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3瑞士:搭乘100歲的高山鐵路前往少女峰(下):少女峰觀景台篇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Jungfrau in Sphinx

    Grindelwald 利用少女峰鐵道上少女峰算是到瑞士旅行的經典行程。從 Jungfraujoch 站出來,馬上就是通往少女峰觀景台的走道。在火車上,LCD 資訊看板就已經先大致介紹過少女峰觀景台裡的每個部分,依照遊客會走的路線,先後會經過:Jungfrau Panorama(少女峰全景)、Sphinx (司芬克斯觀景平台)、Alpine Sensation(阿爾卑斯山展覽)、Eispalast(冰宮)、Plateau (萬年雪平原)、以及 Berghaus(餐廳),另外有一個可去可不去的是 Aletschgletscher(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可以看的東西真不少,在這裡待上三、四小時不成問題。

    離開月台,可以先查看一下觀景台區各部分的平面圖。然後經過一到長長的石壁走道,就會先到達 Jungfrau Panorama。

    Jungfrau Panorama 並不是真正讓遊客 360 度觀賞少女峰,而是以投影的方式,將少女峰的各種面貌投射在四周白色屏幕上。

    要知道少女峰鐵道的終點站 Jungfraujoch 並不是在山頂,而是山垇(joch,3454m),因此要到山頂上的話還必須搭電梯到上層。一出電梯馬上就是Sphinx 觀景台(海拔3571m),一片光明!

    如果擔心溫差大,可以先在裡頭晃晃。倘若是冬天來,待在室內也比較舒服。

    觀景台這面牆可是許多遊客爭相留影之處。牆上標上地點與海拔,是個值得紀念到此一遊的地標。

    讓我們出去室外,好好地欣賞少女峰吧!

    這次旅行很幸運,天氣不錯。上少女峰的當天萬里無雲,天空乾淨的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少女峰山頂。海拔 4158 公尺,儘管不是歐洲最高峰,但標上了 Top of Europe 這個稱號,總給人一種無上的崇高感。我想起去年到了天涯海角的北歐北角,今年又上了歐洲最高少女峰,真心覺得我的人生沒有極限!

    上頭最左的便是少女峰本尊。

    與少女峰屬同一山脈的還有僧侶峰(Monch,4107m),就在觀景台的另一邊。相較於少女峰,僧侶峰一枝獨秀顯得較為雄偉。在 Gindelwald 時見的 艾格峰 Eiger 與少女峰、僧侶峰也屬同一山脈斷層,可惜在這個觀景台看不到 Eiger。要一眼忘見三峰連線,必須到 Schilthorn 雪朗峰觀景台去。 有大陸網友笑稱:「少女與愛哥間夾了一僧侶,真是杯具。」(可看這張地圖有三峰的地理位置

    另一個在觀景台上可以欣賞的便是阿雷奇冰河,也是歐洲最長的冰河,全長 22 公里, 每年以 180 公分的速度流動。

     

    在觀景台可以 360 度走動賞景。當天因為天氣晴朗,外頭的溫度雖說大約攝氏2、3度,但乾燥舒適,我穿短袖加一件刷毛外套,外頭再套一件 Goretex 單層外套防風,下身只穿牛仔褲,如此並不覺得冷。

     

    有懼高症的朋友可別往下看。

    瑞士國旗在藍天白雪下飄揚真是顯眼好看!

    Sphinx 觀景台上頭那顆球體其實是天文台,不過並不開放。這裡完全沒有光害,可以說是最棒的天文觀察站!

    我認為 Sphinx 是少女峰觀景台各部分中最精采的,儘管只是單單望著山景,也讓我駐足良久,拍了許多照片。不過當然也是因為天氣好,才能室內戶外走來走去待很久就是了。

    依照路線,接下來會來到 Apline Sensation,這裡展覽阿爾卑斯山的山區生活趣味。不過這裡主要只是把遊客從 Sphinx 帶到  Eispalast 的走道而已,能夠弄出這些花樣也算是有心了。

    比較特別的是少女峰鐵路工程師 Adolf Guyer Zeller 雕像,地上展示圖案的應該是他的設計手稿(?)

    此外也有一些當年建造鐵路時的照片,同時紀念罹難的鐵路工人。

    再來就會到 Eispalast 冰宮。

    冰宮裡也只是展示許多冰雕。走馬看花過場一下即可。

    這三位大叔在冰吧台演了起來,一搭一唱很趣味。

    冰宮裡也有牆面廣告喔!

    另一個很推薦去的地方便是 Plateau,這裡是戶外玩雪賞景區,腳底下踩的全都是萬年的山頂雪。如果想在這裡待久一點,出發前最好穿上防水鞋上山,我自己是穿球鞋,陷進雪裡會稍微濕掉,還好當天天氣好,很快就乾了。另外也要擦防曬跟戴太陽眼鏡,一整片雪白的反射可不是鬧著玩的。

    前面說還有一個可去可不去的就是 Aletschgletscher(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這裡是一開始 Jungfrau Panorama 到 Sphinx 觀景台之間的通道出去,可以滑雪、滑雪板、雪上空中纜繩、雪盤,雪橇、雪上摩托車、滑雪氣墊、以及冰河健行,會依照項目不同收費及收取設施租金。倘若天氣不好,這裡就會關閉。

    一早上山,到中午也差不多餓了,可以到餐廳隨意吃一點東西。自然是不便宜囉,不過反正都上山了,好像也不差這些錢。^^ 我點了咖哩雞飯以及一瓶可樂就要 25 瑞朗,合台幣 780 左右。我跟後來坐在我對面的美國人聊天時,便跟她說,歡迎來台灣,這樣的一份餐點(而且好吃很多)只要 1/10 的價格。:P

    我聽過許多來過瑞士的人說到,他們不喜歡少女峰,認為太商業化,相形之下反而 Matterhorn 馬特洪峰好上許多。我自己倒沒有這樣的感受,認為少女峰的確是來瑞士必走的行程,然而我想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多半是因為在 Grindelwald 這幾天走看了許多美麗獨特的風景所致,這整個地區加起來給我的震撼是全面而且無與倫比的。

    [延伸閱讀]

    少女峰地區:推薦停留住宿城鎮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少女峰鐵路

    少女峰地區健行行程:First(佛斯特) 出發去看超夢幻高山湖泊 Bachalpsee

    少女峰地區行程推薦:挑戰飛行傘(paragliding)

     

    Exit mobile version