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適合青少年的英文閱讀好書:「怪咖少女事件簿:明星中學初體驗」與 「酷落客筆記」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繼大受歡迎的<遜咖日記>後,這次有女生版的校園日記了,分別是推出<遜咖日記>的博識出版社出版的<怪咖少女事件簿:明星中學初體驗(Dork Diaries)>,以及笛籐出版社的<校園酷落客筆記(Gossips from the Girls’ Room)>。兩本我都有參與試讀,同時也寫了推薦序。這會兒在部落格上也來分享給各位。

    先說說<怪咖少女事件簿>(以下簡稱「怪咖」)。儘管與<遜咖日記>的作者不同,但是的確可以視為遜咖的姊妹作(我想大概是因為在台灣是同一家出版社推出的關係吧?)。同樣都是中學生,不過相較於遜咖葛瑞是一個發育較慢的男生,腦袋裡想的盡是些鬼點子,調皮搗蛋成天挨罵,怪咖的女主角妮琪顯得成熟些(同年齡的女生本來就比男生成熟啊),初入一所明星中學念書,看到同學們手上拿的都是閃亮亮的iPhone,心裡非常欣羨,也很想要擁有一支手機,好融入同儕世界。她愛漂亮,希望獲得同學的認同。這本日記記錄了她在校園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如果是女同學來讀,肯定會比遜咖來得進入狀況。男同學也可以了解,同年紀的女生心裡到底在乎什麼、想什麼。

    另一本<校園酷落客筆記>(以下簡稱「酷落客」)的主角同樣也是女生,叫做 Sofia,同樣也是在中學就讀。為了引起大家注意,她設立了一個匿名部落格,專門來爆料她在洗手間聽到的八卦。八卦誰不愛聽?很快地她引起大家的注意。而這本「筆記」應該稱為部落格爆料的草稿,可以說是 Sofia 心裡真正的想法,赤裸裸地記錄在這本「筆記」裡。她牙尖嘴利,甚至有時候還有點刻薄。當然囉!成名的代價可謂不小,她也從中學到了教訓。

    大概是受到遜咖日記的影響,<怪咖>與<酷落客>兩本書的編排與風格十分相似:都以日記體形式,都有可愛的單色插圖,而國內中英文對照版都貼心地在英文本文旁加上生難單字註解,方便讀者學習、減低難字帶來的學習焦慮。同時本著不干擾閱讀流暢度以及不讓讀者過於依賴翻譯的目的,中文翻譯都在英文本文的後面。而<酷落客>更多了重要句型講解與練習,也隨書提供英文版八卦報的mp3光碟。相較於男生版的<遜咖>較多日常口語句子,我覺得兩本書的語用文字都更為適合為了「學習」(而非只是趣味)而閱讀的目的,更多完整的句子。程度上非常適合高中生或者程度好一點的國中生來閱讀。

    因此不管是同學們,或者家中有青少年的爸爸媽媽,也或者是教育工作者,或許可以在即將來臨(有嗎?:P)的寒假安排一、兩本有趣的英文讀本給孩子們。如果沒有辦法面對面接觸 native speakers 盡可能練習說英文,那麼藉由大量閱讀來學習這個語言應該是收效最快速的方法了。

    [info]

    怪咖少女事件簿:明星中學初體驗 (博客來網頁,有大量試讀頁)
    怪咖少女部落格(總代理眾文圖書建立)

    校園酷落客筆記(博客來網頁,有大量試讀頁)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1. 書籍為廠商提供,撰寫推薦序也並無任何撰稿費用,出版後部落客收到書籍數本;
    2. 所有試讀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無違心之論,然每人閱讀習慣與喜好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購買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