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 WonderfulIndonesia:印尼雅加達 獨立清真寺 Istiqlal Mosqu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雅加達 Jakarta, Indonesia
    本篇文章內容為參加印尼國家旅遊局邀請的 Trip of Wonders 行程之一,全程皆由旅遊局招待。

    雅加達其實是這一次印尼媒體團的首站。我們到達的隔天,正是印尼的國慶,印尼旅遊局特地安排我們參與他們的慶典活動,只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雅加達市內的清真寺宗教建築。

    印尼是個以回教為主的國家,全國人口將近九成都是穆斯林(將近 2 億人!),也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回教徒的國家。可想而知,這個位於雅加達的 Istiqlal 伊斯蒂克拉爾清真寺規模也是不同凡響。

    名字 Istiqlal 的意思是阿拉伯語中的「獨立」,是為了慶祝印尼於 1949 年脫離荷蘭獨立而建造的一個清真寺。很妙的是,清真寺的正對面是雅加達天主教大教堂。看似帶有宗教衝突的意味,但實際上這麼規劃的目的是為了要呈現這個國家對於宗教的寬宏氣度,這種兼容並蓄的精神,也是呼應了該國堅持社會公平正義的建國宗旨。在這裡,人們和平、平等地看待所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會因為穆斯林勢力龐大,就忽略輕視其他宗教信仰的人。

    世界上許多宗教聖地,多半是有衣著規定的。在這裡,我們必須脫鞋進入,而且若穿著短褲無袖的訪客,必須換穿他們的袍子。

    我們首先到主要的祈禱大廳裡參觀。這座有著直徑 45 公尺(代表 1945 年獨立)的白色圓頂的巨大建築體,裡頭最多可以容納 12 萬人來朝拜,是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

    以柱子旁的人當比例尺,可以感受到這棟建築的宏大

     

    整個建築是鋼筋混凝土為主要建材,加上大量的大理石磚、不銹鋼與金屬材質裝飾,非常簡約樸素。主祈禱大廳裡數一數有 12 跟大圓柱,這象徵著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回教曆法的 3 月 12 日),而五個樓層,也呼應了印尼國徽 Pancasila 金翅鳥圖案上的五個圖案(五個建國理念)。這樣善於融合伊斯蘭教教義於建築設計之中,設計師竟然是一名基督教徒喔!

    看起來很像室內的田徑場呢。

    一位印尼隨行人員跟我們說,她小時候最喜歡來清真寺,因為很涼快,而且可以跟很多小朋友玩一整天。也的確,有非常多印尼人把這裡當休閒去處。

    位於拱廊的這一方有個造型突出的尖塔,這與阿拉伯或者土耳其等回教國家通常有超過一個尖塔的清真寺不太一樣。Istiqlal 只有一座,強調真主的獨一性。

    然而,Istiqlal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這些建築上的數字代表的意義,也不是其浩大的規模 ,而是幾何上的對稱均衡之美,隨處可見。

    只要設計得宜,嚴守均衡對稱原則非但不會帶來視覺上的無趣,反而會予人穩定的安心感。

     

    Istiqlal 清真寺也有幼兒園喔!所以室外廣場上到處都有很多小朋友玩耍奔跑。

    在來到印尼之前,我對於這個國家僅只止於狹隘的瞭解:回教、移工、峇里島。儘管這一次接觸的時間也不長,但所遇到的印尼人們,都是笑容滿面的,他們的精神生活富足樂天,而且喜歡對於外來客人非常友善。好比說,我們到的第二天早上,在廣場上參加國慶活動,就有許多當地民眾與學生,會主動要求跟我們拍照,讓我們覺得自己像是大明星一樣,實在是個非常有趣的文化衝擊!

    我一度認為印尼首都雅加達的特色就是無止盡的塞車與喧囂,但這座 Istiqlal 清真寺讓我改觀,它不僅是個代表族群和諧的榜樣,更為這座大都市提供了一塊可以讓身心平靜的綠洲。

    [info]

    Istiqlal Mosque
    Jl. Taman Wijaya Kusuma, Daerah Khusus Ibukota Jakarta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本篇文章為受印尼國家旅遊局(http://www.indonesia.travel/)邀請參觀旅遊行程之一部分,所有機票食宿全由印尼旅遊局負擔。所有旅行觀察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然每人喜好適應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經驗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2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