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咪咪流浪記:侯硐的貓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侯硐

    三、四年前曾經跑到侯硐去走走拍照,當時只在火車站前的村落閒逛,看看廢棄的瑞三礦業舊址以及到只剩荒煙蔓草侯硐神社去,回來後寫下《被遺忘的小鎮:侯硐》這篇遊記。最近侯硐因為貓咪而再度走紅起來,看來被遺忘的小鎮又再度被記起。

    貓咪多半集中在火車站的後方的山上社區聚落,儘管偶爾也有一兩隻跑到火車站前頭來。沿著火車站旁的天橋過去,再走上一小段階梯就可以看到貓咪聚落的告示了。

    村裡的貓咪散佈(散步)各地,不怕看不到。貓咪的個性也跟人一樣,有的冷淡有的黏人、有的慵懶有的殺氣騰騰。

    除了貓以外,也有友善的狗兒。看牠在跟貓咪不知道在說什麼悄悄話呢!但是也有不友善的狗兒,我就被一隻繫著狗鍊愛斯基摩犬嚇到。

    回頭看看之前的遊記,發現侯硐火車站前的景致還是稍有變化。原本破落的店家,現在多了小吃店、甚至自行車租借店。瑞三礦業原址現在也整個圍起來,裡頭有工 人走動整修,另外還多了願景館。回程,我在月台上與剛調來侯硐火車站不久的一位站務大哥聊天,說到老鎮復興這回事,兩人都覺得政府的整修翻新,結果總是新的格格不入,無法融入原有的地區房屋景貌。地方上看到觀光客進湧入,因為商機也跟著來,於是開始商業化,但好像對於自己村落文化也不知如何拿捏,以致於商業化的後果就是少了自己的特色。於是,我們到任何的鄉鎮看到吃到買到的都差不多。但我們親近鄉土,不就是為了喜歡它們的特色嗎?

    [延伸閱讀]

    遺忘或被遺忘:侯硐小鎮

    [camera info]

    Olympus Mju-II(底片 Lomography Film ISO 400 與 Kodak Ektar 100)| 相簿連結(1)(2)
    Natura Black f1.9 (底片 Konica Centuria 200 過期片)| 相簿連結(有一些其他照片)
    LC-A+ (底片 ILFORD XP2 Super 400)| 相簿連結

    [info for non-locals]

    一天有數班台鐵區間電車(往宜蘭),可以在台北車站或松山站搭乘

    [mappress]

    10 comments

    1. I love it. I confess that I’m not a cat lover. I confess that I would skip hoohoo’s any post rlated to cats.

      I skipped this one and then returned. It is magic.

    2. 地方鄉鎮要保留純樸又要發展觀光
      是有很多衝突的
      老家在鄉下的我很能了解啊
      不發展,都只剩老人和小孩在鄉下了
      因為沒有經濟來源
      要發展,觀光客隨之而來的商業化
      又往往失去了原本迷人的地方
      這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啊
      不過我還是肯定侯硐的貓志工所做的
      至少,年輕人會願意回故鄉了
      但要好好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了

      撇開那些不談
      我還是想去侯硐看看

      (潛水很久第一次因侯硐浮出水面~~XD)

    3. 最後一段所說真的是台灣在觀光發展上一直以來的問題
      短視近利一直的在消費新的觀光景點
      唉….

    4. 老實說侯祠現在根本就被當成觀光地在看…
      許多貓兒們都被拿著大砲拍照的人看到 被全家大小去那邊邊玩貓邊喧嘩的家庭嚇到 被帶狗去散步的狗嚇到…

      嘆氣

      1. 那當地的居民是希望還是不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呢?我想他們很希望地方繁榮,卻又對這樣的繁榮很矛盾吧?但問題是,有觀光客就會有其他隨之而來的負面影響,居民要怎麼去處理與面對?或許會不會還沒有自覺或者根本來不及因應?

      2. 我想一方面很高興繁榮吧 一方面也許不是所有的人都這麼關心小生命

    5. 貓和狗的那兩張照片好生動!

      嘴裡掛了好久說要去侯硐一遊,一直沒有成行。
      找一個風和日麗,「適合看貓的好日子」去好了。:)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