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 Siena 出發:跟團去中世紀曼哈頓 San Gimignano 吃世界冠軍冰淇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San Gimignano, Tuscany, Italy

    去年的義大利居遊其實尚未盡書,此篇短短的遊記便是其一。於我而言,寫遊記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特別有感觸、收穫,所以打鐵趁熱,得趁心情尚未平復時寫下來;另一種則是當下平平淡淡,在心中醞釀一陣子,日後再細細回想。San Gimignano 的遊歷就屬這一種。

    我是在 Siena 參加當日來回的旅遊團到 San Gimignano 的。當日早上我在 Siena 旅館 check in 時,順便詢問旅館工作人員是否有當日來回的旅遊團可以推薦,她拿了一些DM給我看,我挑了一個最符合心中期望的旅行團之後,就直接請旅館幫我報名。 這個團是由 mytour 這家公司承包,從 Siena 出發,沿途會經過 Chianti 谷地,欣賞托斯卡尼風光,然後到 San Gimignano,全部約 5 小時的行程,30 歐元。相較於隔天我參加的Tuscan Escape辦的Val d’Orcia、Pienza 與 Montepulciano 的單日行程,我個人覺得mytour 這團規劃得滿好的,而且導遊兼司機也算有經驗,又便宜又有秩序。

    午後一點鐘我們從 Siena 出發,一路遊賞,大概在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接近 San Gimignano。還在山的這一頭時,導遊便放我們下來,遠遠地拍了一下遠眺這座中古世界城鎮。相較於其他托斯卡尼的城鎮,因為戰亂的緣故高塔都傾圮了,San Gimignano 依然盡力保存這些高塔,這也使得 San Gimignano 有著獨特的天際線。

    導遊放我們在 Porta San Giovanni (San Giovanni 城門)稍做集合,先講解了一下城門口的 Via Francigena 牌子,接著提到城內有哪些好吃好拍照的,最後宣布了集合時間,就讓我們解散。

    Via Francigena 是古代朝聖者拓出來的古道遺跡。Via Francigena 字面上的意思是 road from France,法國來的道路,但事實上據說這條朝聖者之路起點是英國的坎特伯里 Canterbury,一路到法國,途經瑞士,一直到義大利,終點是羅馬城。這倒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曾讀了幾篇 Canterbury Tales《坎特伯里故事》,後來在 2004 年去英國時也跟哥哥嫂嫂一同去過 Canterbury 「朝聖」呢。

    在托斯卡尼的烈日烘炙之下,San Gimignano 的歷史於我早已不是興趣所在。我一路沿著摩肩接踵的街上走,團員們也很快都走散了。不久後便來到城內第一座廣場 Piazza Della Cisterna 上。

    先往人最多的冰淇淋店走去。這家 Gelateria Dondoli 可是得過世界冠軍的 gelato 耶!可別說台灣人愛排隊,在義大利,遇到好吃的東西,大夥兒照樣耐心地等候在人龍之中。

    門口這張海報上有很多獎章,應該就是得獎的資料之類的?反正等也是等,我就上網查了一下這家冰淇淋店得獎的紀錄好了。

    Gelateria Dondoli 的老闆 Sergio Dondoli 並不是自己得獎的,而是參與義大利冰淇淋職人國家代表隊,並且在 2006/7 與 2008/9 連續兩屆得到世界冠軍。OMG!竟然有這種代表隊!不過想想也不意外,就有點像是吳寶春師傅當年也是跟幾個麵包師傅組隊去法國比賽做麵包那樣。

    轉眼間我也隨人龍漸漸踏進店裡,這時候就開始緊張了。此刻我望著冰櫃上的餅乾甜筒,決定自己要吃幾球,然後迅速掃描了冰淇淋口味,在十秒鐘之內就決定了我的選擇。

    終於輪到我了!我很流利地以簡單的肢體語言及義大利文口味單字點了兩球,就像是電影 Eat, Pray, Love 中女主角在羅馬一咖啡店中擠進櫃臺點了杯濃縮咖啡那樣專業,相當自豪。

    只是現在在寫這篇遊記,我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吃了什麼口味。不過大概是檸檬雪酪及開心果吧?(因為這兩樣都是我的定番選擇啊!^^)

    邊走邊吃冠軍冰淇淋,馬上走到了第二個廣場,Piazza Duomo,這裡也是 San Gimignano 的「市中心」。目前 San Gimignano 還保有 13 座建於 14 世紀的高塔,這些高塔都是當時有錢人家為了炫富而蓋的。難怪 San Gimignano 也被稱為「中世紀的曼哈頓」。

    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陣子,我在廣場上坐下來躲太陽,對面拱廊下有一群人在表演人聲合唱。週末午後,能夠坐在這樣一座熱鬧的小城,聆聽美聲,嘴角還殘餘著開心果冰淇淋的甜……。

    我起身往城牆外走去,因為我知道那裡可以眺望周邊的平原。

    貓時間狗日子,悠閒如此人生該當美好。

    [延伸行旅]

    2011~2015 義大利全國自助旅行文章彙整

    [mappress mapid=”56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