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京都出發:參加JTB的美山町「雪燈廊」活動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美山町 雪燈廊 2017.2.4

    2013 年冬天第一次去了美山,不過因為是臨時起意,並沒有安排過夜住宿,只有從京都當天往返而已。事隔四年 2017 這一次,由於在京都的時間也算長,再加上剛好可以遇上「雪燈廊」的活動,於是看準了時間,就上網預訂了 JTB 代理的雪燈廊的一日遊行程。

    之所以會想直接「跟團」,實在是因為自己已經到了不想花時間去籌劃交通手段的年紀。倘若年輕的時候,我可能會想要多省一點錢,自己查交通接駁,然後一班一班地換車過去,就像 2013 年那時候一樣(不過那時也實在是因為美山旅遊並不是很熱門,所以交通實在不方便)。另外,因為舉辦雪燈廊活動,遊客勢必也多,倘若無法順利搭上回程的班車,想必也十分麻煩。種種考量下,我寧可多花一點錢,一來省麻煩,二來也節省舟車勞頓的時間,而當時正好看到 JAPANiCAN 網站上有雪燈廊的行程,想了兩秒鐘後,馬上就預訂了。

    JTB 是日本最大的旅行社之一,除了日本國內旅遊外,也辦理海外旅遊,以及諸多票卷的販售,日本許多 JR 車站都看的到它們的案內櫃臺,連台灣也有分公司,而剛剛提到的 JAPANiCAN 網站 則是 JTB 的子公司。「美山雪燈廊」這個行程,全名叫做【中文領隊同行】美山茅草屋頂之里夜間點燈(美山かやぶきの里ライトアップ散策  中国語添乗員同行),只有在一、二月美山雪燈廊舉辦的這一段期間才有,自然是季節限定的。下午兩點從京都出發,坐巴士一路直奔美山,晚上七點半再從美山回京都,其中不包括餐食,但包括參觀美山民俗資料館的入場票卷,隨行有一位中文導遊,這樣大人單人的價錢是 9800 元,以台灣人習慣的當天來回行程來比較其實並不算便宜,但就是方便省事。

    在出發前會先後收到 JAPANiCAN 網站寄來的兩封 email 提醒通知,算是滿周到的。出發的當天,半個小時前開始,在集合地點「新都酒店」(京都車站八条口對面)的大廳後方就有一個桌子接受報到。

    當天參加的人很多,所以一共派了兩車出團。後來才知道,JTB 也是外包給另一個小旅行社 Sunrise 辦理這次活動。每個人報到後發了一個出團小貼布,真的是布材質的喔!還滿有質感的。

    搭的遊覽車也滿新的,位子坐起來還算寬敞舒服。

    說起在日本參加這個當天來回的旅行團,因為國內剛好發生蝶戀花旅行團翻車的意外,讓我不禁反思了一下在日本搭乘巴士的經驗。每次搭乘要上自動車道(就是台灣的高速公路)的巴士,出發前車上的 LCD 螢幕都會一再宣導要繫上安全帶,否則會有處罰。司機當然不會去檢查乘客是否真的照做,但日本乘客的確都會自動繫上安全帶呢!而且司機開車真的都很平穩,不像台灣的公車或者大巴司機多半開的很快很猛。

    另外,若要把椅子往後傾倒,日本人都會先跟後方被影響到的乘客點頭說聲抱歉,並且象徵性地徵詢是否同意。這種深怕影響到其他人的民族性,雖然不少人說實在太憋屈,然而我不得不說,實在很像我的個性^^

    車行約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在「林斯日吉」這個休息站停留 15 分鐘(好像在園部附近),之後又過了一個小時才真正到美山,所以搭巴士單程就要兩個小時哩。

    來自中國蒙古的導遊帶我們先去美山民俗資料館參觀,我因為之前就來過,所以就進去虛應了一下故事便溜出來,自己在村子裡頭閒逛拍照。

    由於當天舉辦雪燈廊活動,所以不僅外國遊客多,就連日本當地人都湧進這個小村子,跟 2013 年那次來感受山村靜謐的魅力,我心中著實是有些失落的。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一個人比較少的片刻。

    我一直都覺得,美山的美,除了這茅草屋的樸茁外,主要還是靠著後頭的針葉林作背景才能烘托出美山的寧靜致遠。尤其這些樹林在不同的光影中反射出不同層次的綠,拍起照來才真是好看。

    有時我也會思索,當地人會不會覺得原本安靜的日子被我們這些喧鬧的外地人打擾了?

    我大概走了兩圈,覺得該「溫故知新」的也差不多了,於是又走回村子外頭停車場附近,這裡有個美食街。這個美食街是當地居民,因為雪燈廊活動而臨時搭建的,用南丹市當地或者附近的食材製作的簡單小食,例如章魚丸子、關東煮、烤魷魚、雜菜湯等,價錢也算合理,不至於有大賺觀光財的狀況。

    我買了一盒章魚丸,一邊吃一邊在村子對面的堤防上等時間。隨著太陽下山,氣溫也越來越低,即便吃了熱食,手還是一樣凍得僵僵的。

    夜幕低垂,也越來越有 fu 囉!

    美山町 雪燈廊 2017.2.4

    雪燈廊是需要眾志成城的活動,人多才越好玩越漂亮。主辦單位會提供水桶、透明塑膠杯、蠟燭以及火源,任何人在雪地上或者路邊,藉由水桶的輔助,堆起來任何形狀的雪堆,然後中間挖個空心的洞,最後將蠟燭點燃放進透明塑膠杯裡,放進這空心的雪洞中。如此一來,雪人就會發出瑩瑩燭光,在夜晚時分沿路排了一整列的雪燈,格外有氣氛,這樣便是雪燈廊了。(但實在不太環保XD)

    我對於人多的旅遊景點向來不太適應,能免則免,不過雪燈廊則是人越多才越漂亮,所以也是必要之惡,這會兒總算是見識到雪燈廊了!

    若有機會安排一、二月到京都來玩,別忘了注意看雪燈廊的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他們的臉書或者官網公告喔!

    [延伸閱讀]

    2013 安靜的美山冬日

    [info]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雪灯廊」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ukitouro
    官網:http://www.yukitouro.jp/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