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旅行的意義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F1010017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觀察身邊的大小改變?

    每天上班上學經過的路邊,雜草叢裡已經開滿了紫色的酢漿草花以及繽紛的非洲鳳仙;人行道上的木棉花充分地綻放豔麗;起床時的溫度已不如上星期那樣令人發顫;街上的少男少女卸下厚重的冬衣,以蹦蹦跳跳的方式宣告夏天即將到來。一切彷彿一夜之間褪去陰沈,四季更迭的腳步悄悄潛入。

    這是我家附近巷口的櫻花樹,每天上學搭車的路上我總要抬頭向她說聲早安。過去這個冬天格外冷,我見到她的時候總是垂掛著台北冬日特有的濕意,以致於剛開始還認不出來她究竟是什麼種類的樹。我對枯樹一向有莫名的好感,倒也覺得她有自己的美、自己的孤傲,並認為擁有這棵樹的這戶人家,一定受到上天特意的眷顧,才能有這樣一顆悅己同時悅人的珍寶。誰曉得哪天再度向她致敬時,她竟以滿樹的櫻櫻花向我回禮。天氣大好,湛藍的天映襯著深深淺淺的粉,周遭還不時有清晨的鳥囀。我相信凡事講求中庸,數大未必美,對此僅僅一棵卻是佈滿整個天空的溫柔,賜給我整天的快樂。這是一種無法即刻表述,但可以在心底沈澱出最純粹的快樂。

    再說說我最喜歡的樹–小葉欖仁。小葉欖仁是非常普遍常見的行道樹之一,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她對稱的枝幹,極富氣質地向外伸展。我尤其喜歡她冬天的模樣,葉子全數散盡,或獨自或群集地矗立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道上。每每公車遇上了紅燈或堵在車陣中,我總喜歡凸了眼睛地望著小葉欖仁的枝幹末稍,企圖想從這其中找到些什麼季節變化。有時驚覺到她開始抽了嫩綠,我這才確信春信降臨人間。

    在我的心目中,對於「旅行」二字的定義很廣。我認為凡是身體、心靈甚或口舌,在任一空間裡的移動遊歷,都可稱為「旅行」。因此在家附近的公園散步、閱讀一本好書,甚或與一位朋友聊天(非八卦閒談),都可謂之「旅行」。在公園散步可為你帶來觀察生活周遭的樂趣,閱讀好書可為你擴展生活視野,與朋友聊天可啟迪性靈…這全都是「旅行」最核心也最重要的目的。

    過去偶爾有人會問我相簿裡的那些照片是不是單眼相機拍的,我的答案必然是否定的。稍微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個性相當懶惰隨性,單眼相機對我而言可能有些大了些。我用的只不過是傻瓜數位相機而已。然而他們之所以這樣問,也許是因為我的照片能夠給他們一些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吧?如果真的有,我想我的答案應該只是在於,我全神貫注地執行旅行的目的–用眼觀察這個世界,用耳傾聽這個世界,用鼻嗅吸這個世界,用舌品嚐這個世界,用心感受這個世界。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善用上述五種能力,到頭來你也許會發現,事實上真正探索的對象是自己,這個世界只不過是讓你發現自己的一個媒介罷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