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德國斯圖加特 賓士博物館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斯圖加特賓士博物館

    註:由於疫情緣故,目前賓士博物館不對外開放。

    家中有一個老哥是賓士車的愛好者,甚至還收藏了2台30年以上的骨董老賓士,也認識幾個懂車愛車的(前)男(性)朋友,一直都喜歡聽他們講車子的各種故事與知識。2020年初在疫情肆虐前去了一趟德國,也跟同行的夥伴一同去了位於斯圖加特 Stuttgart 的賓士博物館。

    賓士博物館位於斯圖加特的市郊,從中央車站搭乘 S1 列車到 Gottlieb-Daimler 這一站下車,依循指標徒步再走個10來分鐘,就可以看到這座外觀猶如生日蛋糕外型的城市地標。被我說是生日蛋糕,未免太過輕蔑,事實上這座建築是兩位荷蘭的建築師的共同作品,靈感來源是人類DNA的雙股螺旋,建材部分採用大量的玻璃與鋁合金,現代感十足。

    我們於一樓買了票,票價是10歐元。這一輩子我也許買不起賓士,但10歐元就能如此親近這偉大不凡的造車工藝絕對是非常划算的。博物館樓高9層,前述的DNA雙股螺旋概念也被放進參觀動線的安排中,其中一股是「傳奇 Legend」,另一是「收藏 Collection」,前者以時間軸來安排展品順序,共 7 展區,後者以展品主題來區分展區,共 4 主題。然而我們在參觀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挑選哪一條路線,只是很輕鬆寫意地看著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這是傳奇路線的肇始,展出1886年汽車發明始祖戴姆勒 Gottlieb Daimler 及賓士 Carl Benz 製造出的汽車原型,當時他們還是各自獨立,擁有自己的個人品牌,而他們的偉大發明也刺激麥巴赫 Wilhelm Maybach一起共同合作推動世界向前跑。

    這是戴姆勒的騎行車(riding car)復刻版,是第一台用汽油發動的機械車輛,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摩托車。

    第二傳奇篇章見證了賓士品牌(Mercedes-Benz)的誕生。戴姆勒與賓士原本各自以自己的姓氏作為品牌,分別是DMG (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與 Benz&Cie,後來賓士先生從DMG購入了車輛,於1899年以自己的女兒 Mercedes 為名參加賽車比賽,隨後這個品牌名稱於1900年開始廣為人知。

    路線很巧妙地讓我們豪不費力地向上攀高,我們可以俯瞰位於中央的產品,也可以仔細研究沿著展覽路線上各櫥窗內的小型展品,說明了賓士車輛一路發展的各種沿革。

    第三傳奇為變革時期。事實上早在1888年,戴姆勒已經提供引擎技術給一家位於萊比錫的輕型飛機製造商,也在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就已經開始開發給飛機用的引擎,然而在戰爭期間,戴姆勒的飛機引擎原型被證明無法在高空中提供足夠的動力,於是進一步發明了「增壓器 supercharger」來解決這個問題。這項發明也提升當時汽車性能,隨後於1926年,DMG與Benz&Cie合併,成為 Daimler & Benz 股份公司,也成了柴油驅動技術的先驅。

    Klemm-Daimler L 20 輕型飛機

    不確定這台是否是Mercedes-Benz Type S?Mercedes-Benz Type S 生產年代為1927-1933年,是當時很受歡迎的跑車,S 就是 sports 的意思。顏色為白色,因此也被取了個「大白象」的綽號。

    這台叫做Mercedes-Benz 500 K special roadster,於1934至1936年間生產,是那個年代高富帥白富美人士才買得起的車子,一台要價2萬8千帝國馬克 (Reichsmark),相當於現在9萬8千歐元。

    雙股螺旋帶我們來到主題區的「運輸車展區 Gallery of Carriers 」。戴姆勒與賓士在1896年各自發明了運輸車,直到1920年代將柴油動力技術引進商業用車,由於柴油比汽油便宜,加上行動靈活,因此大大提高商用運輸車的普及率。

    黃色這台是給殼牌 Shell 石油的輸油車。

    這是專門載送跑車的運輸車,1955年車款,有「藍色奇蹟」之稱。

    回到傳奇路線。第四傳奇的Mercedes-Benz 300,出產於1951年,是當時最快的跑車(時速100英哩)。

    很難想像在50年代就有這種鷗翼的車門設計了。Mercedes-Benz 300 SL Coupé 於 1954年問世,最快每小時可以跑164英哩。

    Mercedes-Benz 300 SL roadster 是鷗翼版的後續車款,儘管沒有展翅飛翔的鴻鵠之志, 但復古絕美的敞篷外型,當時深受美國人的喜愛。

    第五傳奇展區主題是安全與環境。隨著汽車工藝的發展,兼顧駕車者的安全以及減低駕駛時對環境的影響衝擊一直是這個賓士汽車工程師所追求的。1960-70年代他們就已經開發出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安全氣囊,同時也開始進行汽車廢氣排放控制的研究。

    Mercedes-Benz 220 S 是一台1959-65年的量產型房車。

    主題路線之名人搭乘過的車,其中這台應該是最有名的了。這台越野車曾搭載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造訪德國時為他遮風避雨。但隨後在1981年遇刺事件後,車廠為教宗將全車身改為防彈的,繼續載他出訪各國。

    第七傳奇「銀箭」,帶著我們繼續向前奔馳開創紀錄。

    不誇張,我們從中午過後就在這裡逛了,一直到打烊閉館前才匆匆去紀念品商店買了些東西離開。這個博物館,與我之前參觀的藝術博物館真的很不一樣,不只是那麼硬繃繃的看著機器,反而像是閱讀一篇篇的歷史故事,相當動人。

    最後要誠實揭露,本篇關於車子的介紹多為賓士博物館網站上的資料,畢竟我實在沒那麼懂車啦^^。

    [info]

    賓士博物館 Mercedes-Benz Museum
    https://www.mercedes-benz.com/en/classic/museum/
    Mercedesstraße 100, 70372 Stuttgart, Germany
    交通:中央車站搭乘 S1 列車到 Gottlieb-Daimler 這一站下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