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假日從京都市前往「京都美山町合掌屋」的交通安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2016.4.1 更新!

    自從這篇文章寫完後,許多台灣人也把美山排進京都近郊的行程,甚至富士電視台都越洋電話採訪我以及幾位介紹過美山的部落客,因為就連日本人自己也不一定知道的景點,台灣人竟然都知道。也因為如此,日本當地的旅遊局就把交通手段簡化。2016.4.1 起,從京都前往美山的交通方法不再那麼複雜了,在文章中已經更新囉!

    ========

    這次來京都,有一半以上的功課是之前來京都既有的經驗就做好的,憑回憶安排行程,剩下的一半,要不就是到了再上網查,再不就是別人聽我說要來京都而給的建議。像造訪美山的合掌屋,也是一個曾在日本當過交換學生的部落格小友 Hitokage 給的意見。同樣是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從京都到美山的交通是最大的挑戰,這讓我打了退堂鼓;畢竟這次沒什麼心思準備太複雜的行程,只想好好散心、輕鬆一點便是。

    不過我還是不死心,都第三次來京都了,如果儘是去一些之前都去過的地方,實在有點不划算,總該來點新鮮的。查了一些資料,小氣少年的交通案內寫的最詳細,但每看完一次文章,我就又開始猶豫起來:如果週間要去美山,得換兩班火車三班公車,光想就懶惰。但,人生這條路曲曲折折,全都是因為念頭變來變去的緣故吧?禮拜六晚上,我住的旅館有個章魚燒派對,吃完回房間已經10點多,我想起小氣少年說的「如果禮拜天要去美山反而方便」這句話,又重新 google 了一下禮拜天去美山的方式(見南丹市巴士網站觀光地區巴士資訊JR 園部、日吉站~美山町的巴士資訊)。果然,只要換兩班火車跟一班公車,便可以直達美山。(2016.4.1 更新,目前早一點的車班已經沒有分週間週末車班,週間也只需搭兩班火車換一班公車即可到達,請連到這裡看最新的南丹市車班時刻表

    看網站上說,1.26~2.2 這段期間,美山因為雪燈廊活動有「周遊巴士」,直接從園部火車站發車直達美山,來回共2000日幣,比自己買票還要便宜不少,但這是要預約的,我只好放棄。

    這裡就把我抄的時刻表列出來:(請注意,這時刻表是有可能隨時更動的,提醒您還是要上南丹市巴士網站確認一下喔!)

    從京都到美山的方式(參考時程,去之前請務必確認車班時刻)
    ===========

    往:

    9:00 京都車站 JR嵯峨野(山陰)線 — 9:44 園部站(同一月台對側換車)
    9:46 園部站 — 9:54 日吉站(出站換巴士)
    10:00 南丹市巴士 — 10:45 北(這裡就是合掌村聚落)

    返:

    12:59 北 — 13:50 日吉站(進站換火車)
    14:03 日吉站 — 14:12 園部站(同一月台對側換車)
    14:15 園部站 — 14:51 京都車站

    火車部分車資為 740 yen(2016價格為 760),巴士為 600 yen(2016價格 610),合計 1340 yen(2016價格1370)。購買火車票可以大鈔找零,巴士應該也可以,但還是預先準備好比較方便。

    ===========

    大致方法是這樣,簡單很多吧?根據南丹市的巴士資訊,夏天(夏期 4.1~11.30)一天有四個行程組合可以選擇,冬天 (冬期 12.1~3.31,新年1.1~1.3 停駛)有三個,2016.4.1 起已經沒有分夏期冬期了,可以自行參考選擇適合的交通安排。

    有行程要跑,就睡的特別不安穩。我一早六點鐘起來,打混一下才出門,到京都車站大概 8:20 ,就趕緊去買 JR 的票。

    自動售票機上就有票價表(料金表),我要搭的嵯峨野線是最上面灰色的那條,找到日吉站,果然是 740 yen。售票機可以找零。

    進站後,跟著指示就可以到 32、33 月台。

    認明 9:00 的園部,是在 33 月台搭乘。

    火車已經在月台上等候了,可以進去先找位子。

    我太早到了,所以沒什麼乘客。但發車時,全車幾乎坐滿,而且還有人站著。不過後來這些乘客陸陸續續下車,也會有位子空出來就是了。

    一路上風景很開闊,天氣也很好。

    火車很準時地到了園部站,就走到月台的另一側搭往日吉站的車。

    園部到日吉時間很短,一下子就下車了。車長一人服務,但這些人好像是要補票的樣子?

    出日吉站之後,站前只有兩班巴士,所以很好辨認哪一台是往美山的,選「自然文化村」這台就對了。

    一上車司機就收了我硬幣 600 yen。也可給千元紙鈔,只是司機並不會馬上有錢可以找,要等其他客人都付了錢,才會有零錢。

    司機也要照表操課。

    這段是山路,而且我太早起床,實在暈的很想睡。經過四、五十分鐘的車程,終於到了「北」。

    再來說回程。回程的巴士就在下車的對面搭,只有一根站牌,不像來時的站牌有一個候車亭。

    到了日吉站,大家排隊買火車票,有自動售票機,也有窗口,其實時間是綽綽有餘的。

    到園部的火車來了。

    上車後,車長開始剪票。

    我好想把這張車票留下來。「日吉」,多好的名字!

    剩下的就是園部到京都這部份了。到園部站下車時,同樣到同一月台的對側換車即可。

    我跟很多人一樣,出發前總會擔心會不會錯過車或者銜接不上車班的狀況,以這次的經驗來說,這樣的擔憂倒可以不必。尤其是禮拜天的車班,感覺這些火車或者巴士班次,都是在等上一班到站後、乘客上車後才會發車,不致於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不過非假日要換三班巴士,會不會就比較有風險呢?這就不得而知。但總之,如果可以,禮拜天去美山,真的比較沒有換車的壓力,如果真的擔心坐錯車,那把美山的行程放在禮拜天可能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下一篇就來看美山的自然好風光

    13 comments

    1. 您好,
      請問日吉到kita的巴士能使用ICOCA或Suica嗎?
      全程中是否有兒童票價?
      謝謝回覆^^

      1. 不行使用icoca喔。是否有小兒票價我不清楚,您可以再上網仔細查一下。

    2. 請所有到美山後,下山時搭到人肉相貼,甚至從安全門上車的同胞們,抒發你的美山遊後感。

    3. 请问,你也是可以乘搭32月台8:43去园部的车对吗?本人怕赶场,谢谢!

    4. 您好:
      想請問從京都車站搭JR到園部,園部->日吉
      可用SUICA卡嗎?還是要買車票呢?
      謝謝

      1. icoca 卡只可以坐到園部,園部到日吉要另外在自動購票機買票,所以我想 suica 應該也是喔。還是請您再多加確認。

    5. 其實,是不必擔心巴士接駁沒銜接上。
      去年訪美山的印象是,巴士司機會確定來接駁的下一班車有「接」到人,來載人的巴士也是,會確定跟前一班車交會過。(大概也知道遊客、居民其實都得靠這條線往返市區跟美山吧)加上日本交通的時刻表都無敵準時,所以無需擔心!
      我也想重遊美山町:)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