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極地長征:芬蘭聖誕老人村–挪威北角 Eskelisen Lapin Linjat 11小時巴士之旅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Road trip from Rovaniemi to Nordkapp, Norway
    開了11小時的司機大哥,謝謝你!

    11:45 巴士準時駛離 Rovaniemi,大家都叫它聖誕老人的家鄉。在安排行程時,很多人告訴我 Rovaniemi 是個很觀光客的地方,然而親自在這裡待了兩天後,我倒不這麼認為。對我而言,這裡的景致很簡單,但卻可以讓人呆呆地望著某個景色很久很久;這裡的人很友善,我寧可相信是因為他們習慣迎接觀光客,所以友善的很專業,一點也不讓人感受到一絲虛假的成份。那些告訴我這裡很觀光客的朋友,大概是因為只去聖誕老人村的關係嗎?如果他們也在這裡待上個一、兩天,會不會就改觀了呢?

    我們的世界觀都源自於自己的眼見為憑或者道聽塗說。這沒什麼不好,沒什麼不對,也是逃避不掉的宿命,若不這樣做的話,恐怕會因為沒有自己信奉的原則與觀點而無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吧?

    長途巴士也負責物流
    巴士中途停靠點,後面就是一座湖
    另一個停靠點附近

    常常可以看見糜鹿在公路上

    巴士開了一小段高速公路後,隨即偏離進入鄉間縣道。不過,我原本期待那種廣闊無垠的極地凍原一直沒有出現。在芬蘭,松樹樺樹林沿路錯落著,平靜的湖面也是不時地在眼前閃爍著耀眼的波光,巴士司機偶爾減速讓路旁的糜鹿離開公路往林邊移動。「你說要一個人去旅行,但是歸期卻沒有約定。亞德裡亞海邊風中的吉他聲……」每次一個人搭火車搭巴士,我總會喜歡重複播放陳昇的<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旅行其實大部分的時間並不如歌詞那樣地浪漫,你得一個人拖著笨重的行李走上好長一大段路找旅館,你得一面查地圖一面還得查看會不會趕不上下一班車……唯一浪漫的時候就是搭著交通工具的時候,望著窗外如畫的景色一幕一幕地像電影一般在眼前逃走。這是身為一個獨身旅人,唯一能夠收起警戒揮霍傷感思緒的時刻。背景音樂如果挑的對,眼淚就會跟著滑下來。

    我前座有個小男孩,看起來不過十來歲,一個人帶著大包包,我拍了拍他肩膀,用英語問他是不是一個人吶?他搖搖頭,朦朦朧朧地說了幾句北歐語,我想大概是聽不懂英文吧?「可是你敢一個人旅行耶!」我衷心地佩服。

    這段巴士旅程並不無趣,光是看山水就大飽眼福。很多時候,我企圖想將眼前看到的畫面用相機捕捉下來但往往徒勞無功。「哎呀好好記在心裡就好啦!」你或許會這麼安慰我。嗯,我也希望如此。我冀望當我日薄西山之時,上天垂憫我還能有記憶能力,記得這段時間的流浪往後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每當想起時就會發出一個無可言傳的微笑。

    過去這些日子,我常常想起一些人一些事。在台灣的時候,忙碌的生活讓我常常無法真正靜下來思索什麼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格外珍惜遠離的機會。我想到了他與他,心裡有點酸酸緊緊的。「是不是這就代表你們對我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人呢?抑或是,就是因為從來沒有機會能夠彼此好好陪伴,覺得遺憾,所以才誤以為是真正重要的人呢?那身邊的風景呢?我們要怎麼去衡量輕重呢?」我仍無法或許也永遠無法摸透。

    過了芬蘭挪威邊界,景色突然變得十分不同,視野漸漸開闊,接著出現峽灣地形,這是之前只有在地理課本上讀過的知識,一下子在眼前一個接一個實現了。原本的針葉森林,也轉為較為矮小的灌木叢,最後終究變成只有苔蘚地衣甚至裸石的凍原,遠處的高山上也見的到未溶解的白雪。我不放過任何一個大景,這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重新把以前的地理課本再拿出來複習一下,印證一下冰河地形切割出的 U 型谷冰蝕湖還有岩石構造。人家說,百無一用是書生,我對此是深信不疑的。自小到大,教科書上的知識我們讀的多,但人生課題卻參透的少。我想我大概只敢在這種時候,才會很鴕鳥心態地安慰自己,至少以前有好好念書。

    有人說,旅行就是在一個地方活膩了而跑到另一個地方去活一陣子。我笑了,點點頭。在家千日好,生活充滿習以為常,就好比我們在台灣自己生活的家鄉,就不會成天拿著一台相機拍啊拍的。可是到了異地,見到什麼都覺有趣,由於不相信自己的腦袋瓜,或者說有圖有真相,非得用相機記錄下來作為日後憑據。外國人覺得我怎麼連個路邊的破桶子或人家的後院或路邊的花草都這麼殷勤,就好像我們覺得台北俗到了台南的舊時巷弄也愛拍照那樣不可思議。然而倘若跳脫框框思考,我們是否能夠觀察一個旅行者在我們熟悉的環境中對什麼有興趣、注意到了什麼,是不是也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挖掘那些習以為常當中的趣味所在?

    晚上九點半到了Honningsvåg的青年旅館,天色當然還是明亮的。這點我自從在 Rovaniemi 就很習慣,晚上睡覺天是亮的,隔天早上起來天也還是亮的,就好像睡了一個很長的午覺似的。巴士司機好心地把我跟另一個日本人在青年旅館放下來,否則從巴士總站大概還要拖著行李走大半個小時回頭路才能到旅館。我問司機 Can I take a photo of you? 他靦腆地笑了。

    [info]

    Eskelisen Lapin Linjat
    http://www.eskelisen-lapinlinjat.com/en/index.php (英)
    線上購票:www.matkahuolto.fi
    票價 125.20 euro (2012 價格) 

    [mappress mapid=”258″]

    25 comments

    1. 謝謝你寫了這編遊記,我一家打算由Rovaneimi去北角。但是我在matkahuolto.fi未能揀選到北角的車票,好像說沒有網購車票。請問一下你訂的票細則。謝謝!

      1. 有啊,網頁的左邊不就有班次查詢與購買車票的服務嗎?如果找不到班次,那大概是還沒有開始服務吧?這班車應該是只有夏天才會開(詳細時間還要請您再查一下喔)

    2. 請問一下為何你的巴士不是直接坐到北角,而是Honningsvåg。這巴士的終點站不是Nordkapp嗎?
      會直達北角廳嗎?

      1. 我晚上九點半才到,安排先去Honningsvag青年旅館睡一個晚上隔天再去不行嗎?XD

    3. 你好, 我想問如果由Honningsvåg去Rovaniemi, 除了乘巴士還有其他方法嗎?
      如飛機或火車?

    4. 您好, 爬了好久您的文章
      真的受益良多
      我正在規劃去北歐的行程, 目前有一段卡住了
      就是從芬蘭聖誕老人村到挪威北角這一段

      據說公車是從6/1才開始開
      但我們因為公司假期的關係, 應該會在4-5月過去
      您知道如果是這個時間, 若巴士沒有行駛, 可以怎麼過去嗎? (我們不想走回頭路, 從羅凡尼米直接上去一定是最順的路程)
      感謝您!!

    5. 請教一下~~長途巴士是上車跟司機買嗎?可刷卡嗎? @@

    6. 潛水了很久,忍不住浮上來
      妹妹嫁到挪威快四年了
      都還沒有機會去拜訪她們
      但看到那麼遼闊的景色與峽灣
      真的好想去一次啊!
      (我還是好佩服我妹,我真的無法生活在沒有便利商店的地方啊!)

      而且挪威娛樂不多,電視也難看
      妹妹對妹夫果然是真愛無誤
      要不怎麼能這樣年復一年
      難怪和我們facetime就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了!

      還是謝謝您
      讓我許下今年一定要去拜訪妹妹的心願!

    7. 您真的很厲害!連訂票網頁都找的到,
      因為我是寫信問他說需不需要訂票,他說:不用,我們有50個座位,一定沒問題。
      只是我生性保守,又看到您說這踏車程十分熱門,
      不禁很想先訂好票啊!
      只是,我試著輸入Honningsvåg,他卻說沒辦法找到地名,
      不知您當時是怎麼打入地點的呢?
      而且是不是得在2個月前才能訂票呢?謝謝!

      1. 我也是寫信問他們,對方回信給我訂票網頁的。如果真的說要到兩個月前才能訂票,那就照辦的。很多歐洲的鐵路票也都是開放最近幾個月才能訂票的。我那時候其實巴士沒有坐滿,所以就放心吧。熱門的意思是,乘客超過十個^^

      2. 這樣我就放心多了^^
        我的行程差不多都排完了,
        只剩下想要訂的火車票和渡輪票還沒訂。
        但是還是三不五時看看行程,想知道有沒有疏漏!
        萬分感謝您的耐性回應,若之後還有問題,
        還請您不吝指教!

    8. 請問迴老師 .你知道這家公司的學生票價..一定要芬蘭學生證.還是isic也可以呢?(我看不到學正票的限制.但芬蘭國鐵就很明確標示isic卡無用)..價格真的好高阿 謝謝

      1. 我不知道耶(因為我脫離學生很久啦XD)可以寫信去問,他們一定會回信的。

    9. Hi,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妳鏡頭底下的芬蘭!好藍!好漂亮呀!

      另外給你拍拍!一個人旅行不見得就讓人覺得悲傷呀!(當然聽到感傷的音樂是比較容易掉淚啦!)至少,愛去哪裡就去哪裡,少了和旅伴拌嘴的時間,卻多了和路過的陌生人相互微笑的機會!或許,在旅程中與妳擦身而過的當地人,也覺得你很勇敢呢! 🙂

      1. 謝謝妳^^ 我倒是沒聽到有陌生人對我說「妳好勇敢」這句話,不過因為旅行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意外的小插曲,後來認識的夥伴對我說他看到我的時候,覺得我怎麼那麼勇敢,一個女孩子出來旅行?:D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