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瑞士最美小鎮:義大利邊境 Soglio 索以歐 及交通方式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Soglio, Switzerland

    偶然在臉書上看到一個關於瑞士旅行的文章連結,內容提到瑞士各省(canton)各自推舉了最美的小村莊(居民人數要在3000人以下),要去角逐全國最美村莊,除了之前介紹過的 Guarda 外,最後勝出的是一個叫做 Soglio 的聚落。Soglio 要唸成類似 soyo 的發音,中文有點像是「所以喔」,不過我總不能把人家這麼一個美麗的小鎮叫得如此隨性,還是替它取了一個體面的中文譯名,「索以歐」。而奧地利著名的風景畫家 Giovanni Segantini 稱 Soglio 為「天堂的通道(the gateway to paradise)」。

    我好奇查了一下,索以歐地點接近義大利邊境,位於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腰上,交通並不十分方便。當下我有些心灰意冷,心想這輩子不知是否能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只是,旅人的偏執讓我一直掛念著這個地名,一直盤算著是否能夠在這一次冬季之旅中排進我的行程。

    當然,我終究來了。

    我到的時候是將近中午,然而猜想是因為冬天旅遊淡季的緣故,村子裡幾乎沒什麼人。我擔心沒有餐廳會開,一進村子裡就在旅客服務中心旁還在營業的雜貨店採買了零食、明信片與郵票。旅客服務中心也關著。老實說,這是繼法國 Eguisheim 之後,第二個碰到什麼都沒開的小鎮。對此,我已經抱著見怪不怪的輕鬆心情,「既來之則安之」,打算不受打擾地在村子裡悠閒地逛逛。

    今年冬天雪意外地下得少,瑞士東邊格勞賓州沿路行來雪量不如往年來得豐沛。原以為索以歐會披上銀色外衣,但沒想到處處仍得以見到黃色枯草,完全沒有下雪的痕跡。鎮上建築一戶緊挨著一戶,幾乎全為樸實的石磚與石板的建築,與之前 Guarda 那裡因為寒冷而採用厚實的大石塊做為建築材料有著顯著的不同。鎮上狹長曲折的小徑猶如迷宮一般,所幸整個鎮的規模不大,柳暗花明總能找到出路。

    我繞了兩圈,全部只看到四個人,其中兩位看起來也是來走走逛逛的年長旅客。真的是非常特別的包場旅行經驗。

    鎮上地標就是這座聖羅倫佐教堂,要拍攝令人神往的 Soglio 照片,我建議有兩處。其一是走到村莊的後方,站在山坡上往下俯瞰整個聚落,背景是高聳的 Val Bregaglia Denti (denti 為「牙齒」的意思),前景是教堂、栗子樹以及鎮上的石板屋頂。

    另一處拍攝 Soglio 的好去處是繞到鎮上的左邊。

    這條路叫做 Via Panoramica (全景之路),站在適當的距離,就會拍到一個經典的明信片風景。據說夏天來,整片草地會開滿了小花喔!

    這就是「瑞士最美小鎮」。但,它真的美嗎?

    或許是季節不太對,我見到的索以歐顯得蕭瑟冷清,甚至有些孤單。然而,或許也正是因為這樣,索以歐在我心目中的美與眾不同。它的美是遺世獨立的美,與世無爭的美,彷彿有一種「不管人們怎麼看怎麼比較,我還是我」的超脫靈氣。

    我一邊坐在郵局前寫明信片(喔!郵局也是關著的),一邊拿出剛剛在雜貨店買的薄荷糖,小心翼翼地剝開包裝紙。我從未想過,即便是一條薄荷糖,圖案也能如此古典細緻。我在索以歐見到了。

    ========= 交通方式分隔線 ==========

    要到索以歐,必須在格勞賓州大城 St. Moritz 火車站前搭乘往邊境 Castasegna, Vecchia Dogana 的 4 號巴士。然後在 Promontogno Posta 換乘 632 號往 Soglio, Villaggio 的小巴士。全部時間約為 1.5 小時。公車票上車購買即可,持 1/2 卡可享半價折扣,11.2 CHF(2016價格)。所有車班時間都可以在瑞士國鐵 SBB 網站上查得到。

    4號公車站牌就在火車站外頭而已,照片裡可以看得出來旁邊就是鐵道了

     

    公車上都有站名顯示,不怕坐過車。

    往 Promontogno Posta 的 4 號公車上,會經過一個叫做 Sils 的大湖,夏天是座美麗清澈的大湖,冬季結冰,但不減其秀美。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公路景點是 Maloja Pass。這段路有多達 12、13 個 180 度的髮夾彎,不僅考驗司機的技術(我搭的時候甚至還一度跟運送原木的大卡車會車!),就連我們乘客(呃…大概只有我這個外地人吧?)心底也暗暗驚呼。

    這是我從IG上追蹤的瑞士旅遊帳號上擷取的圖片,從俯瞰圖中更可以看到這一段路的驚險。

    這就是 4 號公車要換 632 公車的 Promontogno Posta 站。兩班車時間接的很好,不會等太久。這種交通上接駁的順暢與便利,一直是我讚嘆瑞士旅行的重要因素。

    坐在 632 上看著剛剛搭的 4 號公車

    Promontogno Posta 附近的景色。

    632 公車在 Soglio 放人下車然後就回頭。下車後就會看到聖羅倫佐教堂。回程也是在這裡等車。

    我當初因為不熟這段路,所以將安排住宿安排在邊境的 Castasegna,不過後來想想應該住在 St. Moritz 就可以了,當天來回。所以如果要去 St. Moritz 的朋友,若時間夠,倒不妨安排一天到這個瑞士最美小鎮來走走,感受一下通往天堂的滋味。

    [延伸行旅]

    2013~2016 瑞士全國自助旅行文章記錄

    [info]

    Soglio

    [mappress mapid=”546″]

    3 comments

    1. 您好~
      我追您的臉書已經好多年
      很喜歡您的照片與文字
      希望您能繼續帶著我們旅行 ~呵呵
      想請問 您去瑞士旅行 會先在國內買好國鐵還是當地再買 ?
      我前幾年去過一次瑞士(那時候我是從義大利來回)
      今年打算十月份去兩週 
      另外您有超級推薦值得您再造訪的瑞士景點 ?

      1. 您好,

        1. 在瑞士買就可以了。
        2. 我推薦東部恩加丁谷地,請參考這一篇導覽文章:http://www.christabelle.idv.tw/archives/11821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