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日本京都長岡京市 楊谷寺(柳谷觀音)紅葉與花手水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日本京都府長岡京市 楊谷寺(柳谷觀音)

    「一期一會」這個詞,就跟「小確幸」一樣,被廣泛應用後便顯得世俗了點,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保有珍惜一期一會的初心,來看待生命中的每一個偶然。因為不確定這次的京都紅葉狩是否是一期一會的拜訪,有些行程拜訪就暗自加了決心,祈求它完美,日後便可回味再三。

    位於京都西南郊區的長岡京市,有個以花手水聞名的楊谷寺,不同的季節,寺方會以不同的植物點綴院內各處的手水舎。我在 IG 上看了好幾回,覺得真是優雅極了。只是,長岡京好到達,但楊谷寺卻是遠在長岡京的山邊。即便搭公車到最近的巴士站,下了車還得徒步40分鐘上山,也難怪這裡參拜的人潮不多,反而成了可以安靜參觀的紅葉名所。

    去當然要去,最方便的當然還是呼叫計程車了。這也是我對於「一期一會」的詮釋:一旦知道這次的相遇可能是一生一次的經驗,花一點錢真的不算什麼。我算準了在開門接受參拜的 9 點鐘到達,選定了搭乘阪急電車前往長岡京天神站。出了車站,果然就看到一台計程車在候客,我拿出寫了楊谷寺的紙條,司機點點頭。在日本旅行的好處,就是即便日文苦手,還是可以用漢字溝通,叫人安心。

    算了算,司機也在山路上奔馳了10來分鐘,車資沒有想像中昂貴,我特別記錄下來:1,660日円,若有人一起共乘分攤更是划算。我獨旅習慣了,對於一個人總是得花上更多的代價,這點看得很開。

    8點半的楊谷寺已經有人在排隊,我也順勢加入隊伍的行列。從未在秋日來到京都,這下子遂了多年的心願,四季總算湊齊。這個季節的京都,早晨是需要加上厚外套的溫度,也因為乾燥,空氣乾淨,天空也格外清朗。秋高氣爽就該當如此。

    楊谷寺真正的名稱是柳谷觀音,西元 806 年開寺,院內供奉了十一面千手觀音,還有一座據說對眼疾有益的「獨鈷水」,因此也這裏被稱為眼睛的守護所。

    9點一到,我隨著隊伍魚貫入內。平常是無料參拜的柳谷觀音,但在紅葉以及紫陽花兩個季節,入內會收取 300 円的拜觀費。

    就在入口處發現第一個花手水。所謂手水,就是洗手池,在日本的各大小寺廟都可以在入口處看到手水。柳谷觀音別出心裁地將季節花草紅葉漂浮在手水池上,意外成了注目焦點。

    若在初夏紫陽季節,這裡就會以紫陽花(繡球花)點綴。秋天,自然是菊花為主角。

    再往裡頭走,便是供奉十一面觀音的主殿。我頂禮參拜,畢竟從小就與觀音有緣分,遠從台灣來,希望也能有感應。

    看起來以為就僅僅這幾座大堂,但實際上再往裡頭走,還有更精采的上書院,入內也需 800円參觀費。

    第二個迎接我的就是這個出現在社群網站上讓人眼睛一亮的紅葉手水,這樣精緻細膩的色彩排列,真可說是藝術品了,怎麼捨得真的舀水來洗手?

    第三個便是要往上書院階梯前的小型手水舍。比起剛剛滿溢的新綠楓紅,這樣圍成一圈圓圓滿滿,也叫人看到出神。

    日本京都府長岡京市 楊谷寺(柳谷觀音)

    往上書院的階梯上,回眺來時路的庭園,處處皆景。

    這便是上書院。不知為何,在日本看到這樣的紅地毯,原本是俗氣之物,但在這裡卻也典雅適切,將窗外的紅葉映照地滿堂生輝。

    猶如一幅畫。

    在體驗日本紅葉之前,我常想著親眼見到該會是什麼心情。如今一期一會,眼睛很忙碌,但心神卻是非常寧靜與感動的。去年的紅葉不會是今年的,今年的櫻華也不會是來年的,豈不是一期一會?眼前的這個人,到了明年是否還會以真心對待?總是在修補、在追悔,何不好好對此刻報以更多的溫柔與珍惜?

    離開上書院,還有其他庭園可以悠閒地參觀。

     

     

    時光如流水,匆匆不回頭。「有一種紅,叫做京都」,希望你也在身邊。

    [info]

    楊谷寺  (柳谷觀音)
    https://yanagidani.jp/
    長岡京市浄土谷堂之谷2
    9:00~17:00

    收費方式

    平日免費,唯繡球花週(6月中旬~7月上旬),紅葉週(11月上旬~12月上旬)期間會收取參拜費300円,寺寶庫・上書院參拜費亦會另行收取。

    交通方式
    1. 阪急電車「西山天王山」車站下車後轉搭阪急巴士,於「奥海印寺」站下車,徒歩約40分鐘 或者搭乘計程車約10分鐘
    2. 阪急電車「長岡天神」車站下車後轉搭阪急巴士,於「奥海印寺」站下車,徒歩約40分鐘 或者搭乘計程車約10分鐘
    3. JR「長岡京」車站轉搭計程車約15分鐘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