊妹線。

    我是從 St. Moritz 出發的。出發時只有這短短三節車廂,一直到 Pontresina 才會加掛後面的景觀車廂。

    儘管稱伯連納列車,但實際上這條鐵道隸屬於 Rhätische Bahn 雷蒂亞鐵路的一部分,算是「私鐵」,車廂座位旁的小桌上,可以看到 Rhätische Bahn 的路線圖。這回要坐的就是下方 St. Moritz 一直到  Tirano 的路線。途中的大站,列車一定會停,而小站必需要按車廂門口旁邊的按鈕,火車才會停靠,就像我們搭公車一樣。

    上車之後,要挑列車行進方向的右側位子,才能拍到最多最經典的風景照片。

    雖說去年冬天來瑞士,在少女峰地區已經看遍了壯麗的白雪山景,但這次搭乘伯連納列車,還是看不膩。沿途針葉林與民宅在山間錯落著,眼睛很忙,試圖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快的反應捕捉畫面同時按下快門。

    這個地區也規劃著健行步道,就連冬日,也可以看到許多人裝備齊全在這個山區健行。我想夏天再來,一定不輸少女峰地區的健行經驗

    我搭乘普通車廂,剛提到雖然可以自由開窗,不過顧慮到同車廂的乘客(車廂才四組16個座位),開窗怕冬日冷風灌入,讓大家不舒服,所以到目前一直都是隔著窗戶拍的。要避免拍到窗戶的反射,訣竅就是把鏡頭完全貼著窗戶拍。但若要拍火車隨著山勢蜿蜒的曲線,若不開窗,那就會拍到窗戶反光了。

    可不要為了自私地要拍自己想拍的照片,讓其他人覺得不舒服。

    列車一路行來都是往上攀升,直到 Ospizio Bernina 這一站,位於海拔 2253 公尺,是整條伯連納列車路線中海拔最高的車站。

    經過 Ospizio Bernina 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廣闊的冰雪凍原。事實上,這是名為白湖(Lago Bianco)的高山水壩,也是伯連納隘口(Bernina Pass)的最高點。若為夏日時節,湖水一如牛奶般潔淨,故名白湖。

    列車逐漸下山,白雪覆蓋的面積也越來越少,茂密的針葉林再度重現。

    我所搭乘的這一車廂,除我以外,其餘是兩對瑞士老夫婦。之前提到有一位日本記者在車頭進行採訪,而帶他上車的伯連納列車工作人員也到我們這個車廂來休息,大家輕鬆地聊著天。令我很感動的是,他們遷就我這個外國人,大家以英語交談,也能讓我融入其中。我想起 1997 年第一次自助旅行時,旅伴也告訴我,若我們與外國友人在一起時,兩人也應該以英語交談,以示尊重。這一點我一直記在心裡,如今被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心裡覺得十分溫暖。

    這座湖稱為 Miralago。

    除了拍攝朗瓦薩橋外,此行到東部來,另一個最期待的絕景便是接下來的環形大橋(Circular Viaduct)。

    位於 Brusio 鎮,這座結合實用與美學的偉大鐵道建築堪稱是整條伯連納列車路線中的高潮景色!列車從群山中鑽出,為了在有限的地域空間內克服驟降的高低差,特別設計了一個迴旋形狀的鐵道,列車循著環形的鐵道行進,優雅地繞行 360° 一圈。這裡的海拔是 717 公尺。

    事實上,整條伯連納鐵道,用這樣繞行360°來在險峻地形中克服高低差的鐵道設計,還不只這一處,有的甚至是穿山鑿壁,隧道的形狀就如同一個英文草寫的L形,火車在其中穿梭,但乘客卻渾然不覺。

    身處其中,無法拍攝環形鐵道壯觀的全貌,找來這張常做為風景明信片的俯瞰照片,讓大家也能欣賞瑞士人蓋鐵路的功力。

    圖片來源:http://www.condor.cl/titelblatt/ber-viadukte-und-gletscher-zu-den-palmen/13140.html

    還拍了影片。

    再過不久,就到了終點站,義大利境內的 Tirano(海拔 429 公尺)。Tirano 火車站有一個小小的海關,雖然現在幾乎沒什麼作用,也沒有海關警察駐守,但經過的時候還是不免緊張了一下呢!

    買個義大利 pizza ,到公園曬太陽順便野餐吧!

     

    [info]

    Bernina Express
    https://www.rhb.ch/en/panoramic-trains/bernina-express

    16 comments

    1. 你好!
      今年6月想搭乘伯尼納列車,從chur出發但中途想下車從ospizio bernina那站下車走健行路線到alp grum站,再上車前往tirano
      請問伯尼納列車可以如此搭乘嗎?普通車廂都不用強制訂位?
      謝謝!

      1. 可以的,瑞士火車票沒有強制訂位。只要您買的非訂位的車票,在效期內中途都可以下車。但是要抓好車班時間,不然走到alp grum卻錯過車班可就不好了。

    2. 老師~
      請問您是從瓜爾達轉St. Moritz上伯連納的嗎?
      因為我看玩您的遊記後,也安排了4/8要入住瓜爾達那間民宿,
      接著4/9搭伯連納往 Tirano、再轉火車往米蘭,
      想知道您是怎麼安排這段的?

      因為我有買swiss pass,有點猶豫4月初的時間點去能搶到普通艙座位,還是得付訂位費做景觀車廂比較保險…
      我是自己一個人自助,因此想做好準備以免意外應付不來~

      1. Guarda跟伯連納列車是不同年份去的喔!不過反正如果你住在Guarda去St. Moritz也方便,再轉伯連納列車,沒問題的。上SBB網站查一下時間就可以。

        一般而言四月份不算是超旺季,不至於搶不到一般的車廂。不過如果你覺得擔心,還是可以在搜尋一下有沒有人是這個時候去並且搭乘伯連納列車的經驗。

    3. 迴紋針老師, 謝謝你詳細解說瑞士的資訊。明年想跟媽媽去一趟瑞士, 但是她年紀不少, 覺得Bernina火車很好, 但是看你的文章說很多地方也有一些斜坡的地勢, 有沒有哪一區你覺得長輩也可以應付呢?

      1. 您好:

        不知道您說的「哪一區」是指瑞士全國嗎?其實瑞士山區很多健行步道,老人家也有撐著柺杖上去走的喔!若還是擔心媽媽無法久走,那就挑城市遊湖風光吧!

    4. 正在策劃六月份去瑞士的行程
      您的遊記對我幫助太大了
      謝謝!謝謝!鞠躬!

    5. 好喜歡看迴紋針老師寫的瑞士旅遊紀實,而且妳拍的風景照超美的,去年去瑞士自助度蜜月,從妳的部落格蒐集了好多寶貴又有用的資訊,現在還是好懷念瑞士的美景。

    6. 好美的照片,心嚮往之。這個暑假我也要安排這個行程,體驗瑞士的高山美景

    7. 義大利披薩看起來很美味~不知道吃起來如何? BTW,你的照片拍得真的很美!!^_^

    8. HI~請問你是跟團還是自助呢? 覺得你去的地方很棒~拍的也很漂亮!! 想要參考參考~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