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義大利一生一次之卡布里島(上):藍洞(Grotta Azzurra)及搭船環島行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Boat trip to Grotta Azzurra (Blue Grotto), Capri, Italy

    [藍洞行程快速預覽]  遊記文長,先把重點摘要寫出來

    Sorrento 港口買往卡布里島船班 → 抵達卡布里島 Marina Grande 港口 →  1. 陸路搭公車前往藍洞上方  或 2. 搭中船前往藍洞洞口(我採取此方案) → 抵達藍洞口,在中船上漂流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 → 換搭小船、購買藍洞門票與小船船費(2015夏,共 13 歐)→ 進藍洞,視情況最多停留五分鐘 → 返回中船、給小船夫小費(5 ~ 10 歐)(→ 中船環島行程)→ 返回 Marina Grande 港口

    (是否吃暈船藥,何時吃,請自行拿捏時間)

    [本文開始]

    這一天我早起吃了旅館的早餐,約莫八點十幾分就出發前往蘇連多碼頭搭船前往卡布里島。我是個自助旅行的老手了,但這一次卡布里島之旅,一想到要抓緊船班時間,一想到旅遊旺季人潮洶湧,一想到海上漂流不確定身體狀況能不能配合,一想到……,我多少還是有一些緊張。

    蘇連多整個城市建築在高聳的岩壁上,要到碼頭還得走下大概將近 50 公尺的高度,陡長的階梯,而且有一段路還得與疾駛的車子並行,狹窄的人行道真讓人提心吊膽。

    到了碼頭,有幾家船公司的售票口,我很快比較了一下最快出發的船班,就快步走向這個窗口。我買的是來回票(35歐),連回程的班次都劃好了。我猜若回程耽擱,還是可以搭乘晚一點的船班吧?(因我後來是搭乘這一班船,所以這只是我的猜測,若有疑慮的朋友還是跟船公司確認一下比較好。)

    這是這家 GESCAB 船公司蘇連多往返卡布里島的班次(2015 夏),可以稍微參考一下。

    買票的時候,售票大哥告訴我是在 9 號碼頭搭乘。

    這就是今天要去卡布里島的大船!

    這位大哥很逗趣地問我是不是要幫他拍照,所以就擺了個pose

    船上有弱弱的空調,也有洗手間。我在上岸前先趕緊排空一下,因為接下來就是緊張刺激的藍洞之旅了,沒時間找廁所。

    這次來義大利,到哪裡都看到韓國人,不過跟以前比較常看到的年輕人自助小團體相比之下,這次看到的多半是跟團。這一團或許是家族吧?還請了一個私人導遊帶他們遊卡布里島。

    現在雖是旅遊超超旺季,我搭的 8:45 這班,乘客其實沒有我想像、擔心的多,船很大卻沒有坐滿。若晚一點,也許就會遇上人潮,所以如果可以還是早一點出發比較妥當。

    這種大船以前搭過幾次,行駛平穩幾乎不會讓我暈船,一路大概 2、30 分鐘就來到風光明媚的卡布里島,船停在最大的 Marina Grande 港口。

    卡布里島從 Marina Grande 到藍洞有兩種交通方式:一走陸路,搭公車,另一種是搭船走水路。我考慮想要搭船環島,所以不考慮陸路,因此一上碼頭,眼睛馬上搜尋往藍洞的船公司,隨即在碼頭邊看到這一家 LASER CAPRI 的售票亭,上頭掛著「藍洞(Grotta Azzurra)9:15 分出發(partenza)」的大牌子,重點是沒有人排隊!衝!

    看之前網路上有人分享藍洞船班的文章,也是這一家,當時這家船公司「藍洞」之旅外,還另外有「藍洞 + 環島(Giro dell’Isola)」之旅,價錢只多了一點點,所以我在購買的時候,就說要買「環島」的,沒想到售票大哥說現在都是「藍洞 + 環島」行程了,這樣 18 歐元。不過看網站上似乎還是有單一藍洞行程(14 歐元),以及單環島行程(18 歐元),或許也是淡旺季有差?建議買票的時候確認一下。

    或許是旺季的緣故,這家船公司其實也沒有真正依照 schedule 開船,這是上一班船,坐滿就開。而輪到我上船,也不過相距五分鐘而已。

    中船的規模就跟之前來卡布里島的差很多。我擔心暈船,所以在買了藍洞船票後就馬上吞了暈船藥,這藥得 30 分鐘才開始有藥效,我希望能夠趕得上暈船的速度。

    「那令人留戀的卡布里呀
    那令人陶醉的景色多美
    放眼望去到處是一片碧綠
    我始終也未能忘懷你」

    先掰!卡布里島,待會再回來細細探訪你!

    中船從 Marina Grande 出發,沿著卡布里北岸航行。一路上船公司的導遊也會以義大利文及英文沿路介紹一下值得提的景點,不過因為義大利人講英文口音很重,而且是用廣播的,馬達海浪聲不斷干擾,有時候也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

    整個卡布里島都是高聳的峭壁地形,非常壯觀!海水湛藍與碧綠相互輝映,像是上帝不小心在這裡打翻了油彩一樣,果然一看到就愛上了。

    中船顛簸果然比較明顯。大概過了 15 分鐘,船減速,我知道藍洞就在眼前。

    到藍洞還要從中船換成大概只能搭載 4 人的小船,所以還有許多載滿乘客的中船正在這裡排隊。而上方則是從 Marina Grande 搭公車來這裡的遊客,他們也要排隊,所以實在不知道這要海上飄要飄多久。

    這就是著名的藍洞門票售票船。所有人換了小船後,還要划到售票船處購買門票,包括 9 歐小船票,以及 4 歐藍洞門票。

    在中船上載浮載沈大概半小時,終於有小船夫向我們划過來。其實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排先後順序的,不過當然越快越好囉!在船上搖晃等待,我吞下的暈船藥還差點不夠力。

    我很幸運地,因為剛好坐在上下船的出入口旁,而且因為又是一個人,所以就搭上第一班來接我們的小船。不是我說,從中船換小船的這個落差還讓我心有餘悸,因為小船上下搖晃,我的腳一直踏不到船底,又不能用跳的,又擔心這一步下去讓小船失去平衡,這實在太可怕了。

    交了保護費。每個到過藍洞的人都說貴,我也不例外,來卡布里島不吃不喝,光看藍洞,至少得花上 35 + 18 + 13 = 66 歐元,尚不包括給小船夫的小費呢!

    進藍洞還是要排隊。這時候船夫一邊對我們獻唱情歌,一邊還說要幫我們拍照。我問他一天要在船上多少時間,他說早上八點到傍晚六點。Mamamia!! 討海人的生活真辛苦!

    我在洞口觀摩其他小船。洞口真的很小,而且有時候因為漲潮或者風浪太大,洞口整個會被淹沒也不一定,難怪有人說能夠進到藍洞裡頭看到這自然奇觀是非常幸運的。船夫命令我們要躺平,就連他自己,到洞口的時候也得放下划槳並且下腰仰躺,用手拉著洞口的一條鐵鍊,用力拉著我們整艘船進入洞中。這過程中,浪花有可能會濺起,所以最好穿弄濕也不怕的衣褲,或者套一件輕便雨衣,相機也可以用防水袋包起來。

    進來了!要記得回頭往洞口看才看得到美麗神秘的藍色光芒。藍洞深 54 公尺,寬 30 公尺,高 15 公尺,因為在海底發現了海神 Poseidon 以及海神兒子的幾尊雕像,加上羅馬帝國的提比略(Tiberius)大帝於西元 27 ~ 37 年以卡布里島做為帝國首都,因此據信藍洞曾是提比略的皇家游泳池。近代直到 1826 年被一波蘭詩人以及瑞士的藝術家發現而重新在世人面前展現其神秘的魅力。

    藍洞海水會有如此神秘醉人的光芒,是因為接收到洞口進入的光線經過岩壁折射的結果。這光芒真的很不真實,像是從海底向海面打了藍色燈光一般光彩耀眼,很難想像光線來源是自洞口射入的太陽光線。

    我問過當地人,他們說中午光線足也許藍光是最強的,但其實早上下午也差不多,但下午遊客很多。言下之意就是,還是早上來比較不用等那麼久。

    年紀大了,我也曾懶惰地打算參加 local tour 就好,直接包山包海,既可以遊藍洞、環島,也包括卡布里島上兩個城鎮的遊覽,還有自由時間可以吃東西拍照,價格多半在 50 歐左右。不過旅行社的櫃臺小姐很誠實地告訴我,旺季的時候,導遊因為不想等候,多半就不會讓客人進入藍洞,直接略過而走其他行程。所以旅遊旺季要看藍洞,除非像是之前說的韓國團自己請私人導遊,否則還是老實地自己買票跑船吧。

    藍洞真的很美,不過因為同時有不少小船在洞裡飄盪,各個船夫又會唱義大利義大利民謠(最常唱的就是「散塔路西亞~~」),所以也沒那麼浪漫,反而有點喧鬧。我從洞口剛進來的興奮,頓時轉為沈靜了下來,也沒多拍什麼照片,只傻傻地望著船下這寶石光芒發呆,享受這片刻的視覺震撼。

    連出洞口都要排隊。所以真正待在藍洞裡,時間也算長,我們這一船大概在裡頭有五分鐘之久。

    回到中船前,我們要給小船夫小費。也許是我功課沒做足,我只把身上買票剩下的零錢 2 歐元給了船夫,船夫有點不太高興,因為同船的外國夫婦給了 10 歐小費。最後總之我還是平安返回中船,沒有被拋在地中海裡餵魚。

    回到中船上,我努力想讓暈船的狀況平緩下來,想著其他的事讓自己分心,也希望所有船上的人從藍洞裡盡快回來,只要船一開走,就會平緩許多,不至於這樣上下起伏讓人暈眩。

    真正離開藍洞,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算了算 9:15 開船前往藍洞,一個小時的時間就讓我完成這趟旅程,也不算太久。若時間再晚一點,恐怕是雙倍的時間。

    接下來中船就帶著我們環島。這一趟環島行程也相當豐富。

    這是位於卡布里島西南角的 Punta Carena 燈塔,啟用於 1867 年,是義大利最古老的燈塔之一。這裡並未停留,船只是駛過。

    接下來到了「綠洞(Grotta Verde)」,船駛得近一點,讓我們清楚地看看綠洞前土耳其藍綠的繽紛海水。

    再來就是我最期待的情人岩(Faraglioni),也稱夫妻岩。左邊與本島相接的這一座島叫做 「星星(Stella)」,中間有洞的這一座稱為 Faraglione di Mezzo,中船就是從這個洞口穿過,而最右邊的則是 Faraglione di Fuori,島上有特殊的藍色蜥蜴。我心想,活在這個碧海藍天的樂園,難怪身上也披著藍色的衣裳。

    早晨逆光,所以船駛過之後,回頭拍比較美。

    再來會停留的點是「白洞( Grotta Bianca)」。

    再繞一個彎,中船很快就要回到 Marina Grande 港口。

    整個 18 歐元的行程需時約 2 小時,非常值得!

    接下來將在卡布里島上的兩個主要城鎮走逛喔~

    [延伸閱讀]

    卡布里島上的 卡布里村

    卡布里島上的  安娜卡布里村

    義大利自助旅行文章彙整

    [info]

    蘇連多往卡布里大船公司 GESCAB

    往藍洞與環島行程的船公司 LASER CAPRI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